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合肥名楼:看遍千番景 阅尽庐州事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5-22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四牌楼”昔日景象

○今天的“大钟楼”

○稻香楼

○五凤楼

○“大钟楼”不仅是地标,也是老合肥人眼中的“城市手表”

○如今的“四牌楼”李福凯 摄

○历史上的“四牌楼”

○稻香楼的稻香亭

名楼文化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它集历史、文物、艺术、文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集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髄,现已成为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瑰宝。作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合肥有着悠久的名楼文化,以其醇厚、精深的文化底蕴陶冶着历代仁人志士的情怀。

“沧桑”四牌楼饱经风与霜

老合肥都知道这样一首民谣:“一人巷难走车轿;二郎庙无人把香烧;三孝口三子尽丧;四牌楼范家修造……”在合肥老城,有一个范氏宗亲积聚的地方,位于今天的长江路与宿州路交口处,也是合肥的“老四牌楼”。

说到“四牌楼”,不少人都以为是长江中路与徽州大道交叉口周围的四幢联式建筑,其实,那里并不是最早的四牌楼。根据《合肥县志》记载,合肥老四牌楼位于镇淮楼(今鼓楼十字街)南,明代这里为二层木楼,上奉奎星,但屡遭兵燹,破败不堪。如同我国历史上诸多古老建筑的命运一样,600多年来,合肥的“四牌楼”也是饱经风霜、历经沧桑。据传在上个世纪初期,屹立于当时的小东门街与前大街交接处的“四牌楼”,是座砖木结构的三层亭楼,底层各有一门,均可通行马拉车。到了兵荒马乱的1927年,这座1803年重修的“四牌楼”毁于一炬。其失火的原因,当时就有“范家秉烛夜读蜡油燃火”与“范家炸油条碰翻油灯”二说。

翌年,合肥城中的各界人士纷纷捐款,在原址上重建了一座“四牌楼”。此次重建的“四牌楼”,是一座亭阁式建筑,其底层的东南西北四面,各有一扇洞开的城门,宽敞高大,可以顺利地通行卡车。抗战初期,不顾礼义廉耻的日本侵略军炸毁了悬挂着“礼义廉耻”牌匾的四牌楼。四牌楼作为当时合肥最高的建筑虽然在20世纪仅仅存在了十年,但四牌楼一带如今已成为老城区最繁华的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

于合肥而言,历史悠久的“四牌楼”,是蕴含厚重、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记忆之一,具有无可比拟的丰富性和独特性。

首先是历史记忆。在合肥,只要提起“四牌楼”,就像是打开了老合肥人的记忆闸门,立即唤起人们的怀旧情怀。解放前,合肥曾多次遭到外敌侵犯,也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抗战初期,“四牌楼”的外墙上曾经挂起“抗日救国”的匾额。可惜在1938年5月14日,“四牌楼”突然遭到侵华日军的飞机轰炸,不幸再次被夷为平地。日军的无恶不作不仅使供奉神明的“四牌楼”未能逃脱一劫,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可耻的记忆。

其次是文化记忆,当年人们建造的四牌楼,亦名魁楼,又叫奎星楼,为的是供奉主文运的文曲星神像,希望借此让合肥的文脉延续、文风昌盛、文运高扬。时至今日,合肥老人中还流传着关于“四牌楼”的童谣:“葫芦头(即小孩),打酱油,一打打到四牌楼,你烧香来我磕头。”这就是说,孩童们当年只要到了“四牌楼”,都要向文曲星神像磕头烧香,表达希望通过当时的科举考试取得功名的美好愿望。

“四牌楼”一带一直是合肥老城的中心。它的东西两侧,原先是叫小东门街、前大街。抗战胜利后,自小东门到大西门这条5华里的长街改名为“中山路”。解放后,又截弯取直并拓宽,1955年更名为长江路。1956年初,合肥市曾经正式设立过城市中心点,其位置就在现在的长江中路与宿州路交叉口处,也就是当年的“四牌楼”所在地。今天,尽管城市已扩大了许多倍,但“四牌楼”依然是很多合肥市民心目中的“市中心”,给一代代合肥人留下了集体的生活记忆。

随着时代变迁,上世纪五十年代,“四牌楼”有了新的解读——长江中路与徽州大道交叉口周围的四幢联式建筑,即市百货大楼、市供电局大楼、省轻工大楼、市新华书店大楼。它们四角相犄、规范对称,典雅严谨、宏伟壮丽,在当时的合肥老城区一片低矮的建筑中,显得鹤立鸡群、与众不同。自此,“四牌楼”被合肥人赋予了新的意义,记录了他们沿着大时代脉络前行时,一个个琐碎却真切的生活场景。

市政府还于1985年在四牌楼建造了合肥首座人行天桥——范巷口天桥,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四牌楼天桥。这个当时的“新鲜事物”,曾是合肥市中心无可代替的地标,在当时,不仅承担着帮助行人过街的重任,还是风靡的“夜游”处——在空调没有普及的年代,炎热的夏夜,一张张草席在天桥上依次排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大人们的愉快交谈,一家家的纳凉时光,成了老合肥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此后的23年中,四牌楼天桥经历无数风雨洗刷和世事变迁,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已经显出一些龙钟老态的四牌楼天桥逐渐风光不再,但却依然承接着每天南来北往熙攘人流的脚步,直到2008年5月,四牌楼天桥在拉开的长江路改造大幕中永远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只要提起四牌楼,这座天桥,一定是属于它永恒时光中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

四牌楼,它曾经是记录合肥城市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它曾经是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它也曾经是城市与人情感沟通的一座精神桥梁。它为合肥留下的记忆经久不衰。

“威武”五凤楼昔日登高处

提起“五凤楼”,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它是威武门的城门楼子,过去曾是合肥人重阳登高的好去处。

旧时庐州七座城门里,威武门是最大的。其上还有五楹二层的城门楼子,名曰五凤楼,也叫回风楼。每逢重阳节,城里的老百姓纷纷登楼赏景,极目远眺,煞是热闹。

五凤楼是我国城门楼子的一种样式,历史上许多城市都有类似的建筑。最著名的当然是紫禁城的正门,那里的城门楼子为五座崇楼,以游廊相连,东西各有一座阙亭,形如雁翅,俗称“五凤楼”。

威武门上的五凤楼规模要小得多,依照《嘉庆·合肥县志》记载:“楼五楹、二层。”楹的本意是柱子,古文里有“丹桓宫楹”的说法。不过这里的楹是量词,为计算房屋多少的单位,一列为一楹,就是说五凤楼就是五排房子。

合肥的七座城门都有城门楼子,但都是平房式的建筑,只有五凤楼是两层。五凤楼到底有多高?过去有一种说法,京城的前门楼子是九丈九,到了地方要减去2/3,应该是三丈三。其实连这个高度都不到,只有三丈,说五凤楼“城门楼子三丈三”,应该是文人的猜想,可能也是为了说起来顺口。

合肥这个地方很独特,周围名山环绕,叫得上名字的就有紫蓬山、四顶山、大潜山、浮槎山、龙泉山、大蜀山等,但都距离老城区很远。即使是大蜀山,现在已经位于合肥市区了,但在交通不便的过去,那只能算得城郊。

合肥人有重阳登高的习惯,但大多数人都懒于奔波,除了少数有马车、轿子的富裕之家,还有附庸风雅的文人去大蜀山享受秋高气爽的天气,大多数人家都是涌到威武门,登上五凤楼一览秋景。

那时的合肥城,除了几栋外国人盖的洋楼外,基本上都是平房,最高的也就是二层小楼。而高约三丈的五凤楼鹤立鸡群,加上城外没有高大物体的遮挡,站在五凤楼里,可以往东看见十里以外的景象,而城门外就是著名的庐阳八景之一“淮浦春融”。

五凤楼的前面是个瓮城,中间有个陷马坑。战争年代,那是一处重要的攻守战具,兵书上说,典型的陷马坑“长五尺,阔一尺,深三尺,坑中埋鹿角枪、竹签。其坑似亚字相连,状如钩鏁,以草及细尘覆其上,军城营垒要路皆设之”。

不过,既然有兴趣重阳登高,必定是在歌舞升平时期。陷马坑上早已覆盖上石条,以方便行人、车马进出。据说有文人雅士经历了烽火连天的日子,太平盛世时登上五凤楼,看到城外田野里劳作的身影,不禁感慨,随口吟出了“向日满城骑战马,而今四野尽耕民”。这个人就是戴复古,南宋著名江湖派诗人。有一年他在游历途中经过合肥,恰好时逢重阳,写下了著名的佳句。

据说威武门很牢固,即使用炸弹炸城门,也是纹丝不动。当地人说,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的飞机曾经想将威武门连同五凤楼一起炸了,但炸弹总是投不中目标,无奈,只好将城外的坝上街、城里的前大街炸了个遍。

不过,五凤楼从建成之日起,直到上世纪50年代拆除止,建筑的完整性超出了另外几座城门楼子。

早在元朝末年,合肥古城的城墙就多塌毁了,城门楼子也是破败不堪。庐州卫指挥佥事马世德筹集十万贯钱财,将城作了整修。到了明弘治年间,古城因年久失修再次呈现出废缺的状态,庐州知府马金度也是筹集资金修葺。那时威武门的城门楼子还不是五凤楼,直到1763年,清政府“征用皖属三十四州县的人力、物力,耗白银十一万四千两”,重修庐州府城。那次修建,城墙全部用大青砖砌成,重开威武、时雍、南薰、德胜、西平、水西、拱辰七门,并增设许多谯楼,五凤楼就是在那时修建的。

有文字记载说,威武门城门楼子前面还有壕沟,大约深1.9丈,宽42丈,壕沟上面是吊桥。有学者称,所谓壕沟其实就是护城河,那上面的吊桥是合肥七座城门仅有的两座吊桥之一,另一座是在德胜门前。

到了清朝晚期,李鸿章的胞弟李鹤章就住在东门大街,当时半条街都是他家的。李家不仅在城里经营典当、钱庄等买卖,在乡下还有大量的田产。当时流传着一副对联:“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

李家祖籍在合肥东乡磨店祠堂郢村,每当收租季节到来的时候,必定要穿过五凤楼下的威武门,经过护城河上的吊桥。每次放下拉上的感觉很不方便,于是财大气粗的李家命人在那里拆除了老桥,重新修建了一座石拱桥。那是一座三孔的石桥,即今天淮河路桥的前身,多少年来匍匐在高大的五凤楼下。

“传奇”稻香楼文人好雅集

“雨过城荫碧淑长,画龙彩鹢斗芳塘。使君心似冰壶月,不闻荷香闻稻香。千村花柳映凫鸥,府主清廉岁有秋。租吏缓来兵甲远,野夫真卧稻香楼。”在合肥老城西南角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上,略有起伏的山丘绿树中掩映着一幢幢不同风格的别墅琼楼。那里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稻香楼。初识稻香楼的人,都为稻香楼到底是一座楼还是一个地名而纠结。事实上,稻香楼从文人雅集的场所到今天的著名宾馆,走过它特殊的历史。

稻香楼位于合肥市金寨路中段,东临环城西山公园,北接黑池坝风景区,三面环水。起初是清代合肥龚氏私家郊外别墅,因稻香楼“汀畦飘渺,仿佛蓬莱”,很快成为合肥名胜,文人墨客常会于此。

清初,合肥人龚鼎孠从浙江仙居知县退归后,在合肥建稻香、水明二楼,一时间,成为文人吟咏唱和的场所。据考证,其兄龚鼎孳就曾携如夫人顾眉数回合肥,住稻香楼,与地方文儒互有唱和。龚鼎孳博识洽闻,诗文并工,在文人中声望很高,时人把他与江南的钱谦益、吴伟业并称为“江左三大家”。顾眉号横波,原为南京“秦淮八艳”之一,不仅貌美,而且工诗善画,精音律,尤擅画兰,著《柳花阁集》。当时以才艺双绝,与文人名士交游甚广而名动一时。因为诗界才子和伶界名媛的入住,稻香楼有了美丽的传奇。

龚家所建的稻香楼有浮桥与城内相连。岛内有镜亭、蕉窗、竹坞、复道等景点,《庐州府志》描绘:“汀畦飘渺,仿佛蓬莱。台榭参差,规模阆苑。”环顾四周:“平沙落雁,长虹影入春波;粉堞栖鸟,密雉辉连夕照。”这里的“长虹”和“雉堞”指城墙和垛口。至于登楼远眺,则景色分外绚丽,视野更加开阔。在这里盘桓流连,不啻为赏心乐事。

《定山堂诗集》中有:“雨过城荫碧溆长,画龙采鹢斗芳塘。使君心似冰壶月,不问荷香闻稻香。”稻香楼的存在,少则数十年,最多 140年,这是从龚鼎孳、龚鼎孠兄弟晚年到嘉庆《合肥县志》付梓推算出来的。据考证,龚鼎孳、龚鼎孠之后,清大学士李天馥和李孚青父子也到过稻香楼。李天馥和庐州知府张见易还曾留住清代画家、中国画一代宗师石涛于稻香楼月余,石涛后来在其名作《巢湖图》的跋文中还叙及过他在稻香楼内与尚书太守们诗酒唱和之乐事。这就更增添了稻香楼的文化底蕴。

乾隆年间,稻香楼历风雨百年,后逐渐荒圮坍塌。清人邵陵在目睹稻香楼遗存后有诗云:“惨淡郊原落日黄,一声秋笛下牛羊。高楼不见人危倚,依旧西风送稻香。”上世纪50年代,稻香楼一带重新规划并加以绿化美化,建起稻香楼饭店(今称稻香楼宾馆)。上世纪80年代,又新建庐阳饭店,稻香楼的南面还陆续添建了安徽饭店、梅山迎宾馆等,这一带现已成为安徽省和合肥市对外接待的中心。

现在的稻香楼,树木苍郁,竹影扶疏,静谧幽雅,鸟语花香,有假山、喷泉、荷花塘和多种花卉供宾客观赏,更有环湖路、湖心岛、石桥、凉亭供休憩,山中有水,水中有山,水光山色,园林式风格与合肥绿色城市的氛围浑然一体,相映成趣。

“最高”大钟楼城市大手表

位于徽州大道和芜湖路交口的大钟楼,在今天看来,是一座很普通的楼房,新修的外墙,几乎没有了沧桑的感觉。然而,顺着历史长河往前追溯30年,合肥大钟楼,曾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合肥地区的最高建筑。在那个时代,当钟声旋律在合肥上空鸣响时,人们总会停住脚步,习惯性地向钟声方向寻找……如今,大钟楼已入选“合肥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

其实,“大钟楼”是合肥人的通俗说法,它的全名应该叫作“合肥长话通信枢纽工程”。它的建立,使得当时的合肥市长途电路总容量增加了2.4倍,当时,合肥市电信局芜湖路支局办公于此。

据资料记载,该楼是邮电部设计院负责工程总体设计,施工单位为安徽省的第三建筑公司。大钟楼于1975年动工建造,1980年12月投入使用,建筑总面积19547平方米,其中主楼14852平方米,全部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设计按规定八度设防。塔楼上有双层平台,安装微波天线,楼顶部设直径约4米的自鸣电钟4面,主机房楼为7层,层高5.1米,总高度37.5米。塔楼从地面至航标灯尖净高为82.55米,是当时合肥地区的最高建筑,被誉为“合肥第一楼”,成为合肥市的标志性建筑。

82.55米,放在现在实在是不起眼的高度,而当时,“大钟楼”在周边一片低矮的建筑中无疑是科技和高度的代表。有十来年,在土路上建起的这座大钟楼成为合肥的名片,在合肥地方粮票上、香烟纸盒上、商品包装纸上都出现过它的身影。

大钟楼在合肥人心里的那份情感归属,除了它与人们生活的密切相关和宏伟的建筑外形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当整点便回荡在整个合肥的钟声。在手表还不是很普及的当年,大钟楼成为市民知晓时间的重要途径,因此,它也被合肥人亲切地称为“城市手表”。

当时在合肥城区的任一角落,都能听见大钟楼发出的声音。每天穿越大街小巷的老合肥人,都已习惯在大钟楼钟声的指挥下生活。从大钟楼第一次报时的那天,这个城市的脉搏便开始跟着它一起跳动。

上个世纪80年代,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每逢整点,回荡在合肥市民耳侧的是熟悉的《东方红》。纯粹的机械报时,再加上钟楼里的防水措施也不到位,每天对时,也免不了出现四面钟时间各不相同的情况。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电动厂不再生产大钟楼的相关零配件了,这使得机械大钟被石英钟所取代,整点报时音乐也被换成了法国乐曲《钟声》。2003年,大钟楼外表重新装修,同时,大钟报时采用了先进的GPS进行卫星校时,走时更准确。(下转06版)

新闻推荐

单户资产处置公告

安徽省中安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安徽立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债权进行处置。截至2020年4月15日,该债权总额为1009.08...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高耸的天柱山2020-05-15 01:14
猜你喜欢:
春游天仙峡2020-04-23 15:16
评论:(合肥名楼:看遍千番景 阅尽庐州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