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游走在枞阳方园

来源:铜都晨刊 2018-12-11 10:24   https://www.yybnet.net/

■ 钱新华

这是一个初冬里的周六上午,我跟着200多人的枞阳县采风团,由县政务中心向枞阳方园进发。

枞阳方园位于枞阳县义津镇高升村。一路上,车厢里,方园始终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方学渐、方维仪、方以智、方苞、方观承、方东美,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段段方氏历史名人的故事,不时在我内心深处激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

约莫30分钟后,车子下了省道,再拐过一段村村通水泥路,便停在路边一刚完工的场地上。一堵低调而散发着淡淡墨香的文化墙告诉我:方园到了。

入园是条百米甬道。甬道两侧的竹子,仿佛帅气十足的三军仪仗队在等候着你的检阅。苏东坡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是高雅脱俗的象征,无惧东南西北风,可以看作是文人骚客们心灵上的伴侣和住宅的风水防护林。

甬道的尽头是一方可容纳上千人的馆外广场。广场东侧立有一古装年轻书生的雕塑。一群活泼可爱的少男少女们依偎在书生雕像边合影。

我也模仿起年轻后生,把自己当成了那书生的同门师兄弟,佯装指着他手里的那本“书”,跟他探讨起“之乎者也”来。

照完合影,转过身来,见镂空雕花的正门上方赫然悬挂着一匾额,上书“桂林第”三个鎏金大字,两侧是“传家孝友三十世;华国文章五百年”的一副楹联。这些文字让我对方氏家族历史渊源、文化成就和历史贡献有所了解。

“桂林第”对面是一堵徽式建筑风格的照壁,上书“方园”两个醒目的墨色大字。显然,最活跃的莫过于那些摄影爱好者了。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他们眼中的风景。他们时而对着那墙来个特写,时而瞄中起站在墙下的那人“咔嚓、咔嚓”地拍摄不停。

没有导游图的我,只是跟着人群走。穿过“桂林第”,见跨院西侧有一通透的月亮门。跨过这扇门,是一条清幽静谧的曲径回廊。走着走着,眼前一亮,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哦,这里风景多多。但见池塘、幽林、亭台、楼榭、回廊、灵石,应有尽有。而园中的崇实堂、清芬阁、此藏轩、抗希堂、宜田居、东美亭等一个个展馆,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十多亩大小的水潭岸边。通过一件件珍贵的资料展示、实物介绍,则让我与方学渐、方维仪、方以智、方苞、方观承、方东美这六位先贤有了一次“心灵对话”。怪不得梁实秋先生说,“桐城方氏,其门望之隆也许是仅次于曲阜孔氏”。

在一似教室的馆内,我透过那栩栩如生的蜡像,看到了昔日家族私塾的教学场景。那一张张摆放着文房四宝的课桌,让我见识了传统文化教育。

伫立在一方如镜面的池塘边,望着倒映在水中的游客、小桥、回廊、亭子、马头墙,犹如进入曹雪芹笔下红楼梦中的大观园里。

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感觉还有好多东西没有来得及去细看。

环顾四周,面前的一座座农家小院如历史长河中浮出的一个个星星点点的坐标,化作了方园周边的一组组符号。透过历史的云端,我再一次回眸方园,满脑子里面都是方学渐、方以智、方苞……一位位先贤。其实他们并没有走远,他们就在方园,如星空中那璀璨的星辰,始终在古老的枞川大地上空闪烁,永远激励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后人……

新闻推荐

枞阳县多举措做好“后半篇文章”

本报讯(高春英)为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的治本功能,枞阳县纪委监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创新思维为统领,全面推进以案...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游走在枞阳方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