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年保玉则重现往日壮美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1-17 05:44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顾丽娟

从黄河源头出发,采访团沿着黄河一路南下,11月15日晚来到了青、甘、川三省交界的青海省久治县。

久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东南与四川省阿坝县毗邻,西北濒临黄河与甘德县隔河相望,东北与甘肃省玛曲县接壤。境内河流、湖泊众多,分属长江、黄河两大水系。

提到久治县,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有高峻的雪山、静美的湖泊,灌木、沼泽密布,充沛的降雨量使这里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

一段时间,久治县对年保玉则进行旅游开发,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游人激增,草场被践踏,加之当地牧民过度放牧,违规建设摊点建筑物,过多的人类活动让年保玉则一度草场沙化严重,生态失衡。

年保玉则生态保护亮起红灯,曾经试图以年保玉则旅游开发为经济抓手的久治县,开始尽最大努力恢复生态,从2018年4月10日起年保玉则禁游。

青海最大的价值、最大的潜力、最大的责任都锁定在生态保护。2018年以来,久治县从解决生态管理、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生态利用等关键问题入手,依托三江源二期、退牧还草、草原奖励补助机制等国家项目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和方略,筑牢生态红线。

拆除旅游设施、停止开发项目、禁止盗伐盗采……一个曾经负责年保玉则旅游开发的旅游公司,转型做起了生态保护。公司30多人的职责转变后,工资不变,但做的是保护自己家园的好事。

“仅2018年,我县就顺利实施完成了投资2103万元的三江源二期久治县草原有害生物防控鼠害100万亩、毒杂草20万亩、黑土滩综合治理10万亩、湿地保护8.6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控2万亩。”(转3版)

新闻推荐

阿坝州罗登等人涉恶案一审宣判“不怕阎王的人”获死刑

阿坝州罗登等人涉恶案一审宣判法庭公开审理罗登等人涉恶案。“不怕阎王的人”罗登指认犯罪现场。11月3日,记者从...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保玉则重现往日壮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