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文物联展”昨日开展 细心挑选的25件精品文物展现芜湖风采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5-18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5月17日下午,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南京会场《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文物联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开幕。该展览是南京、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滁州、芜湖、宣城八座城市合作举办的第一个文博主题展览。本次展览上,芜湖市博物馆展示了江城芜湖自新石器时期以来具有代表性的25件精品文物,都是一、二级的珍贵文物,获得了参观群众的极大兴趣。

记者在芜湖展台看到,芜湖展出的文物材质包括青铜、青白瓷、黄金、铜等,文物种类包括:鼎、匜、盘、镜、壶、枕,以及郢爰、铜范、砝码等十多个。其中,波曲纹铜鼎、蟠龙纹青铜匜、鱼龙纹青铜盘、四乳神兽镜展现了长江中下游地区青铜文明的发展与进步,而始于西周的南陵大工山铜矿遗址是中国青铜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芜湖自古享有“江东名邑”、“吴楚名区”之美誉,展出的春秋时期“鱼龙纹青铜盘”,出土于繁昌县汤家山土墩墓,器型厚重、纹饰古拙,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

六朝时期是我国瓷器发展史上的高峰,展出的“青瓷羊尊”是六朝青瓷的代表作,它瓷胎质细腻致密,釉色青绿,釉质莹润,色泽纯正,胎釉结合紧密,造型栩栩如生,表现出六朝时期工匠高超的技艺。类似器型的文物在南京、马鞍山等地也有出土。到了唐宋以后,芜湖逐渐发展成为长江下游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工商业城市。展出的战国时期的郢爰、楚贝铜范,明代崇祯十四年的铜砝码都印证了芜湖经济重镇的社会地位。

繁昌窑始于五代,兴盛于北宋。繁昌窑创造了“二元配方”的制瓷工艺,创烧了青白瓷。瓷器的釉色介于青白二色之间,青中泛白,白中透青,也称为:影青。繁昌窑瓷器不仅成为南唐宫廷用瓷,而且在中国陶瓷史上独树一帜。本次展出的繁昌窑青白釉瓷执壶、繁昌窑青白釉四系罐、青白釉瓷托盏,展现了芜湖制瓷业的超高技艺。同时展出的湖田窑“影青瓷枕”,其上的造型为两只魔羯,摩羯来源于佛教,形象是几种动物拼凑而成,是具有吉祥或崇拜意义的形象,具有护身的作用。

据介绍,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本次主会场活动于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南京都市圈联盟博物馆研学项目推介以“太白之旅”研学活动项目为主线,串联介绍南京都市圈公共博物馆合作联盟中的8座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城市的地域特色。其中,芜湖市博物馆研学之旅名为“匠心筑梦之旅”,通过“铁花插花”等展现了铁画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专家针对民间收藏文物提供公益咨询服务工作;并由专业人员进行拓片制作、古籍书页修复,以及陶瓷器修补等文物修护展示,通过展板图文向公众介绍文物保护工作等相关知识。除了“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分会场系列活动,南京市各文博展览还将推出“看南京”“颂英烈”“读历史”“品非遗”“赏艺术”“云展览”六大主题,74项主题展览和文博活动。

博物馆是一国一地的文化精华所在,绕一圈都会有收获。想一想,有人把世界上最美好、最有意义、最有价值、最有趣、历史最悠久或最富创造性的珍贵东西集中放在一起,精心布展,小心保护,只等你来,你能不看?记者 吴安亚 文/摄

新闻推荐

省知联会来芜开展“美好安徽智汇行”长江经济带活动

本报讯5月13日至14日,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琦率省党外知识...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文物联展”昨日开展 细心挑选的25件精品文物展现芜湖风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