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拖着病腿在田间走出最美身影——记全国“最美农技员”提名获得者王志信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2-07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方盼亮

日前,农业部组织的“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遴选结果公布,全国共有100名农技人员获得“最美农技员”称号,50名农技人员获“最美农技员”提名,铜陵市枞阳县会宫镇农技站王志信获得“最美农技员”提名。他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在农技推广中有着怎样不平凡的事迹,缘何能从全国50多万名基层农技人员中脱颖而出?近日,记者对王志信进行了采访,感受一位基层农技员的酸甜苦辣。

“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农技站的。”因为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灰尘满身,泥土满面,农技员常常被人们如此笑称,只是对于已经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8年的王志信来说,这不仅不是人们对他的调侃,反而是一种认可。王志信是枞阳县会宫镇农技站的站长,多年来,他拖着一条病腿,带着一份对农业的挚爱,扎根农村推广农技,用近乎“要饭的”的“狼狈”换来了当地农业长期的丰产丰收,也赢得了农民对他一致称赞。

12月5日,冬季的田野上显得有些萧条,只有少数几个农人在田间忙碌,而这里,便有王志信拖着一条病腿一高一低行走的身影。连日来,在农民都闲下来的时候,他却独自来到田间查看油菜的出苗情况,翠绿的菜苗让他脸含笑意。

“老王的腿是为了工作而摔伤的。”对于行动不便的腿脚,王志信本人并不愿多提及,在他看来,带着病腿工作并不是件值得炫耀的事,但对于广大的受益农户来说,却充满感动。会宫镇建设村的种植大户张兴国告诉记者,十多年前,王志信在会宫街早市开展农技咨询服务时,不慎滑倒,造成股骨颈骨折。虽然手术很成功,但伤到的左腿却比右腿要短一点,走路有点跛,更不能走长路。当时大伙包括其爱人都劝他不要再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了,换个岗位,但王志信却死活不同意,只要农户一给他打电话,他便二话不说,一瘸一拐地往田地里赶。

多年来,王志信就一直一瘸一拐地走在田间地头,防治病虫害,推广新技术,使会宫镇的双季稻亩产由不足600公斤增加到900多公斤,累计为全镇创下经济效益3500多万元。

面对农村土地抛荒现象日益严重的问题,王志信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先后改造平整会宫大畈、建设村江心圩等,帮助流转土地1.8万亩,发展种植大户(合作社)90多户,并对这些大户实行分户造册,分户指导,全方位提供产前信息服务、产中技术服务、产后销售服务,很好地减少了土地抛荒,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

“我们的丰产丰收必须要感谢老王。”张兴国告诉记者说,他是在2013年才开始从事生产的,当年汛期,他种植的1800多亩“太湖糯”稻田全部被淹,眼看着投资的200多万元就要打水漂,并无什么种植经验的他唉声叹气,满是绝望。王志信来到圩田里,通过一番查看后告诉他:“你这稻子还有救。”之后便帮着他联系保险公司,教他排水、防治病虫害,又根据天气情况抓紧补种,没想到,一周之后,水稻植株神奇地恢复了生机,当年的亩产居然还达到了一千多斤,这令张兴国喜出望外。而今年,他在王志信的指导下做起了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项目,不仅使水稻的产量每亩提高了200多斤,水稻品质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每斤能比普通稻子多卖1到2角钱。

面对农户的称赞以及“省十佳农民满意的技术员”、省五一劳动奖章、农业部“丰收计划贡献奖”、全国“最美农技员”提名等各种荣誉,王志信憨厚地说,这些都是平常事,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他只希望把自己当成一粒种子,深深地扎根田间,用汗水去浇灌,换回粮食的增产和农民的增收。

新闻推荐

枞阳县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有偿补课反弹

本报讯(王力杨竹青)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枞阳县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县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就这项工作进行部...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诉求 回复2017-12-04 17:03
猜你喜欢:
评论:(拖着病腿在田间走出最美身影——记全国“最美农技员”提名获得者王志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