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种植户李玉河:“虽然苦和累,但我幸福着” 记者 贺卓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3-0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 李玉河正在修剪自家的果树

“活到老,学到老。”“理论重要,实践更为关键。”“幸福生活还是得靠自己奋斗。”……

在采访老李时,他不时地说出这样的经典语句。话语间,透露出他身上一股子的干劲儿。

老李名叫李玉河,现年57岁,是延长县安沟镇朱家河村人,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最近几年,通过政府的帮扶以及自己的努力奋斗,他走出了困境,还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看着自己发展得越来越好的产业,老李对未来美好的生活信心满满。

早年间,20多岁的老李为了生计,带着妻子在县城打工,他干过木匠、油匠,生活还算过得去。但随着两个孩子的相继出生,生活负担越来越重,他便带着家人回到了村上。

“我小时候家里非常穷,是过着苦日子过来的。虽然穷,但我心里想,不管任何时候,一定要争气,闯出个样儿来,过上好生活。”回想起以前,老李不禁感慨道。

1992年,当地政府提倡种植苹果。在外闯荡过、有着初中文化老李的思想比较开放,他第一个响应,开始栽种起了苹果树。

“我就想,既然回到村上,就要踏踏实实干点事业,听党的话跟党走,这绝对没错。”老李回忆说,几年后,他的苹果树开始结果,每公斤大约在1.4元至1.6元左右。老李还率先给自家苹果开始套袋,套袋后的苹果每公斤能卖到2元以上。就这样,在老李的带动下,村民们也都纷纷开始给苹果套袋。

“种苹果确实辛苦,但就是这苹果,让我盖了4孔窑洞。原来在村上,我家是没有住房的。”苹果让老李尝到了甜头,他也很用心发展这一产业。但自家的13亩苹果连续3年遭受冰雹灾害,苹果一年下来卖不到1万块钱,还堆积了好多外债,生活越来越拮据。

2015年,老李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没有失去信心,而是更有干劲儿了。

发展苹果产业,管理技术是关键。帮扶单位组织的每次苹果技术培训会,老李从来没有落下。他还举一反三,根据理论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一次失败不怕,就怕下次继续失败,像苹果当年果面不光鲜,那就要找原因,到来年就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解决这一问题。”老李说。

慢慢地,老李苹果管理技术也越来越好,苹果收入也非常可观。他又承包了12亩苹果园,不断地扩大苹果产业规模。2017年,在政策的扶持下,老李将自己的25亩苹果全部安上了防雹网,为苹果撑起了“保护伞”。

2018年,老李的苹果收入15万元;2019年收入17万元;2020年苹果收入达27万元。

苹果让老李脱了贫致了富,但他没有安于现状,他还有自己的长远规划。

老李通过考察,在村上承包了25亩地,种起了桃树。“在周边地区,大面积桃园还很少,我就想着发展桃,还种了巨红蜜桃、瑞源二号两个品种,一个在中秋节前后上市,一个在元旦前后上市,刚好错开桃的上市集中期。”

现在的老李一点儿都不像农民。穿着时髦的呢子外套,说着一口普通话,不知道老李的还以为他是外地迁来的。老李还喜欢唱歌,利用闲暇时间,把歌词一句句抄下来,唱熟练后,就在手机唱歌软件上录歌发布。他还加了好多微信群,没事就会在微信群里通过语音,展示着自己的唱功。

老李说:“练习普通话也是为了提升自己,更好地和别人沟通,让更多的人能听到我的歌声。”说着,他便把拿起手机,连上自家的无线网,唱了一首《好人一生平安》。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问起老李有什么愿望,他想了片刻后说:“我想把桃园好好管理起来,打造成示范园,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让他们都富起来。然后再好好干几年,把外债还完,看着小儿子成家后,在城里买套小楼房享福。”

虽然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但老李心里是幸福的,美好的生活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出来的,正如他自己所说:“虽然苦和累,但我幸福着。”

新闻推荐

喜气“羊羊”奔向小康 延长县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小记

贺军民喂养奶山羊通讯员贾寰王雄记者李欢“我从合作社借了8只奶山羊,合作社保底收购羊奶,不愁卖不出去。”在延长县黑家堡...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户李玉河:“虽然苦和累,但我幸福着” 记者 贺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