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安庆校警联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2-20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姜珺李江斌胡赢)“校园安全无小事,防微杜渐创平安。”近年来,安庆市以健全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为抓手,坚持校警共建、部门联动,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层层压实责任,拧紧安全链条。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市、县两级每年组织签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责任书,强化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和涉事学校主体责任。及时充实调整市、县“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政法委牵头教体、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平安校园”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市教体局出台《安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平安校园”的创建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奖惩激励机制,并加强对各学校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创建骨干力量的业务培训。

健全完善制度,强化规范管理。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普遍建立安全事故、外出活动及传染病报告、安全工作例会、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往返学校交通安全、值周(值班)、校舍及教学设施检查、宿舍管理、校园安全教育等规章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开展紧急疏散、灾害逃生、伤害救援等演练活动。健全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门卫制度,对重点部位实行“每日检查、周末小结、月底汇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健全落实校园食品卫生定期检查制度,指导和督促学校改进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并明确校园食堂采购食物定点验证索票登记等制度,切实提升食品安全事故预防水平。

狠抓三防建设,提升防控水平。加强专职保安、防护器械、视频监控建设。依托“天网系统”,精准研判各类安全隐患,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巡逻防控和行业场所的监督管理,打造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域。将“护学岗”“安全岗”等工作机制纳入巡逻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爱心护学”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周边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安全教育,积极防患未然。各学校利用课堂教学、班会(队)课、晨会等形式,以及课外实践等教育教学活动,做到安全工作天天讲、处处讲、时时讲;利用标语横幅、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广泛开展安全宣传;针对部分学校地处公路沿线、学生往返有较大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加强与各中小学配合,通过举办讲座、播放光碟、互动问答等形式,面向学生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并严格执行学生往返学校路队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各学校全面清查登记教职工车辆和驾驶员信息,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将交通安全情况纳入教职员工履职考核,切实加强管理。

注重法治教育,构建和谐校园。今年来全市中小学校已举办法治报告和专题讲座11261次。各学校普遍把法治教育纳入文明学校、文明班级和文明学生评比活动范畴,同时针对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和思想教育活动;借助家长学校和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加强子女法治教育;实行“学生导师制”,对问题学生加强教育帮扶,帮助其积极改正,早日融入和谐校园大家庭。

新闻推荐

房屋买卖足不出户就可完成 安庆推出存量房网签自助系统

12月1日,安庆市住建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在全省率先推出存量房自助签约系统。至此该市自行成交的存量房买卖双方当事人,便...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先贤祠前怀彭公2019-12-17 10:17
评论:(安庆校警联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