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群众脱贫的领路人 记汉阴县漩涡镇金星村党员张胜明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2-05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汉阴县漩涡镇金星村党员张胜明

现年56岁的张胜明,居住在凤凰山脚下的汉阴县漩涡镇金星村,他不仅通过种植烤烟走向了富裕,还创办了百家兴烤烟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张胜明,漩涡镇金星村党员、村文书,2006年,镇上号召群众发展烤烟产业,探索群众致富门路。为指导烤烟种植,当地政府还从当时的旬阳卷烟厂聘请了技术员。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张胜明开始种起了烤烟,种烤烟比种庄稼要划算得多。经过多年的摸索,加上技术员的指导,张胜明掌握了烤烟种植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

2014年,看到全镇烤烟种植大不如前,张胜明决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按照“支部+合作社+大户+贫困户”模式,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组建了百家兴烤烟种植合作社,当年就带动26户群众种植烤烟700亩,共实现收入60多万元。

合作社创建之后,每到烤烟种植时节,从土地预留到烟苗种植、田间管理,再到收获时节的烟叶烘烤、分级分类选烟叶,张胜明都亲自指导。在技术细节方面,准备了充足的肥料,对烟苗种植行距、株距做了详细规定,对育苗、移栽指出具体期限;在田间管理方面,提出了“地无杂草、顶无烟花、腰无烟叉、沟无积水”的“四无”要求;在烟叶采摘烤制方面,提出不采青叶、不烤青烟的“两不”原则;针对分工合作,提出分组采烟、绑烟、烘烤的“三分”方法,再加上按质入炉、合理装烟、集中专业烘烤,达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目的,为群众增收带来更大希望。

看着张胜明这么努力,乡亲们说:“老张这几年搞合作社,头发白了,背驼了,人也受累了……”质朴的话语饱含着群众对他的认可。

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2017年年初,大部分种植户因亏本想放弃烤烟,张胜明挨家挨户做工作。特别是贫困户罗运泽怎么也不愿意种,张胜明就反复上门做工作,可罗运泽就是不听,后来张胜明对他说:“租地、育苗、烤房前期投资的1万元我先借给你,要是种烟亏本没饭吃,你们一家人都到我家吃喝,借的钱也不还了。”

就这,罗运泽还是不答应。张胜明只好再想办法,他向镇村争取项目,帮罗运泽和其他几户群众打通了一条700余米的沙石路,解决了生产运输难题。罗运泽这才勉强同意种30亩,当年收获成品烟叶7000多斤,按均价14块每斤出售,罗运泽的收入超过了10万元。

“要不是张文书反复劝我,我真下不了决心,更不可能找到种烤烟这个挣钱的好门路,真心感谢张文书!”罗运泽激动地说。

为给种烟群众吃上定心丸,张胜明2017年以个人名义与群众签订租地和包销合同,动员10户烤烟大户流转土地200余亩,新增烤烟250亩,实现收入70余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张胜明的付出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增添了脱贫信心。

“作为一名党员,既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又要成为乡亲们脱贫的领路人。现在乡亲们种烟的积极性高涨,今后村上烤烟种植面积还将不断扩大。2018年,合作社计划投资100多万元,在全镇6个村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种植大户40户,种烟1000亩以上,预计户均增收2万元,另外还可以带动120多户贫困户增收。”采访结束之际,张胜明如是说。

通讯员 邓永新

新闻推荐

安康城东新区集中供水及污水处理项目签约

本报讯(记者张乔)1月30日下午,汉滨区政府与陕西省水务集团就城东新区集中供水及污水处理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据了解,城东新区辖区内目前只有日供水能力为850立方米的张滩水厂一座,其余均为小型供水工程...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脱贫的领路人 记汉阴县漩涡镇金星村党员张胜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