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管理多下功夫 城市少些烦恼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15 06: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在城区面积拉大、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尤为重要。为此,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1年底,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与秩序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与魅力进一步彰显。

加快补齐短板,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眼看着前面就是目的地,可是路断了,只能调头绕个圈子,不少市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近年来,城市道路网络建设脚步不断加快,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不过,在前期路网大规模建设发展过程中,部分道路依然存在“断头路”现象。城市如人,道路便是血脉,“断头路”像血栓,堵了路,就堵了心。因此,《意见》明确,要优化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完善主次路网级配,打通各类“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治理一批道路交通堵点,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平均道路面积率达到15%。

城市在生长,问题也在生长,治理不能“一刀切”,而要“一刀一刀切”。如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城市一些老旧住房仍存在诸多短板。《意见》指出,要持续推进“两治三改”专项行动,开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改造、房屋整修、消防安防和小区环境治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要求,开展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供水、燃气、供热等管道改造,以及空中弱电线缆下地工程。

“此次印发的《意见》,还要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各类专业市场配套等,加快补齐短板,完善提升城市功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监督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各种“城市病”治理,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

优化管理服务,增强老百姓获得感

“天气虽然热得很,但是大街小巷里保洁卫生做得很好,干净无异味。”8月13日晚,正在匡河边散步的合肥市民涂先生笑着说。

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离不开精细化管理。根据《意见》,安徽省将大力推进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到2020年底,设区的市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县城达到65%以上;城市重点区域全面实施道路湿扫、吸扫作业;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措施,强化混凝土搅拌站环境综合整治。同时,持续推进城镇公厕提升行动,力争到明年底,城镇公厕达到每平方公里3至5座,人流集中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不小于2:1。

好环境还得处理好垃圾,目前,安徽省垃圾分类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展开。《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各级政府高位推动、城市社区具体实施、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专业公司提供服务、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其中,2019年底前,设区的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底前,合肥、铜陵市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设区的市公共机构普遍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针对老百姓关注的人行道净化、城市立面安全等问题,《意见》指出,要清除各类废弃杆桩、线缆等障碍,改造配电箱、变压器、信号柜等设施设备,探索实施路灯杆与其它各类杆线并杆减量、多杆合一,提高道路平整度和通畅性;规范建筑物的晾衣架、遮阳棚、卷帘门等设施,建筑外立面不宜设置防盗网、防盗格栅、花架、花台等设施,确需设置的采用内置方式。

打造宜居环境,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节假日,约上三五好友,找一处绿道骑车观花休闲;周末,去郊区的绿道饱览湖光山色、体验森林氧吧;平日,在小区周边的绿道跑步散步、骑行健身。今后,人们畅享“慢生活”的好去处将越来越多。

《意见》指出,要全面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排水防涝工程,实现“水清、岸绿、景美”;进一步完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体系,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打造街头绿地游园;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山体、水系、湿地、绿地”的生态修复,系统开展小微生态功能空间建设,合理划定城镇蓝线、绿线,完善城市生态网络体系,切实保护古树名木。

同时,安徽省还将以社区为中心,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完善基层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商业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交通场站及社区服务设施、便民服务设施,着力打造一批便利群众生活的“15分钟生活圈”;逐步将绿道建设与城市慢行系统建设相结合,完善城市绿道支路网,形成绿道网络体系。“我们将注重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从品质、环境、文化、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宜居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

在现代城市管理中,唯有精细化,才能有效管理好、运行好、维护好一座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的魅力与活力。“我们将持续完善城市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社会化,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监督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城市主要道路、主要河道及两侧,市民主要休闲服务和市民集中居住等重点区域,对照标准要求,每年推进一批“示范道路”“示范街区”“示范小区”试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城市整体环境,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新闻推荐

希望小学女孩梦想照进现实 金寨大山走出的空姐迎来首飞

○首飞前,带飞教员汪亚提醒金鑫(左)注意事项2018年,金鑫从20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东航安徽分公司的新进乘务员...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管理多下功夫 城市少些烦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