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党员队伍耕织藏乡党建硕果飘香基层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10 10: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颜天杰

“党员矛盾纠纷化解突击队帮我们重整支部,让我们更有信心摘掉‘贫困帽\’”;

“党员脱贫攻坚草帽服务队给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生活更幸福了”;

“有了党员摩托民情快递队,我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

……

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基础工程硕果累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今年以来,小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全面推进“党建+脱贫攻坚”,建立“三支党员队伍”,深入基层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员矛盾纠纷化解突击队

化解“民难民怨”让氛围“清”起来

“以前,我们大哇村的矛盾从来不出大杉树(村界)!可这几年,部分党员干部带头私拉乱围草场林地,全村都乱套了!”说起以前的乡领导班子,汗牛乡大哇村的老党员们苦不堪言。“现在好了,有了党员矛盾纠纷化解突击队,我们的问题有地方解决了。如今,再说起村里的乡领导班子,说起村里的党员矛盾纠纷化解突击队,汗牛乡大哇村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从去年5月开始,历时一年,汗牛乡党员矛盾纠纷化解突击队深入全乡4个主要牧点,对10余户牧专户全覆盖走访7次,走访农牧民群众400余人次,爬山涉水120余公里,收集到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信息,摸清矛盾纠纷本质……

召开村民大会3次,召开村党员干部大会5次,邀请县司法局、畜牧局、林业局、民政局等部门开展法制讲座3期,开展“农民夜校”学习2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1800余人次,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依法治村……

动员5个行政村党员参加义务劳动120余人次,协助农牧民拆除围栏4000余米,彻底化解了困扰大哇村历时3年的老大难问题,党员队伍重塑了形象,党委、政府赢得了民心,为脱贫摘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能不能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关键就看这个“指挥部”行不行。汗牛乡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堡垒先锋的作用,维护了党组织和党员清正风气,营造了“清风化雨”的良好氛围。

党员脱贫攻坚草帽服务队

结对帮扶让党旗“飘”起来

“尊敬的各位汗牛乡领导及我村第一书记,衷心感谢你们的慷慨解囊和无私帮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让我重新看到了生命的希望……”这是汗牛乡阿斯隆村村民杨雄海给“党员脱贫攻坚草帽服务队”送来的感谢信。

杨雄海家原本是2014年脱贫户,通过两年的巩固提升,这个家庭正在通往小康的道路上前进。但去年,杨雄海突然被查出淋巴结核复发并全身扩散,全部治疗费用高达30万元!这猝不及防的病变让他一家处在返贫的边缘。

在杨雄海最无助的时候,汗牛乡“党员脱贫攻坚草帽服务队”来到他身边:“七一”党员干部爱心捐赠6000余元的爱心善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将他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解决其基本生活困难;积极通过发展中草药种植解决长远收益问题;对接医疗救助解决长远就医压力……一个个帮扶政策的落实,让杨雄海一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看到你们的草帽,就觉得特别的踏实!感谢你们,感谢共产党!” 杨雄海的父亲握着驻村第一书记的手激动地说。

杨天兰是今年的脱贫户,丈夫的离世沉重地打击了这个单身母亲。家徒四壁、空空如也是她家的真实写照,她和小女儿甚至没有一架像样的床,二楼的地铺就是母女俩的卧房。

今年,藏区新居项目到户,这个中年妇女却无力实施,既无劳动力,也无建设资金。怎么办?汗牛乡“党员脱贫攻坚草帽服务队”来到了现场:党支部书记包户,担保解决建设资金和技术难题;村委会主任(党员)解决材料;副乡长兼保户责任人送来了米面和蔬菜,并自掏腰包买来玻璃、油漆等辅材;爱心人士送来了新的座椅板凳和床铺……就这样,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杨天兰的住房旧貌变新颜,“两不愁,三保障”一一达标。

“党员脱贫攻坚草帽服务队”的身影同样活跃在全县88个贫困村寨,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基础设施、村委会活动阵地等建设现场,金黄的草帽穿过田间地头,穿梭在每一个贫困户家中。

党员摩托民情快递队

上门服务把心“连”起来

飘扬的党旗、流动的迷彩服、轰鸣的马达声、鲜红的红袖标……显著的特征表明了这一队人的身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摩托民情快递队!

一大早,家住窝底乡窝底村一组的“五保”户王子兰就开始打扫她的新房子。今年的藏区新居建设项目,把她家的房子里里外外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的水泥院坝一尘不染,晾晒着刚刚摘的花椒。堂屋的房梁上,一排腊肉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国家发的小粮仓里,大米、白面等粮食应有尽有。

王子兰今年83岁,丈夫去世后,先天的身体缺陷让她不能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王子兰老人祖籍潘安乡,在窝底乡窝底村落户后,这里没有一个亲人。一幢修建于80年代的两层楼房就是丈夫留下的唯一财富。

“以前连吃饭都困难,现在生活好了,用上了自来水,党员服务队还给我接通了电线,就连晾着的花椒,都是服务队帮我摘的。”说到现在的生活,老人感慨万千。“这8个崭新的凳子和外面晒着的被褥都是服务队给我送来的。现在我只要看见摩托车上的红袖标,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

窝底乡摩托车党员服务队本着“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理念,深入走访致富能人、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五保”户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他们解决哪些问题,真实地了解到群众的现状和实情。

党旗辉映扶贫路。一支支实实在在的党员队伍,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摆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绣下了一朵朵“致富花”。在推进扶贫开发中,小金县始终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拧成“一股绳”,让党建成为扶贫开发路上的“红色引擎”,注入源源不断的的动力和活力。

新闻推荐

小金县 多举措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余玲)今年以来,小金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该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各乡(镇)、村的气候、土壤、资源等情况,加快编制《“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小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小金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窄脚沟找水记2017-10-09 09:56
评论:(党员队伍耕织藏乡党建硕果飘香基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