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姚尚友常委发言 建设省级区域数据资源交易中心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新时期产业变革的驱动力,新一轮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必须借助数字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石油”,是具有巨大价值的无形财产。因此,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交易体系和定价机制,规范交易行为,将为安徽省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全新动力。为此,建议:

建设省级区域数据资源交易中心。在运营上坚持“国有控股、政府指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营”原则;在股权模式上采用国资控股、管理层持股、主要数据提供方参股的混合所有制模式。既保证了数据权威性,也激发了不同交易主体的积极性,扩大了参与主体范围,从而推动数据交易从“商业化”向“社会化”、从“分散化”向“平台化”、从“无序化”向“规范化”转变,将分散在各行业领域不同主体手中的数据资源汇集到统一的平台中,通过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实现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之间数据共享、对接和交换,构建起以数据资产流通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规范流通体系。

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逐步推进“分类”交易原则,试行“一类一策”。在区域数据资源交易中心基础上,厘清数据采集、使用、流通、转移等环节中的权利关系,保障数据交易合法性、规范数据交易秩序。交易中心应按照差异化交易原则,根据不同类型数据实施分类交易。针对不同的交易主体、交易模式等,鼓励其根据自身优势、自身发展定位等分类发展;针对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数据,尝试制定不同的交易策略和定价策略。如针对稀缺性、价值高的数据,实施市场定价;针对社会公共价值高的数据,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的数据,实施成本定价。

创新交易方式,探索 “泛交易”模式。依托区域数据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发挥数据开放与数据交易间的良性互动作用,探索建立省级层面的数据交易法规和行业标准,推动安徽省数据交易实现标准化、规范化,逐步为数据交易构建起良好的环境氛围,为有形货币与无形数据架起一座桥梁。同时,需打破传统思维,创新交易方式,延长数据交易链,在现有数据买卖的基础上,探索以数易数、数据捐赠、数据代理等更加“泛化”的数据交易形式。

建设省级区域数据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市场试点,探索开展大数据衍生产品交易、规范交易行为等一系列健全数据交易市场发展机制的思路与举措,真正形成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安徽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在新一轮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中实现大的跨越。

新闻推荐

程观远常委发言 推动G60科创走廊宣芜合段建设

2019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开局之年,也是G60科创走廊3.0版建设的出彩之年。当前,推动G60科创走廊宣芜合...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姚尚友常委发言 建设省级区域数据资源交易中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