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我与《现代汉语》 ◆朱幸福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9-20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写下“我与现代汉语”这个题目时,连我自己也吓了一跳:题目有点大啊!其实,这不是我的本意,我的本意是想说《现代汉语》这本书对我的影响,于是改成了上面的题目。

记得那是我读初中的时候,中高考刚恢复不久,语文课本里出现了现代汉语语法,由于以前的基础没打好,词性、词组、单句、复句等老是学不好,什么主、谓、宾、定、状、补在我头脑中就是一锅粥,老师急了,干脆叫我们死记硬背:主语前面是定语,谓语前面是状语,但到宾语就纠结了:前面是定语还是补语呢?一到考试,全班语法题错误率总是比较高,我更是几乎为零。我的数学成绩很一般,中考时没有半点优势,如果语文不能尽可能多地拿分,上中专是毫无把握的,恐怕连进高中的希望也没有,心里干着急,却没办法。

有个周末,和村里一位高中毕业回乡的青年谈起此事,他说语法很简单啊,掌握了规律就懂了。我知道他的语文成绩很好,连续两年高考都是高分,但数学只能考十几分,所以只能与大学无缘了。他拿出一本厚厚的《现代汉语》书来,告诉我说,这是安徽师范大学张涤华主编的,大学教材,其中对语法有系统的论述,还举了好多实例。我翻了下觉得这书不错,借来看了几天,感觉有点开窍。但这时,他却找我索要书了,说他自己正在上文学创作刊授,也要看,我只好还给了他。我让母亲托人到县城的新华书店去买,但书店没有这本书,没办法,我就想把他手里那本书买下来。但他死活不愿意,说我这是夺人所爱。我就每天放学后去找他,连续磨了两个星期,最终感动了他,以原价转让给我。然而,我花了一个月的晚上时间,从字词开始自学,词组、句子、句群、段落……不停地练习、思考,寻找规律,感觉思路明晰,眼前豁然开朗起来。后来,连续几次测验、模拟考试,我的语法题目几乎很少失分,连语文老师也很诧异:你是不是抄其他同学的答案了?

那年中考,我因语文成绩的提高勉强达上中专录取分数线,进了师范学校,应该说是《现代汉语》助了我一臂之力。后来,虽然现代汉语语法体系很快作了调整,词组变成了短语,主语变成了定语加主语中心,谓语变成了状语加谓语中心……理论架构已面目一新,我在当语文教师时也用上全新的语法理论,但这本过时、破旧的《现代汉语》书我一直珍藏着。好几次搬家时,连女儿都要将这本旧 《现代汉语》扔掉了,但每次都被我留了下来,因为是它帮我打牢了语文基础,让我通过考试改变了命运,并且影响到我此后的人生。

新闻推荐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本报讯(记者付莉荣通讯员刘超敏)古人云:“民以食为天。”为了做实做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近日,安徽楚源工贸有限公司新集物业部...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与《现代汉语》 ◆朱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