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倾情育幼苗 润物细无声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1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用爱做教育,用心教孩子”,这是黄芳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今年38岁的黄芳于2000年9月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此她把满腔热情放在了教书育人上,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因为特别热爱教育事业,2009年9月,她创办了自己的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幼儿园园长。

黄芳说,幼教是她一直向往的职业。在她看来,她所从事的这份精耕细作育幼苗的工作,是阳光下最光辉最美的职业。她也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女青年对于这份事业的热爱和追求。

“幼教事业是我的挚爱”

时间回到2009年9月,那一年,黄芳在滨江新居安置小区内创办了芳草地幼儿园。从开园时一个小孩没有,到如今幼儿在园人数接近300人,近十年间,黄芳将全部心血倾注于幼教事业。“人的一生应该是有价值的,还应该是精彩的。我特别喜欢幼儿园园长这个身份,幼教事业一直是我的挚爱。”面对记者的采访,黄芳并没有回忆太多幼儿园的创业艰辛,只是道出了一路走来她的初心,也说出了近20年教育之路上始终陪伴着她的座右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这句话,黄芳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们得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然后再用自己的‘正气’去影响孩子、引导孩子、教育孩子。”

做幼教最重要的是什么呢?黄芳回答,爱必须是第一位的,“没有对幼儿的爱,也就没有真正成功的幼教。”幼儿园里,黄芳一直带头用具体行动来诠释如何去爱。“无论是园长还是幼师,既得是一位好妈妈,又是一位严格的老师,还是一位亲切的大姐姐,与孩子同喜同忧。”黄芳说,幼教不易,一定要从小事抓起,从点滴抓起,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对于辖区内家庭比较困难的幼儿,她格外照顾,每年为他们减免一定的保教费;不仅教师需要爱心对待幼儿,孩子们的爱心也需要呵护和培养,每年黄芳都会带领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举办数场公益活动,比如“西南旱灾”捐款活动、抗洪救灾捐款活动、敬老院慰问活动等等。

“努力把德育落到实处”

开办幼儿园以来,黄芳说这些年她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她所开办的这所幼儿园里,如何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如何让孩子从小拥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何让他们在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幼儿园里,德育显然是最重要的。”黄芳说,通过多年的探索,她和老师们建立起一套“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德育工作思路。“我们以服务幼儿的道德成长为中心,提出关注孩子一生发展的‘三维德育’探索实践,即活动德育、生活德育、情感德育,为幼儿的成长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构建一个适合幼儿身心实际发展的德育体系。”

在此理念的基础之上,黄芳还提出了“和谐幼儿园,灵动教育”的办学愿景,几年来结合各重大节日纪念日,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活动。比如2016年5月,她们在辖区内开展了“用爱谱写留守儿童的幸福童年”活动,通过活动弥补留守孩子亲情的缺失;2016年重阳节期间,开展“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重阳节敬老活动,在孩子们内心深处埋下一颗孝亲敬老的种子……“通过这些活动,让幼儿不断提高认识、获得成长。”黄芳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作为园内文艺骨干的黄芳,还曾组织园内幼儿参加过各种文体活动,通过活动助推德育教育工作。据悉,她和幼儿园老师一起编排的舞蹈《初到人间》获得了全国推新人大赛安徽赛区十佳;编排的舞蹈《我可喜欢你》登上了芜湖市首届少儿春晚的舞台,获得了“优秀创编奖”。

“我们也要不断进步”

黄芳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但她深知,自己和园内幼师的成长也至关重要。“一个好的幼儿园,园内幼师的业务水平必须不断提高。而这一切,需要从我这个园长自身做起。”黄芳告诉记者,她在园里建立了一套管理体制,而这个制度,是为了充分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不断提升幼儿园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自开办幼儿园以来,黄芳始终坚持认真钻研业务、精心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对他们的公开教学进行精心指导,耐心帮助,使他们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促进教师进行师德学习和业务学习,坚持在抓实安全工作的前提下把工作主阵地放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坚持定期深入班级,深入教学第一线,坚持观课、评课、议课,积极参加教学研讨活动,了解教育教学现状,随时随地将先进的保教信息传给园里的每一位教师。

记者 唐乐燕/文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肥东经开区开展健康义诊

本报讯为切实提高社区老年人的健康水平,12月9日,肥东经开区燎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贵王小区志愿服务广场开展健康百姓...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情育幼苗 润物细无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