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省已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2个 全省公安机关晒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打掉1182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对97名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举报人兑现奖励56.23万元,查处或移交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公职人员655人。 昨日上午,省公安厅“晒出”了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并发布了典型案例。

打掉1182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查处移交655名公职人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发起了围剿黑恶犯罪的凌厉攻势。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2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92个,涉恶犯罪集团33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53个,破获刑事案件6765起.

随着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2018年全省刑事案件总数、八类暴力犯罪案件、命案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73%、14.1%、10.6%,人民群众安全感实现“六连升”,达到96.91%。

全省公安机关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民政等部门的写作配合,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幕后保护伞不放松,及时移交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或移交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公职人员655人。

严惩“套路贷” 铲除黄赌毒瘤

针对“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多发、严重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全省公安机关发起了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集群战,先后打掉“套路贷”涉黑组织21个,遏制了“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蔓延。

黄赌问题影响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全省公安机关以打击非法操纵、经营黃赌行业的黑恶势力为切入点,强力整治黄赌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专项斗争以来,共打掉涉黄涉赌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8个,2018全年黄赌警情8862起,同比下降22.3%。

发出预警通报协助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在打击的同时,全省公安机关还及时预警通报,配合强化行业监管。对已侦查终结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深入剖析黑恶犯罪团伙滋生壮大的原因,对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预警通报,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截至3月底,省公安厅共向12个省直单位发出预警通报。

已兑现群众举报奖励56.23万元

“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为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积极性,鼓励公民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省公安厅公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方式,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信件4187件。公安机关对已查实的群众举报线索情况进行梳理,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按照公民举报奖励办法规定,综合采取送奖上门、秘密领奖等方式兑现奖励。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已对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97名举报人兑现奖励56.23万元,单笔奖金最高达5万元。

全国范围内首次打掉

盘踞在殡葬行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2016年底,合肥市公安局通过线索摸排,发现在瑶海区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德路院区内盘踞着一个以方某胜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该团伙以博爱殡葬公司为依托,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强行垄断广德路二院殡葬行业。通过暴力手段打压竞争对手,并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造成医院名誉及医疗经营秩序严重破坏。

经查,方某胜等人为了达到垄断行业攫取高额利润的目的, 该组织自2012年起,采用滋扰、辱骂、恐吓等软暴力手段,驱赶与二院有正规协议的同心公司及其他殡葬从业者,并采取聚众斗殴、故意毁财、敲诈勒索等暴力手段强行控制二院殡葬业务,并利用医院管理漏洞,强行霸占太平间,导致太平间完全处于失控状态,进而引发一系列的案件。在霸占期间,方某胜等人又冒充医院工作人员,向死者家属漫天要价,连环设套收费,导致医患之间产生强烈对立情绪,破坏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对广德路二院周边的社会秩序、全市殡葬业的市场秩序、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都造成了严重危害,引起人民群众极度不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2018年12月3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对方某胜等人公开宣判,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6项罪名分别判处方某胜等12名被告20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该组织的覆灭,打响了合肥市主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也是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首次打掉盘踞在殡葬行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晨报记者 周勇

新闻推荐

失明的他,要种下10万棵树有多难……

王惠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大通镇光荣村村民。他幼年双目失明,自1982年起,他用27年时间,植树10万多棵,绿化七座荒山100多亩,...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木壶“守艺人”2019-04-16 04:00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已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2个 全省公安机关晒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