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紫阳创新农民工党员服务模式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5-08 07:5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安康市紫阳县农民工党员服务中心在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挂牌成立。自此,使常年务工在外的紫阳农民工党员虽人在流动却心有归属,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紫阳农民工党员服务工作重点突出“145678”创新服务模式。具体是:成立一个由组织、宣传、政法、人社、农业、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农民工党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农民工党建工作;突出奋进新时代、争当新农民、创造新业绩、共建新家园“四个创新”;建立健全农民工党建办、部门联席会、乡镇流动党建服务站、村农民工党员服务点、企业党建联络员“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习教育、技能培训、引导就业、帮扶创业、联系指导、发展党员六大功能;强化宣传政策、引导培训就业、保障合法权益、完善信息网络、指导组织建设、开展公益活动、党建日常工作七大职责;重点抓好健全一套信息台账、培训一批职业工匠、开展一次主题教育、组织一次公益活动、组建一批用工企业党组织、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批农民工党员、引导一批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八项实际工作。

通过以上模式,有序引导外出农民工素质提升、就业创业、致富带富,有力地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目前,该县已建立外出农民工、农民工党员、农民工聚集地企业三本台账,依托陕西远元修脚集团建立流动党支部7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

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的中共党员张小琴,曾担任三年村妇联主任,参加修脚师培训结业后进入远元集团上海分公司,于2015年9月升职为上海芷江中路店长,现年薪近40万元。这个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青春女性,在紫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历年组织的优秀学员、农民工脱贫致富带头人返乡报告交流上,每次都面带甜美的笑容,从容地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更加展示出当年妇女干部的风采和基层党员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责任。在她的影响带动下,焕古镇每年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修脚等各项技能免费培训任务,她所在的上海片区也是远元集团凝聚力最强的团队。

紫阳是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大县,每年需要转移出10余万劳动大军,常年在外务工的有8万人左右。从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早起步、九十年代快上路、世纪之交迈大步、新时代轻车熟路,历经了40年的变迁和两代农民工的更替。从初期的县委第一个一号文件《关于加强劳务输出的决定》引导劳动力“要脱贫、走出门”,到近几年县政府连续五年下发的《关于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决定》告诉农民朋友“想致富、学技术”。该县通过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两个示范县”的创建,变零星外出流动务工为有组织地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与用工市场进行无缝、有效对接,变部门单枪匹马到全县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现从体力型向技能型、由生产型向服务型、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根本转变。积极探索出组织、培训、就业、维权“四位一体”符合县情实际,卓有成效的“紫阳模式”。2018年全县转移劳动力8.7万人,年创经济收入超过30亿元,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地方就业创新事件,成为膺冠全国的就业品牌。(杨志贵)

新闻推荐

老人酒后不慎摔倒过路女子伸手施救

本报讯(通讯员洪谦伟)4月21日下午4点30分,在紫阳县汉王镇工作的王周继悦在安康城区巴山西路等车时,无意间发现身后50米处的下...

紫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紫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紫阳创新农民工党员服务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