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探索】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小岗从“分田”到“分红”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省始终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

早在2016年,安徽省就在10个县区的12个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安徽省也由此成为全国最早实施该项改革的省份之一。2017年,小岗村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村民成了村集体经济的股东。1月28日下午,小岗村2018年度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大会举行。小岗村去年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每位村民分红520元,分红金额较上年增加近五成。

从“分田”到“分红”,改革不断增强安徽农民的获得感。

去年,全省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本结束,提前1年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5856个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占总村数的35.6%,人均分红100元;3752个村完成“三变”改革,占总村数的22.8%,户均增加财产性收入1000元。

今年安徽省将力争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村达到40%,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村达到30%,并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为全国“三农”发展贡献更多安徽智慧。

【专家点评】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中央越是大力推动农村改革,小岗村发展的劲头就越足。这些年,小岗村从改革中尝到越来越大的甜头,分享到越来越多的红利。今年小岗村将持续深入推动农村关键领域改革,通过改革激活更多发展要素,让小岗村集体经济更强大,让村民的腰包继续鼓起来。

关键词

新闻推荐

将生命体验充分感觉化

竹峰将自己的真性情融入到他的散文随笔创作中。读者偏爱的就是文字中的我,独特的个性光芒与属己的话语色彩。竹峰30岁之前...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探索】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