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李观飞醉心对联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5-1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华群芳争艳的文学百花园里,有一株轻巧可人的艺术奇葩。她从遥远的历史长河中款款而来,时光的流逝,从没有憔悴她的容颜,千年如一日地散发着迷人的芬芳,且愈久弥香。她时而素颜淡妆,雅俗共赏;时而雍容华贵,仪态万方,亮相于大雅之堂。千百年来为文人雅士所垂青钟爱。她,就是对联。

多年来,附庸风雅舞文弄墨的我,一直醉心于她。

1992年新春伊始,我奉调到一粮食企业工作。当时,粮站是一个新组合的群体。领导让我在墙上出一期安全宣传栏。我不想简单抄点报刊文章敷衍了事,想办出特色来。于是写了一副对联贴于专栏两边:

新春新阵容再绘工作新佳绩

老站老传统又道安全老话题

红纸映白墙,枯燥的专栏一下子生动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编写对联,或者说是初涉联坛。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结婚成家,随着阅历的增加,人生观,价值观也在不断形成和发展,我将秉持怎样的处世态度,为弟弟做出表率?1997年春节,我作一联贴于大门上:

循天理扬正气俭朴为训

遵纲纪抑私欲刚直立身

此联表明了我将继承父辈简朴刚直的品格,处世兴家以诚实为本,抑恶扬善。

2004年我如愿以偿地乔迁新城。盼望着能在这里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于是作一联:

别旧宅辞旧岁不再旧光景

住新楼迎新年开创新前程

2005年4月,和煦的春风把我带进了中国人寿怀宁支公司。.公司一班人一年来埋头苦干而一跃成为全省的亮点,2006年元月1号更是创造了一日保费千万元的业绩。一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短短十几分钟写出两联,其中一联;

回首去岁天翻地覆传捷报

放眼今朝日新月异谱华章

2015年春节,在寿险行业打拼十年,回首风雨历程,感慨良多,遂再作一联:

方兴未艾业

意气风发人

如今,我服务于环保企业。2018年春节,我作一联发于公司大群:

汇千家污水污涛滚滚化清流欢呼入江河福泽万代

纳万户浊秽浊浪腾腾出黑泥雀跃沃花草功载千秋

对联,陶冶了我的情操。醉心于对联,我感受到了无穷无尽的乐趣!

新闻推荐

陈孝思:40年如一日甘为水利老黄牛

在基层水利岗位上,怀宁县黄龙镇杨联圩水委会主任陈孝思40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农村...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观飞醉心对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