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苦口良药”种出甜蜜幸福生活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1 07:21   https://www.yybnet.net/

药材丰收,村民笑了

□本报记者田明霞文/图

冬日暖阳中,记者走进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种植了重楼、厚朴、木香等中药材的土地,从这个山头连到那个山头,药香味扑鼻而来;新修的水泥路如玉带般延伸,别具风貌的小楼掩映在山林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种植“苦口良药”,给村民们带来了甜蜜生活。

在片口乡保尔村6组,66岁的村民王桂英边除草边说:“5年来,我和打工返乡的老伴,在邻居王成富的带领下,种中药重楼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几年前,村民王桂英和老伴种玉米,没啥收入。王成富说:“我前些年种重楼赚了钱,带着村民一起种,目前大家都脱贫了!”

保尔村村民李云贵家里种了6亩重楼,他开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前种玉米,年收入不过2000多元。2013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开始发展经济效益较好的高山重楼,一亩地每年可收入6万元。“党员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靠种三号重楼,我们家摘掉了穷帽子,今年我花了8万元买了小轿车,日子越来越好。”李云贵说。目前,保尔村全村种植重楼20余亩,几户村民还在在毗邻的阿坝洲松潘县白羊乡、平武县泗洱藏乡租了100余亩地种重楼。

保尔村只是片口乡中药材产业的缩影。近年来,片口乡依托独特的生态环境,把中药材和畜牧两大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脱贫良方”,按照“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要求,确定以晒金村、磨盘村、沟口村、松柏村、东江村为核心的片口乡中羌药材现代产业园区,园区内规划集中建设用地面积3平方公里,辐射面积1210平方公里(含松潘县白羊乡和平武县泗耳藏族乡),园区和辐射区内中羌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

“片口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目前,全乡种植中药材近7万亩,是名副其实的中药材之乡。”据片口乡党委书记刘书勇介绍,“2019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约8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约15000元。”

看到了种植中药材的前景,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从事种植业。北川江河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江河便是其中之一,他的基地在片口乡松柏村一组,王江河说:“我们合作社集种植、收购及粗加工于一体,每年都会吸引乡内劳动力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人)常年在基地打工,他们既可以学技术又可以多一份收入。”目前,合作社每年粗加工厚朴2530余吨、木香1680余吨、大黄450余吨、黄柏560余吨。在片口江河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带动下,片口乡现在成立规模化粗加工合作社6家,每年可收购及粗加工厚朴3.5万吨、木香2.3万吨、大黄1.2万吨,解决了片口乡及松潘县白羊、平武泗洱乡中药材种植的销售问题,促进了中药材产业长远发展。村民也甩开膀子放手干,潜心学习栽培技术,精心呵护种下的中药材。

在位于片口乡的国家熊猫公园入口周家沟,记者坐上了村民杨仕泉驾驶的自家小轿车,汽车在长长的盘山村道上七弯八绕,进入晒金村二组曹家山坡上,一座简朴的民居掩映在山林间。下车走进堂屋,几个已经捆好的大袋子靠在墙边上。杨仕泉说:“袋里装着前不久烤好的木香共3000多斤,售价还行,再把地里那些药材挖出来,估计能挣4万多元。”杨仕泉带着记者走到屋后的山上,看到那满山的木香、厚朴等药材茁壮成长。“大家一门心思奔小康,我家种的药材超过50亩。”杨仕泉说,中药材真的成了“良药”。

种植中药材让村民的日子过好了,一些不易觉察的“软件”改变也正在发生。正在山上捡厚朴叶的几位村民边干活边聊天,说起村里的变化,大家自豪地说,多亏了村支部一班人,带领大家种植中药材致了富,村里还硬化了村道,安装了自来水,村容村貌大大改变。今年片口乡还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评比活动,进一步促成优良乡风的形成。

“下一步,我们按照‘高山草本药材、半山木本药材、低山特色种养殖’的格局,继续扩大我乡药材种植规模,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群众参与药材种植,共同富裕。”刘书勇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路,他们走得坚定、有力!

新闻推荐

共谋发展大计 共绘发展蓝图

共谋发展大计共绘发展蓝图松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张俊华本报记者高明山12月26日下午,松潘县第十四届...

松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松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这一刻很温暖2019-12-20 13:16
猜你喜欢:
千层碧水走黄龙2020-01-07 06:18
古城之曦 (二)2020-01-10 02:05
评论:(“苦口良药”种出甜蜜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