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惯偷自认“懂法”不交代 民警用事实锁定罪行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5-23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吴彬)近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在某网吧将盗窃嫌疑人叶某抓获。叶某虽然年龄不大,却是一名惯偷,多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这一次已经是第8次“进局子”了。他自认为懂得相关法律,到案后拒不交代自己的罪行,认为公安机关没证据,最多关37天就出去了。没想到,细心的办案民警收集到了铁的证据,让他不得不老实交代犯罪事实。

4月15日,市民王女士来到市刑警支队报案,称其位于石城大道的服装店门锁被撬,经检查,她发现店内收银台的抽屉也被撬开了,放在里面的800余元现金和一条香烟被盗。

接到报案后,市刑警一大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办案民警经过梳理发现,近期已发生多起撬盗商业网点案件,作案手法非常相似,而且,被盗的商业网点都相对集中。办案民警怀疑这些案件可能是同一人所为。办案民警果断将这些撬盗商业网点案件进行串并,并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视频监控,寻找窃贼行踪。视频监控印证了侦查员的判断,在几个案发现场都出现同一个嫌疑人,该嫌疑人戴着帽子,但视频监控清晰度不高,无法确定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办案民警没有气馁继续通过视频监控追踪,通过比对,侦查员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叶某。

经调查,叶某系安徽无为人,今年27岁,因盗窃前后被外地公安机关处理过7次,是个惯犯,社会危害性较大。为尽快抓捕叶某,市刑警一大队成立抓捕小组,通过侦查,侦查员发现叶某基本上都是白天在网吧上网,后半夜出来作案。根据叶某的作案时间规律,侦查员白天到网吧巡逻,后半夜在重点地段蹲守。4月20日傍晚,侦查员了解到叶某在网吧上网,于是抓捕小组火速赶往该网吧,将犯罪嫌疑人叶某抓获。

叶某到案后,拒不交代自己的罪行。办案民警连续审讯了4次,叶某都不交代,还说自己懂法律,只要没有证据,最多关37天就出去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一般侦查期限为30天,侦查期满,认为证据充分的可以申请检察院批捕,检察院应当在7天内作出决定,如果检察院作出不批捕决定,则侦查机关应当及时放人。办案民警调查得知,叶某曾因盗窃被外地公安机关刑拘,后因其拒不交代,检察机关认为证据不足,作出了不批捕决定,叶某被关了37天后放了。这一次,他又故伎重演,企图蒙混过关。

侦查员及时调整审讯策略,同时加紧收集叶某犯罪证据。通过回访案件当事人,收集视频证据,掌握了3起叶某盗窃商业网点的犯罪证据。在铁的证据面前,叶某见无可抵赖,不得不交代了这3起盗窃商业网点的犯罪事实。

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将叶某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新闻推荐

合肥文艺精品 最高可获60万元扶持

2017年合肥市文学艺术精品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启动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惯偷自认“懂法”不交代 民警用事实锁定罪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