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弹好脱贫致富合奏曲 —市发改委(物价局)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6-15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枞阳县钱铺镇黄冲村香椿头种植基地里,农户在进行田间管护。幸福钱铺,美丽乡村。双平洁具公司员工在搬运销往江浙沪等地的洁具产品。

核心提示

经过两年的持续发力,市发改委结对帮扶的枞阳县钱铺镇两村脱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面对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任务,市发改委主任汪继宏表示,2018年,市发改委谋划在新起点上提质脱贫攻坚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如期完成钱铺村贫困户脱贫目标,帮助结对帮扶的枞阳县钱铺镇两村贫困户制定四项清单、完成钱铺村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完成钱铺村供销社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和白山茶场的改造、积极为黄冲村争取省市美好乡村建设项目、协调市县供销社组建以黄冲村为核心的更大范围的油茶产业供销合作联盟,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基地等,为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夏的黄冲,花红柳绿,生机盎然。日前,记者在枞阳县黄冲村看到喜人画面:蔬菜大棚一个挨着一个紧密排列着,远远看去像一排排哨兵守卫在田野里,每个大棚里密集地生长着不同的瓜果蔬菜。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说的是在扶贫开发中,发展产业是关键。产业扶贫是从传统的“输血”式扶贫跨越到“造血”式扶贫的有效途径。自市发改委(物价局)工作队入驻黄冲村便积极推进产业扶贫,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殖业,帮助申请兑现产业扶贫贷款和奖补资金,目前有水产养殖、养殖禽类、养殖牛羊、种植蔬菜、种植特色农产品、健康脱贫、教育脱贫、扶贫小额信贷、社保兜底、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光伏扶贫15项共116.18万元政策奖补,有的贫困户兑现各项奖补资金达1.6万元;鼓励龙头企业扩大规模,发挥示范效应,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协调企业出资2.5万元,会同专业公司编制了《黄冲村脱贫攻坚和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黄冲香椿头产业规划》《黄冲油茶产业规划》专项规划;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创建项目,投资120万元(其中村集体投资入股16万元)重点推进香椿头种植产业发展,以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扩大规模,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种植面积达110亩,收入15万元;发展省级家庭农场油茶基地建设,村集体投入龙头企业10万元,在一期160亩规模基础上,2017年又发展450亩。

同时,多次协调市县土地部门、县供电公司、银行和担保等部门帮助铝合金、不锈钢工厂、洁具加工厂三个扶贫车间解决了用电、土地证照、环保、资金等问题,三个企业均已建成投产,吸纳数十名贫困人口就业。加强村级双基建设,投入80万元建成村级10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于2016年底发电,6万余元收入纳入2017年村集体收入;投资近100万元完成涧边、虎形两个台区的低压电网改造;投资94.5万元,完成2.5公里村道拓宽工程;投入18万元完善一批农村小水利建设;完成104户改厕工作。

近两年,黄冲村各项建设和争取的政策支持已达643万元,帮扶单位、相关领导协调各类帮扶资金120.1万元,其中协调企业赞助12.85万元用于贫困户慰问。如今,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

为切实促进结对帮扶村枞阳县钱铺镇钱铺村、联系帮扶村黄冲村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市发改委还积极推进全市重点扶贫项目,承担着光伏扶贫和双基建设两项任务,枞阳县为实施主体。2016年,市发改委会同枞阳县编制了光伏产业规划,光伏总投资近3亿元,其中市级投入资金1.03亿元,建成集体光伏电站65座、贫困户光伏电站10000个,总建设规模4.36万千瓦,超计划8300千瓦。2016年4月制定了光伏扶贫工作时间表和线路图,5月梳理出枞阳县光伏扶贫三年工作任务,6月市政府出台《铜陵市光伏扶贫工作“1+X”实施方案》,7月开工建设,至2017年6月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提前一年完成2016—2018三年光伏扶贫建设目标任务;双基建设也取得较大进展,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或正在建设中。

一场脱贫攻坚激战正酣。今年,市发改委(物价局)将完成钱铺村贫困户脱贫目标,争取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万元;帮助两村贫困户制定四项清单;完成钱铺村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完成钱铺村供销社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和白山茶场的改造;积极为黄冲村争取省市美好乡村建设项目;协调市县供销社组建以黄冲村为核心的更大范围的油茶产业供销合作联盟,做大做强油茶产业……

让幸福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钱铺镇钱铺村脱贫攻坚综述

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但是,枞阳县钱铺村村民却说他们有一个“好亲戚”,“人家帮咱那叫个棒,真是实心实意,给咱小道修上水泥路、村里的沟河重新搭上桥,咱想的人家干了,没想的人家帮了,天下的好事都让咱赶上了……”

村民唠叨的“好亲戚”正是市发改委(物价局),真心实意帮助村民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2016年4月,市发改委工作队入驻钱铺村后,完成了精准施策阶段的四项清单、发改委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的对接走访、为每户制定了产业、就业脱贫计划等。

对此,市发改委实施产业脱贫增收工程,按照一村一品目标要求,以公司加农户模式,动员引导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发展茶叶、果树、钱铺白羊、土鸡等家庭种养殖产业,按每户600元标准向45户贫困户无偿发放150只鸡苗及饲料或1000棵茶树苗、仔猪羊等农资,由龙头公司负责鸡苗、技术指导和产品包销,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由白山茶叶合作社提供一条龙服务,叠加产业政策奖励每户1000元,可为每户带来6000元以上收入。实施集体经济壮大工程,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培育两个百万级农业集聚产业,扩建茶园500亩,形成千亩“白山清风”茶叶品牌和规模效应,以公司加农户模式发展钱铺白羊和农家土鸡产业;改造村木榨油坊等传统工艺,支持钱铺白羊养殖龙头企业发展1000头养殖规模,以公司加贫困户模式养殖,编制枞阳县首个村级产业和扶贫规划《钱铺村生态产业和脱贫建设发展规划》。

同时,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改造2个台区农村电网,一个台区去年在全县率先完成改造,第二个台区已纳入今年首批改造计划;实施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为白山水库治理争取15万元资金;茶场、山羊养殖厂5公里道路改造项目已列入县交通局计划。实施环境治理改善工程,开展了村庄整治和路灯亮化工程,钱铺大涧河整治已纳入小流域改造工程。实施帮扶济困民生工程,组织种养殖技能培训3次,帮助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纳入规定病种医保和申请大病救助,加大村务公开,协调金桥开发区捐赠1.6万元新建了“政策宣传阅报栏”和改善文化站设施,牵头金时代、新能科技企业捐赠15万元脱贫帮扶款。

钱铺村村民纷纷表示,“光说不练是嘴把式,市发改委只干不说,让俺们信服,他们跟俺们一不沾亲二不带故,这样实打实的扶持,我们再不努力脱贫,那可就怨咱们不争气了。”几句普普通通的话语,道出了市发改委脱贫攻坚的真抓实干。2016年至今,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争取各类资金80.1万元,主要用于添置部分村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完成村级道路硬化2公里,完成白山茶场道路建设3公里路基,村级道路水毁修复基本完成,塘口清淤、水库泄洪沟施工即将完成,村级道路联通工程约1公里路基已完成……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活条件得以较大改善。

2017年,该村发展产业脱贫户55户,占贫困户的81%;种植特色农产品245.45亩、种植蔬菜11.16亩,养殖生猪16头、牛羊18头,鸡鸭禽类1318只,共获得产业奖补资金10.8万元;发展光伏13户(2016年分户建设10户),由乡政府统一安排集中建设,共23户奖补资金37.5万元;落实光伏扶贫小额贷款13户45万元,其中13万元为光伏建设资金,有8户32万元带资入企,每年每户分红不少于2400元;一家庭农场获批为枞阳县就业扶贫基地,该基地一期项目建设面积200亩,主要种植瓜蒌,直接带动30名贫困人口、间接带动6户贫困户脱贫。

扶成一点带动一片

———钱铺镇黄冲村产业扶贫二三事

记者陆克服

钱铺镇黄冲村2016年统计贫困户65户、198人,但2017年该村就成为枞阳县22个出列贫困村之一,当前该村为民服务场所、公共服务场所、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整治等处于全镇前列,集体收入也由不足2万元增至10万以上。出列快、效果好,村党支部书记黄小虎说这一切离不开结对帮扶单位市发改委的倾力支持,两年来,市发改委投入70多万元资金,带动脱贫资金投入643万元,解决了该村多年想解决而无力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产业扶贫方面,产业选得准、见效快,取得了扶成一点、带动一片的效应。

产业扶贫,因其不断的“造血”功能被认为是脱贫攻坚的“法宝”。日前,记者走进黄冲村了解该村的产业脱贫开展情况。

“我的油茶挂果见效了!”在油茶产业敢于“吃螃蟹”的汪如顺今年信心很足,在原有169亩油茶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今年他又流转了400多亩,不仅仅只是种植油茶,他想到的还有产业链发展。汪如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油茶籽要运到安徽舒城榨油,出油率30%以上,当前市价每斤80元以上,首期169亩油茶已经榨油1000多斤了,有看得见的收益了!老汪的油茶种植中已经带动了36户贫困户就业,为搞好后续400亩油茶种植,他预定了2万棵油茶苗,准备大干一场。同时,他又投入近80万元,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建设油坊,让油茶变成产业链。

村支委汪尚中领头创办的大棚香椿头种植也大获成功。4座钢结构温室大棚,120亩地,汪尚中说,他已经累计投入了110万元。2017年,他的香椿种植就带来了不错的收益,首期2个大棚7万株椿树头开始采摘,亩产5000斤,当年净利润就达8万元,招收的10余户贫困户除一名长期工作外,其余均为季节性务工,每天100元;2018年,由于前期低温,汪尚中的大棚香椿在受灾的情况下,依然还有5万元的净利。谈到后续打算,汪尚中告诉记者,准备再流转20亩土地,新建2个大棚,专用于椿树苗的培育。

双平洁具公司是黄冲村3个扶贫车间之一,是该村外出务工人员黄双平返乡投资180万元创办的,在市发改委、钱铺镇及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双平洁具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投产见效,由于市场信息准确、产品创新符合用户青睐,2017年该公司创产值近2000万元,产品主要市场为江苏、浙江和上海。同时,该村还有不锈钢加工厂、铝合金加工厂两个扶贫车间建成投产,3个车间在吸纳贫困户就业方面均采取了优先政策,目前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就业。

黄小虎告诉记者,黄冲村当前收入稳步增加,村集体光伏电站收益、资产收入和山场、水库及相关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等通过再投资,让村集体收入有可靠保证。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朱敏采写,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刘敏摄

新闻推荐

铜陵实施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

本报讯6月5日,铜陵市制定印发了《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实施办法》。今年,铜陵市将实现行蓄洪区行政村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弹好脱贫致富合奏曲 —市发改委(物价局)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