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别让时光偷走了童心杜学峰

来源:东昌时讯 2020-06-02 07:32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蚌埠杜学峰

稚子童真,最是讨人喜欢。古人诗中“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天真,“忽然闭口立”的纯真,“怕得鱼惊不应人”的率真,都让成年人羡慕不已。因为易地而处,或恐冒犯,或怕失礼,我们总会遏制一下自己的天性,而儿童则全无这样的顾虑。童言无忌,甚至当所有人对那光着身子的皇帝三缄其口的时候,只有孩子敢于戳穿“皇帝的新装”这个谎言。

人生至乐处,童心未泯时。也正因此,每年的6月1日,本是儿童的节日,却常有“超龄儿童”假借儿童的名义,为自己过节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而这,在当下已成一种流行。

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年纪的增长、容颜的苍老都是自然规律,无从改变,无从逆转,换而言之,人不可能一直活在童年时期。但童心就不一样了,哪怕有一天我们的身体破败得像一堆棉絮,仍可以拥有自己的童心。童心这个东西,可以从我们降生之日一直保持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从这个层面理解,“六一”是儿童的节日,也是所有童心未泯的人的节日。正如《小王子》的作者在书的扉页里所写,《小王子》献给孩子和曾经是孩子的大人们,儿童节又何尝不是呢?

“六一”的到来,与《小王子》的一版再版有着相同的奥义。它提醒着现在正当童年的孩子和曾经是儿童的大人们,不要让时光偷走了我们的童心。人在社会上经历的东西多了,碰壁的次数也会相应增多,而碰壁产生的不良反应是容易变成“社会人”,容易变得世故和谨慎。但正如打败童心的常常是时间,打败时间的也常常是童心。

童心不失,世界便是美好的。想来,也只有一个童心不失的人,才会在看见蝴蝶、看见蜜蜂、看见蚕结蛹、看见花开、看见草长的时候,都是一副初见般的新奇模样;也只有一个童心不失的人,才会误将天上的雷声听成是母亲叫我们起床的声音,才会在看见闪电时以为是云中摄影师在给我们照相,还摆出剪刀手的姿势,才会看见一只甲壳虫,以为那是卡夫卡变的,从旁边经过时也显得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踩到了文学大师。这样的人,82岁时与12岁时一样可爱。

有童心即是儿童,自然也能过儿童节。

新闻推荐

“平安好医生”存商品质量、售假等问题 获不建议下单评级

疑存发货问题、商品质量、网络售假、网络欺诈、退款问题等问题,“平安好医生”频被投诉。作为互联网医疗头部企业的平安好...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时光偷走了童心杜学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