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只楚小学校长姜健华: “让孩子们的快乐更多一点”

来源:烟台晚报 2022-02-28 08:23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姜健华,芝罘区只楚小学校长。从事小学教育工作29年,获得烟台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烟台市综合实践先进个人、芝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学期新气象,只楚小学校园生气盎然。大课间的操场上热闹非凡,孩子们在一起跑步、跳绳,一片欢声笑语。

“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如何保证真正减负的同时又能提质增效?带着疑问,记者专访了只楚小学校长姜健华。她说,让减负与提质并行,让快乐更多一点,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且又积极向上的童年。

本着快乐教育的理念,姜校长从快乐校园、快乐教研、快乐课堂、快乐课间、快乐工会活动等多个方面整体规划学校的发展蓝图。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摄影报道

打造一个阳光欢乐的校园

走进只楚小学,映入眼帘的是学校大门处的文化墙,上面写着:尚德、博学、 笃行,成就快乐人生。只楚小学就是这样在快乐中,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带领着一群无忧无虑的阳光少年茁壮成长。

初春,沐浴着阳光的只楚校园焕发着勃勃生机。一排红叶石楠树翠绿欲滴,花园的石榴树上,未被及时采摘的果实高高挂在树梢,树下还有一层薄薄的积雪,透过积雪,紧贴着泥土的是一些蔬菜。抬头望向有点斑驳的院墙,爬山虎虽已枯萎,可那枝枝蔓蔓的生命力十分顽强,相信过不了多久又是一墙绿意。

“再往里走就是学校的紫藤长廊,夏天的时候,紫藤花垂下,是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小花园里美人梅长出了紫色叶子,大绣球也会开放,三叶草满园都是,花花草草让校园充满活力,也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地方。”跟随着姜校长的脚步,记者还见到了清澈的喷泉,旁边的竹子峻拔挺立。

姜校长说,打造出一个阳光欢乐的校园,用优美的环境陶冶情操,是构建起一座学校快乐教育的前提。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愉悦美丽的校园氛围,学校还在教室文化、绘制文化墙、走廊文化上下足功夫,让学校的每一处角落都能为快乐的童年留下一段美好回忆。

阳光课堂师生和谐互动

这里是快乐的校园,更是书香校园。姜校长说,生动有趣的课堂一定要有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和谐互动,有问有答,图文并茂,学生们有参与感,才能激发培养自我思维的能力。

“仅以语文课堂为例,在讲《九寨沟》等风景类课文的时候,老师们可以提前准备一段九寨沟的风景视频,让没去过九寨沟的同学们看看这个著名的风景区到底是什么样子。让学生有了感官上的体验,然后再带着孩子们走进文字,去跟随文字欣赏其中的美景。在欣赏中,让孩子们闭上眼睛倾听对美景的描述,孩子们驰骋想象,印象会更加深刻。试问,这样的课堂哪个孩子能不爱?”姜校长说,在教学的过程中,她也再三强调,老师们一定要给学生体验的环节。例如,作文课上写家乡的特产苹果时,可以让学生们拿着苹果到课堂上,观察颜色、闻闻味道,横切竖切看看果核都是什么形状,再品尝甜美的味道……低年级学生学完字词后,可以结合字词玩猜谜语、编儿歌的游戏等。用有趣的作业方式,手脑并用,使学生乐在其中,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知识。

如此妙趣横生的课堂,实现了高效提质,为学校落实“双减”工作保驾护航。“我们的老师需要转变观念、深入研究、提高效率,创建阳光快乐课堂。”姜校长向记者介绍说,学校通过“教学评”一体化,让每个老师都参与专题研讨,大家在快乐愉悦的氛围中实现智慧碰撞。

学校工会活动丰富多彩

让快乐多一点,在只楚小学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专属。老师们的欢声笑语,也经常回荡在温馨的校园之中。“只有快乐的教师,才能有快乐的学生。”姜校长说,为了让学校全体教师体会到职业幸福感,学校的工会活动主题丰富多彩,使老师们永葆童心快乐工作。

新年伊始,只楚小学举行了“喜迎新年,乐享美食”庆元旦校园美食节暨教师工会活动。老师们上得讲台下得厨房,各显神通,各自准备的菜品,不仅好看更好吃,色香味俱全。在愉快的氛围中,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各种美食,交流感情,其乐融融。活动的举办不仅展示出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也让老师们在学校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学校还邀请了经验丰富的乒乓球教练,在校礼堂举行教师乒乓球培训;邀请毓璜顶医院专家进校园进行健康讲座,解决老师们的心理压力问题。在和谐的团队活动中,老师们干劲十足,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致力创建体育品牌学校

排球在空中飞,笑声在后面追,这便是体育大课间和课后延时服务中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看着操场上学生们矫健的身姿,姜校长心中的快乐也被无限放大。

记者了解到,打造排球特色体育课程是只楚小学创建体育品牌学校的目标之一。去年,学校创编了独具特色的排球操,配合平时的广播体操,丰富了大课间活动,增强了阳光体育锻炼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从而丰富了校园生活。

展望新学期,信心满满。在姜校长的朋友圈里,只楚小学《走向明天》的精彩视频被纷纷点赞,姜校长说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跟大家一起,守护着孩子们快乐成长。

新闻推荐

省人大代表诸丹:要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改造文旅产业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澜雷远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四川省文旅产业的走向将会如何?将会有哪些机遇、应做哪...

九寨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九寨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遇见?荔波2022-01-17 23:51
猜你喜欢:
评论:(只楚小学校长姜健华: “让孩子们的快乐更多一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