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受害人从“信访”到“信服”

来源:达州日报 2017-11-1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你们为什么还不把张某华抓起来?要不是他,我也不会骨折住院。你们这是在纵容和包庇犯罪分子!如果今天不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全家就在你们检察院住下来了。”2009年的一天,原达县五四乡村民何某明带着儿子、儿媳和年近90岁的老父亲,再次来到达县人民检察院上访。面对他的“胡搅蛮缠”,当时在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检察官刘文武不得不放下手上的工作,继续给他做起了解释和普法工作。

事情的缘由还要从2008年说起。何某明当时在五四乡一处工地干活,10月的一个晚上,喝了三台酒的何某明偏偏倒倒地回工棚休息。这时,和他关系很好的同乡工友张某华正在一旁干活,见何某明打着手电筒回来,便想借他的手电筒使用。何某明不同意,两人开玩笑地“骂”了几句后,又互相“抢”起了手电筒。哪知一个不慎,何某明摔倒在工棚内一块石头与凉床之间的缝隙处,导致其左边第五肋骨骨折,并造成气胸,经鉴定为轻伤。

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以张某华涉嫌故意伤害罪立案侦查,并向达县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达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对该案件进行研究后认为:何某明受伤的事实客观存在,其受伤也是在争夺手电筒过程中发生的。但是张某华是否有伤害的故意并没有查清,伤情鉴定意见仅仅反映了受伤的程度,对伤的形成未作结论。于是,他们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补充侦查提纲》。

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重新对张某华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请批捕。为慎重起见,达县人民检察院在受理案件后,更换了承办检察官重新仔细审查全案,并多次组织讨论,最后仍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再次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在得知检察院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何某明一家炸开了锅。由于文化程度低,对于法律更是一无所知,何某明和家人便开始频繁到市县有关部门和检察机关上访。上访期间,他多次滞留在办公场地,纠缠办案人员,严重影响了相关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在20余次的上访过程中,检察干警面对这个“老熟人”始终耐心细致摆事实、讲证据,苦口婆心释法律、说道理。最终,何某明及家人对检察院依法办案的做法给予了理解。

案件虽然得到了圆满解决,但是何某明垫支的住院费用还没有着落,他和张某华、工地老板私下也一直没能达成协议。得知这一情况后,达县人民检察院多次组织三方协调,促使达成共识:张某华对何某明受伤的形成主观上有过错,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何某明是在工地上班时受伤,工地老板也应承担部分民事责任;何某明酒后与人发生纠纷,自身也存在一定过错,也应承担部分民事责任。经三方协商,张某华自愿赔偿何某明4000元,工地老板则拿出7500元给何某明作医疗费。

在协调过程中,检察官刘文武发现何某明家庭生活极度困难,由于伤后劳动能力受到影响,家中失去了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其父亲年老体弱多病,弟弟、弟媳又在汶川大地震中去世,留下其两个子女也靠他抚养。鉴于何某明家庭实际情况,达县人民检察院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给予何某明生活困难补助15000元,让其缓解了当时的困难。

一丝不苟办案,耐心细致释法,真情实意解难,使何某明最终由“信访”变为“信服”。何某明最后一次来到达县人民检察院,这次他不是来上访,而是专程来感谢案件承办人的。他深深地鞠了一躬:“你们办案,我心服口服!感谢你们的帮助!”

□陈军 本报记者 龚俊

新闻推荐

以“文明四风活动”创新社会治理

汶川县,一座矗立在阿坝州“桥头堡”的门户。在过去,社会治理水平不高、道德教化创新不足。为了改变这种不足,2016年汶川县开启了一场涵盖多行业、跨度达数年的社会治理创新行动——“文明四...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受害人从“信访”到“信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