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把党的声音宣传到每个角落 记防疫普法宣讲员谢饵山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1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桑木周尼玛初

“村民们,你们好,我是谢饵山,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下个人卫生怎么做……”2月14日清晨,壤塘县岗木达乡达日村“村村响”大喇叭里准时响起了大家熟悉的声音——谢饵山说“疫”,村民们都静听着当天的“广播课”。

不止在达日村,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基层防疫宣讲的一员,谢饵山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加入了壤巴拉藏汉双语宣讲团,和同事们一起走村入户宣讲防疫知识。“哪里需要我,我就到那里去。”谢饵山在请战书中用藏文这样写道,“面对不断上涨的疫情数据,自己却什么事都做不了,很心慌。”谢饵山说。面对一个全新的概念,一切都需要从头学起,上网查资料,从国家级媒体到地方微信公众账号,他手机里关注了许多官方平台。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了医疗系统组织的培训及专业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培训,让自己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短短10天,他编写出了一则藏汉双语的防疫顺口溜,让群众好记又实用。

宣传前期,群众对疫情情况不理解,不愿听他多说,甚至有人认为病毒在高寒地区无法生存。经过他与壤巴拉藏汉双语宣讲团成员苦口婆心地宣讲,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得到不断提升。

群众的防护意识提高了,可新的情况又出现了。一则疫情愈发严重壤塘县即将断粮的谣言在群众中流传。谢饵山立即投入到辟谣行列中,在壤塘县防疫栏目《小玖说“疫”》中现身说“疫”,安抚群众恐慌的心情。同时,他还加入到了群众组建的微信群,每天为他们普及新的防疫知识。

在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中,他还买了小喇叭放在车上进行宣传。无论是法律知识宣传,还是防疫知识宣传,他似乎永远都有用不完的金点子,这一切都来源于他对生活的满腔热血。

“我妻子很辛苦,家中的事情都是她一个人做。”说到家中的情况,谢饵山不停地对笔者重复说这句话。2月11日,谢饵山吃过早餐便到卡点执勤,妻子细心为他整理行装,家里的事情有妻子打理,谢饵山便无后顾之忧投身到抗疫一线。

谢饵山是壤塘县岗木达乡达日村会计,除了村会计他还有一个身份——县大调解中心调解员及壤塘县普法宣传员。

曾经,村里有人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吵架成为谢饵山的一块心病。2014年,他报名成为村上的人民调解员。小到夫妻吵架,大到草场纠纷,6年时间,他调解了240余起矛盾纠纷,他也从村上的人民调解员成为县大调解中心调解员,谢饵山并没有就此停下步伐,他积极响应县上的号召,加入了壤巴拉藏汉双语宣讲团,身为壤塘本地人的谢饵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法律知识与壤巴拉非物质文化遗产颂唱融合起来,法律知识与古老的颂唱文化碰撞出新的火花,让枯燥的法制宣讲成为人人都爱听的节目,还针对交通、婚姻、赌博等内容拍了多期《谢饵山劝导》,每期网络阅读量高达10000以上。

随着法制宣讲的逐年递增,壤塘县的矛盾纠纷从2017年的441起下降到了2019年的230起,谢饵山也成为了群众眼中铁齿铜牙的调解员和诙谐幽默的普法人。

新闻推荐

壤塘县集中供暖工程 惠民生暖民心

本报讯(张康志桑木周)“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安了暖气,整个房间都暖和,病人们冬天再也不怕冷了。”近日,壤塘县人民医院集中供暖工...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党的声音宣传到每个角落 记防疫普法宣讲员谢饵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