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遍身科技经亦是养蚕人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1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头戴草帽,身穿迷彩服,像往常一样,槎水镇方冲村油坊组的储昭斌4点多就起床,他家的蚕已经快要上蔟了,这几天胃口特别大,他和妻子吴有苗基本上每天都睡不上4个小时,“就是这几天很关键,我家还请了3个工人。每天一个人的工钱有150元,大概有10天的工期。”

储昭斌养蚕有15年,是一个养蚕的老手。在这以前,他在外打工。前妻去世以后,他只得回家带着1岁不到的儿子过活。那时能养几张蚕就很好了,也挣不了钱,孩子稍大一点,经人介绍,储昭斌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随后又生下了一个女儿。“因为妻子身体不好,他不能出远门,想来想去,看桑养蚕还是应该走下去。他住的周边全是巴茅山,产生不了效益,周边老百姓基本上不用。储昭斌用每年250元的价格租下了15亩的山场,他要把巴茅山改造成桑园。“养蚕需要大量的桑叶,以前我看蚕少,就在周边采采桑叶,如果要养多一点的蚕,肯定要有桑园的。养蚕是辛苦,如果提前把桑园预备好,少跑路,也能省下不少气力。”储昭斌是一个倔性子,既然有了将荒山变成桑园的想法,他就会坚持到底。“每天都会带着锄头出门,一点点的挖,再去找桑树苗栽上。”

现在的桑园,一排排整齐的桑树枝条茂盛,油绿油绿的桑叶甚是喜人。“这一片可是2015年栽种的新品种,枝叶肥大,蚕最喜欢吃,就是不怎么抗冻。”虽然有很多年的养蚕经验,但储昭斌要看一年四季的几十张蚕,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从选种到培育再到如何让蚕高效做茧、如何保存都是技术活。种植的桑叶新品种是强桑14号,一共有4000多棵,“养蚕要念科技经,蛮干是不行的。镇上的农技站给我很多帮助,桑枝怎么换新品种,蚕生病怎么用药,都是农技站给我指导,你看,就是这个剪桑枝的电动机器,也是王站长帮我购买的。能抵得上一个半人的做工。”储昭斌麻利的拿着剪子在桑树上咔咔咔,“这批剪过的桑枝在中秋的时候就能长好,正好可以喂养秋蚕,这就是新品种的好处。”

除了技术支持,老储也享受了扶贫政策带来的东风。“这个蚕室,给我200元每平的补助,在特色农业上,我也有3000元的补助,还有小额贷款。”储昭斌说,这些资金让自己干事有了信心,不再缩手缩脚。“镇里的农技站在收购我们的蚕茧,给我们贫困户每斤多加0.5元,去年春茧是21.5,夏茧是24元。”这一年,储昭斌家仅蚕茧收入就有5万元。

脱贫以后,老储依旧在种桑养蚕。“现在养蚕环境那么好,周边有5户贫困户也因此摘掉了“穷帽”。遇上忙时邻里之间相互帮忙换工,和我一样的许多养蚕人,占了扶贫和科技的光,虽然辛苦,却是个幸福事。”

蚕桑一直是槎水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槎水镇依靠科技的力量,以创建蚕桑特色小镇为契机,发挥农技部门蚕桑专业技术力量强优势,突出精准发展到村、农场、家庭户。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引领下,该镇12个村的1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发展桑园240亩。在农民家庭种桑养蚕的基础上,该镇大力培育新型蚕桑基地和家庭优质桑场建设,2018年新发展1150亩,新建蚕室6800平方,养蚕大棚3500平。到目前共建成百亩以上蚕桑家庭农场12家。 聂玲慧 卢育杰

新闻推荐

恨水故里书声朗

为培养下一代良好读书习惯,6月9日,潜山县余井镇黄岭村举办“经典润人生,书香伴成长”读书活动。据了解,黄岭村“两委...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抓好党建促经济2018-05-31 00:00
视病人如亲人2018-06-09 10:47
猜你喜欢:
评论:(遍身科技经亦是养蚕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