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揭秘三百年京剧起源 电影《进京城》安徽首映 导演胡玫:安徽名山大川令人陶醉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5-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历经六年潜心锤炼,讲述徽班进京故事的历史巨制《进京城》5月7日在合肥举行安徽首映礼,5月10日将在全国上映。该片由中国第五代著名女性导演胡玫亲自执导,著名编剧邹静之操刀剧本,富大龙、马伊俐、马敬涵、王子文、姚安濂、焦晃等实力派演员联袂出演。在安徽首映礼上,导演胡玫表示,前期采景时就为安徽名山大川所陶醉。影片此前在美国放映时,美丽景色也让很多外国观众感到震撼。

取材“徽班进京”真实历史事件

电影《进京城》由北京联盟影业、安徽电影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扬州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金德影视公司联合出品,该片也是继电影《第一书记》后,京、皖两地共同创作的第二部主旋律题材文艺类型影片。

该片讲述清代乾隆年间,春台班进京为皇帝祝寿,以岳九、汪润生为代表的戏曲艺人和凤格格等为代表的戏迷之间发生的梨园恩怨与爱情纠葛,再现了戏曲界一代宗师传奇。影片拍摄过程历时6年,去年,影片入选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开幕影片并斩获最佳影片,又先后获得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传媒关注的影片、导演、编剧和男主角奖四项大奖,以及第10届澳门国际电影节金莲花奖最佳导演奖等奖项。不久前,胡玫导演携带影片在美国放映,受到美国众多影迷的热烈追捧。

安徽山水实景拍摄令人陶醉

在昨天的安徽首映礼现场,导演胡玫,主演富大龙和马敬涵讲述了电影背后的故事。胡玫坦言自己并非京剧“票友”,接拍《进京城》纯粹是因为被邹静之老师的原创剧本吸引,希望能将国粹艺术的传奇辉煌再现银幕之上。她透露,影片选角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因为两位男主角不仅要有电影表演的功力,还要有非常精湛的戏曲功底,手眼身法步都不能有破绽。胡玫表示,跟优秀的演员合作是一种幸福。“最终确定富大龙和马敬涵扮演两位男主角的时候,可以说是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影片中出现了很多特色鲜明的徽派建筑和安徽山水。胡玫介绍,前期来安徽采景时,就为安徽的名山大川所陶醉。选景时,也将这些山水放进影片中,并且打上字幕,带给全世界的观众。“这次把电影带到美国纽约和洛杉矶放映,很多外国观众都被片中的徽派建筑和山水美景震撼。很多人问是真的还是后期制作的,我告诉他们全部是实景拍摄。”

除了建筑和山水,《进京城》中还出现了很多绚丽的中国传统戏剧服装。胡玫透露,片子拍摄之前曾经几次来到安徽的潜山、怀宁、黟县,走访了很多的民间艺人,“这段经历对我至关重要”。在程长庚的故乡潜山,祠堂里的樟木箱子中,完好保存了200多套戏服,让她非常震撼。最终出现在影片中的京剧道具服装都是精心制作,很多使用了金丝银缕、珍珠玛瑙镶嵌完成。

反串旦角富大龙全部“真唱”

被胡玫爱称为“三冠影帝”的富大龙在《进京城》中饰演了一位不疯魔不成活的旦角大师,所有的唱段都是“真唱”,他的表演也赢得了高度评价。富大龙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剧组开始也准备了替身,但片中岳九这个角色生命最灿烂的时刻都在舞台上,而且视戏如命,生活的一切都是为了舞台做准备。“如果他在舞台上的这部分我不表现,那我等于没有演这个角色。”

岳九在片中是一位戏曲大师,而富大龙坦言,虽然小时候学过京剧,但已经多年没碰,旦角更是隔行如隔山,手眼身法步全是从零开始学起。整个拍摄阶段,除了拍戏和休息的时候,都在练功。“最终能完成,靠的是导演的信任,师傅的倾心传授,自己的努力,还有运气。”

第一次与胡玫导演合作,另一位主演马敬涵表示导演是“倾囊相授”,教会了自己“十八般武艺”。虽然曾经多年学习京剧,但马敬涵依然表示,出演春台班当红武生汪润生充满挑战。在学校学戏的时候,马敬涵没有学过这部影片中出现的六部大戏的十五六个片段。京剧流派众多,大银幕表现,更是要求演员对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得干净飘逸整洁。他透露,每一个动作在开拍前都要成百上千次的练习。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任逸玮/摄

新闻推荐

源潭镇制刷产业转型升级助脱贫

本报讯近年来,潜山市源潭镇在做大刷产业的同时,镇党委政府实施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工程,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刷...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三百年京剧起源 电影《进京城》安徽首映 导演胡玫:安徽名山大川令人陶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