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豆蔻年华已当家

来源:科教周刊 2018-11-2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在十二三岁这样的豆蔻年华,紫阳县毛坝镇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栾乔欣,用坚强和乐观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通讯员柯增伟 杜海洋

“家里有我,请爸爸妈妈放心。”这是紫阳县毛坝镇中心学校学生栾乔欣在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中写下的话。这句话分量很沉。

在紫阳县瓦庙镇堰塘村,笔者见到栾乔欣的时候,她正忙着炒菜做饭。外公半身瘫痪,年幼的弟弟很粘她,跟前跟后。唯一能分担家务的外婆有肺病,发病的时候,咳血痰,啥都做不了。

放学回家,其他的孩子只要写完作业就可以休息了,但这个时间段却是栾乔欣最忙的时候。“乔欣懂事早,开始做饭炒菜的时候,还要搭板凳,才够得着。”王克芝是栾乔欣的外婆,她说,“她爸妈都在外打工,家里啥事情都指望她,小娃子当大人用。我们衣服脏了,她悄悄地拿去,洗得干干净净的。”做完家务,栾乔欣还要给瘫痪的外公洗脚、按摩。熟练的护理手法,让人不敢相信,她只是一位六年级的小学生。

为了照顾外公外婆和弟弟,尽管家离学校10公里,但从四年级开始一直到上学期,她没住校,坚持天天上跑学。

山区的冬天,五点就要起床。给外公外婆做早点,烧开水。六点上学,乘坐瓦庙至毛坝的第一趟大班车。那趟车最便宜,只要五块钱。晚上也晚,回到家,忙完家务,招呼好外公外婆和弟弟,再写作业,将近12点才能睡觉。曾经有一次错过了班车,她步行了两个小时,才回到家。

今年夏天,外婆肺病好转,本该轻松一点过暑假,栾乔欣还有自己的“工作”。“爸爸莫怕,我明天考试,后天就走,四号就到。”栾乔欣在电话里这样安慰在杭州从事餐饮行业的父母。摊点很忙,人流量特别大,栾乔欣早起备菜,一直干到下午三四点。“脚又酸,眼睛也涩,手也痛。”栾乔欣说,“当时因为盘子收了特别多,就堆在池子里。可能是因为实在太累了,不知道为啥,一下就哭出来了。”

也正是多了这份经历,栾乔欣特别心疼爸爸妈妈。老师教写作文,她给父母写信,信中她一再叮嘱爸爸妈妈不要太辛苦,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因为自己去帮忙打杂,感觉非常辛苦,晚上躺在床上一下就睡着了。”栾乔欣知道,爸爸妈妈比自己辛苦得多。

“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就想放弃的话,那就是知难而退,那就没有意思了。”栾乔欣说。她还拿学习举例子:“学习上遇到困难了,我直接跳过这个题,那我可能就学不到这个题的知识。如果我去问了老师或者同学,那我不仅把这个题解决了,我的知识库不是也增加了吗?”

把应对苦难生活的坚强和勇敢用在学习上,栾乔欣学习成绩始终在班上名列前茅。班主任张晓英回忆,有一天在教室,发现栾乔欣低着头一直趴在桌子上,当把她叫起来,看到她的眼眶转着泪花。问她,怎么了?她说,没事儿。突然一下子,眼中也看不到泪花了,脸上也恢复了平常时的模样。

面对生活的苦难,栾乔欣从没有抱怨,总是那么积极乐观,她身上闪耀的光芒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校园里栾乔欣很合群,和别的小朋友都合得来,老师同学们对栾乔欣评价都很高。作为副班长,栾乔欣平常啥事都带头,给老师管理班级帮了不少忙;卫生委员杨子薇说她经常帮同学扫地;学习委员何彰赟说她经常为同学讲题……

她把苦难藏在内心深处,任何人都不说。直到教育扶贫,学校家访,才了解到她是这么了不起。渐渐地,大家才发现这位非常乐于助人的小女孩,是多么需要生活的眷顾。

栾乔欣的事迹感动了毛坝镇中心学校的全体师生,今年学校在接到推荐一名美德少年的通知后,在全体教师会上,大家一致推荐了栾乔欣。

新闻推荐

安康首个“智慧便民服务亭” 正式启用

本报讯(记者陈涛)为更好的服务地方群众,树立交通窗口良好形象,11月27日安康首个“智慧便民服务亭”在安川高速紫阳收费站正式...

紫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紫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豆蔻年华已当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