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资源变资产生态立村富民路胡瑞琨方华苏王平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4-19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位于大龙山北麓,距市区20公里,距北部新城区仅2公里。在“生态立村”总体思路下,杨亭村两委紧紧围绕生态和环保这根主线,整村推进美好乡村示范片建设,现在杨亭村境内山清水秀,生态宜居,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杨亭村引进致力于发展乡村生态经济的企业,通过发展“鲜花经济”、“循环农业”和“生态旅游”,把杨亭村的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农产品变旅游产品,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鲜花富民 田园变公园

清明小长假期间,鲜花盛开的杨亭村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呼吸带着泥土芳香的新鲜空气,观赏美丽的郁金香花海,品尝久违的乡村美食。

从2015年,第一届郁金香花展,郁金香开放面积占地100亩,品种22种,观赏人数4~6万人次,到今年第四届郁金香花展,园区开放面积占地1000亩,郁金香品种达48个共计80万株,整个节日期间观赏人次达到了12万人。安庆周边群众嫣然已经把杨亭村的美丽田园变成了公园。

2015年五横乡为了发展好乡村经济,招募能人回村当带头人。在大连做企业的杨江勤把产业丢给儿子,自己一头扎回村里当起了“村长”。有着多年经济管理经验的杨江勤带回了新的发展眼光,他与两委班子成员商议,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引进资金雄厚的企业,整体开发杨亭村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此背景下,2017年杨亭村从合肥引进民间资本,注册安徽花溪茶谷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全方位打造“秀园”经济。

“杨亭村的基层党组织在村级管理和发展中起到了核心引领作用。”乡党委委员、村党总支书记杨凯告诉记者,去年11月,秀园项目全力推进,首批流转土地和山场1200余亩,在流转土地过程中,村两委、党员和村民组长纷纷带头做表率,“张祠组村民组长张礼节在新分田地时,主动让其他村民选地,自己最后要了一块最偏最差的地;67岁的党员董学云带头流转了自家的土地,并报名担当志愿者,为企业跑腿……”杨凯说,秀园的发展离不开这些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

花溪茶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选中杨亭村投资现代生态循环农旅示范园建设项目,除了是当地生态环境好、区位优势明显,还与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积极推进分不开。“乡科干罗峰是企业驻点干部,也可以说是我们企业的大保姆。我们初来乍到,很多政策性的东西不懂,他主动为我们企业跑政策;今年虽然是安庆第四届花展,但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还是第一次,乡、村干部们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义务为我们引导交通,做好保卫和服务。”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近期投资规划是3个亿,在未来一两年内,花溪茶谷景区将逐步开放花海索道、特色采摘、花海静漂、山间民宿等项目。公司远期整体规划是投资20个亿,将花溪茶谷景区建设成为宜秀区境内第二个国家4A级景区。

生态振兴 资源变资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杨亭村集体有2700亩林场30亩茶园。那时候,集体林场7.8个工人靠伐木发工资,没钱了砍几根木头卖是常态。由于品种差,不善管理,无品牌意识,30亩茶园亏本运营,成为村里的一块负担。

“再苦也不能贱卖资源,守得住生态才能可持续发展。”早年杨亭村两委就树立起“生态立村”意识。从九十年代末期开始,杨亭村就主动响应国家号召,保护生态封山育林。自那以后,村两委就改变靠伐木养人的路子。

在村林场花溪大峡谷的保护和合理性开发上,村两委态度一致,目标明确。“从伐木转向发展茶叶经济。村里按每年增加50亩茶园的速度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新品种,打造茶文化。截止目前,我村集体有机茶园已达700亩,注册的国家地理标识龙山野茶备受市场青睐。”

杨凯介绍说,杨亭村经过近二十年的保护和近几年整村推进的美好乡村建设,村内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仅去年,村两委围绕花溪茶谷景区争取的项目就达8大项,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

据介绍,投资1000万元的环大龙山游龙溪水环境治理项目,该项目一期完成部分水库至林场栈道土建工程,新建拦水堰一座,项目正在按要求快速推进;投资1600万元的城乡污水治理项目,已完成奋冲桥至王桥桥水系两侧挡土墙护砌,现在正在进行景观节点和拦水堰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投资600万元的花溪茶谷景区道路提升工程已完成邱桥至奋冲、张冲至大烟冲水库段环形路黑化,全线新安装涵管20处,新建排水沟2.2公里,修复破损水泥路面200平方米,下一步将对张冲至奋冲段黑化,林场段铺设彩色沥青;争取总投资230万元的水毁修复工程对林场二塥景观进行提升……

“除了争取资金修缮通往景区的基础设施,近几年杨亭村每年百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全部反哺民生改善和用于村环境整治,亮化美化硬化居住环境。整村推进的美好乡村建设,我们做到不盲目投资,不欠历史旧账。”杨凯说,“在花溪茶谷景区的打造上,我们做好基础建设之后,下一步将打包交给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届时杨亭村的村民将永久性的享受青山绿水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闻推荐

根治公园遛狗需严管更需自律

陈先生的孩子今年只有五岁,一旦有空,他都会带着孩子到公园游玩。让陈先生感到不安的是,在安庆市莲湖公园、菱湖公园和外滩公园游玩时,经常发现一些市民在遛狗时,没有按规定牵绳,让自己的宠物到处乱...

安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庆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资源变资产生态立村富民路胡瑞琨方华苏王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