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阿科里雪山行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17 13:53   https://www.yybnet.net/

■陈典君

阿科里雪山位于川西高原阿坝州金川县阿科里乡境内,地处高原山地和高原草地的过渡带,故没有世人所瞩目的雪山那种巍峨雄壮,但这份特别却让人难忘。正是这特殊的地理位置,给人以壮阔辽远和巍峨峻拔两大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形成了不一样的阿科里雪山之美。

在藏地工作生活近三十年,我敬畏每一座雪山,冬季的阿科里雪山一直是心中的禁忌。这缘于刚参加工作时一位在阿科里乡工作过的前辈告诫,更是因为阿科里雪山一年中长久的封山期。所以,在冬季登上阿科里雪山的愿望一直深深地埋在心底。

2019年最后一天,为了用一个有意义的方式来辞旧迎新,一群金川的摄友,“行摄蚁族”的伙伴们相约而行,终于在隆冬季节,登上了心中向往已久的阿科里雪山。

在严寒的冬季攀登阿科里雪山,这需要胆识和勇气,还要有充分的准备。这次好在组织者、摄友“跋山摄水”借到了四驱越野车,到阿科里的路也修得越来越好了,我们一行人才得以顺利地到达目的地。虽然我们在冰雪覆盖的山路上多次下车推另一辆车,但大家的兴致都很高,没有半句怨言。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共同爱好和志趣相投吧!

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阿科里雪山垭口。

正午的阳光直射着,和冰冷的风一齐打在脸上,这种冷热交织的感觉真的没法形容。我们不得不尽快地开始作登山的准备,匆匆地吃了点干粮,喝了热水,大家整理好行囊,开始向预先设定的阿科里雪山高处进发。

沿着铺满积雪的山脊行走,难度超出我的想象。那些被积雪覆盖的地形不知隐藏着多少危险,前一脚还在薄薄一层积雪的石头上,下一脚就陷入齐膝的积雪中,你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抽出深陷的脚,试探着,防止那些积雪中尖锐的石头伤着自己,或是任由雪粒浸进足底,让刺入骨骼的冰冻开始蔓延。还有就是毫无遮挡的山风会突然增大,裹着雪粒猛地冲了过来,透过你身上所有衣服的缝隙,直入皮肤,让你不得不屏住呼吸,紧闭着嘴,低下身去,努力地保持平衡,艰难地向上迈步。

阿科里雪山的山峰都不是很高,一座座山峰绵延不绝,紧紧相连,蜿蜒逶迤,直达远方。我想,我一定要到达一个峰顶。

越往上越感到艰难,厚重的喘气声,冰雪的咯吱声,猎猎的风声交织在一起,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了一曲命运的交响曲。就这样,走几步我就停下来,双手撑着膝盖,休息一会儿,又继续往上走。终于,我独自一人最先到达了一座山峰之顶。

风更大了,肆意地冲击着我,卷着积雪在我耳边呼啸。回望,身后的伙伴好像在叫我,却没有一点声音。我猜想,大约是让我回去和大家一起留影纪念吧。不忙,在这堆满积雪的山峰上,就让我一人在这蔚蓝的苍穹之下,洁白的雪山之上独自享受一下天地的赠与。就这样,我在海拔4800米的峰顶静静地呆了很久,感受着大自然最真实的声音,还有直击心灵深处的空寂。

“人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里。”

现在,我只是登上了一个小山峰,小小的磨难过后却看到另一种风景。阿科里雪山特有的地貌结构,让我既看到近处被茫茫大雪覆盖的草原壮阔辽远,又看到了远方雪峰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透亮,巍峨峻拔。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行走,在嘈杂纷繁的人群中驻脚,我们累的是心。所以,我们总是选择远方,选择高度,让心能好好地休息一会儿。

突然,风小了些。伙伴的声音隐隐传来,似乎是有人身体不适,远处好像有人被护送着朝山下走。我马上朝回走,来到大部分人聚集的小山坡,对讲机里传来一切平安的消息,送回车上的伙伴身体已经恢复,没有大碍。事实证明,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登上自己心中向往的雪山,但至少我们努力过!

大家很快在这个小山坡聚集了,作为一个集体,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大家当然要合影留念。风时大时小,我们找准空隙,冒着相机被吹倒的风险留下了一张张意义非凡的集体合影。

突然,风变得更加猛烈。放在一边刚刚打开的无人机包被吹起来,沿着山脊忽地就滚下了陡峭的山坡。慌乱中,有人直冲过去捡无人机和电池,有人大喊危险。风小了点,经过对地形的勘探和对无人机包里东西的评估,大家商量后一致认为,只有在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去寻找。于是我们分工合作,一部分人继续勘探地形,寻找最合适的路线,尽力避开雪崩地段,一部分人返程找绳子等装备。

当困难来临的时候,集体的力量才显现出来。大家都紧紧地拽住绳子,绷直的绳子突然断裂了一根,前端的人不得不使出更大的力量拽住绳子,等待重新接好。终于,我们找到了无人机包,一切安好。

大家都欢呼起来,这种失而复得的感觉真的很美妙。任双脚停留在深深的雪堆里,仰望着蓝天,我感觉我们的生命是如此渺小!突然想起一句话:雪山是神圣的,去亲近他而不是征服他;人是渺小的,锤炼自己但不是漠视生命。

经过这一番折腾,我们仍然兴致很高,虽然没有继续向高处进发,但我们找到一处雪景最漂亮的地方,尽情地玩耍,或打滚,或撒雪……

时间已经不早了,大家纷纷钻进车里返程,风声停息了,透过窗的阿科里雪山显得更加美丽。

(本版部分图片由摄友“跋山摄水”提供)

新闻推荐

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办学条件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今年以来,金川县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着力优化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事...

金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科里雪山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