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宿松 > 正文

促进公平 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宿松县推进教育一系列改革 家长满意度越来越高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1-06 14:20   https://www.yybnet.net/

“教育,必须体现公平、正义;办教育,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接受记者采访时,宿松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云涛掷地有声。

宿松县地处皖赣鄂三省交界处,人口88万,在校学生10万人,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资源基础薄弱。该县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抓住教育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一系列改革,进一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推进该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

如今,放眼宿松,最抢眼的建筑就是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学校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在这里推广,教师的整体素质越来越高了,家长对教育部门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

促进教育公平坚持理念先行

“没有公平,就没有教育;没有公平,更不谈素质教育”的口号在宿松县已经家喻户晓。近年来,宿松县积极推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城区学校成为学生享有公平教育的焦点,该县教育局根据城区实际,结合“就近入学”原则严格划分招生范围,严禁片区外招生。此外,宿松县教育部门还树立“公平优先”的教育理念,将均衡发展程度作为评价地方发展水平的标准;树立“平等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消除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享有的特殊政策;树立“弱势群体关照”的教育理念,建立多种方式全面保障弱势群体教育权益的工作机制。

优化教育布局推动合理发展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加剧,农村学生不断减少,县城学生逐渐增加,县城内学校不能满足学生上学需求。宿松县教育局主动出击,优化教育布局。

近几年来,宿松县城新建了龙山学校,实验中学新校区,确保了城区学生有学上;对于偏远山区的北浴乡滑石小学,只有二十几名学生,考虑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在学校布局调整中坚决保留,确保贫困地区孩子有学上;积极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在北浴学校、九成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的基础上,到2020年再筹建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共享;为了引进先进的学校管理模式,原复兴中学与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筹建新的复兴中学,实现了教育跨区域融通发展。

教育现代化更是为宿松县教育提供了发展的契机,多媒体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资源平合的海量应用,教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策略等紧跟时代的步伐,走在课改的前沿。

大手笔投入校容校貌换新颜

校园路硬化了,教学楼翻新了,学校有了塑胶跑道,还新增加了电脑室、音乐室、实验室、美术室……这是宿松县山区学校趾风初中的真实变化。趾风初中的变化只是宿松县学校变化的一个缩影。

肯投入,重落实,是宿松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的“法宝”。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短板仍然在农村。为破解这一困局,宿松县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筹措资金6.1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新征土地478亩,新建校舍155779万平方米,购置图书39.2万册,配置计算机7723台,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学校校容校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校园文化建设彰显特色,城乡义务教育差距得到进一步缩小。

如今,宿松县的各个学校,几乎都有整齐划一的教学用房,崭新的田径场,齐全的体育设施。此外,学校还配备了图书馆、音乐室、美术室、心理咨询室、科学探究实验室……

打造特色教育一校一品牌

“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宿松县教育局把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根本目标,坚持“内涵发展,文化立校”思路,积极推动学校发展内涵化,常规管理精细化,办学定位特色化,校园文化乡土化。

目前,宿松各个学校基本都有自己的特色教学,如城关初中倡导的“生本校园”;城关小学倡导的“书香校园”;马塘学校依托少年宫,已成为县武术特色学校;长铺初中,在国文经典诵读方面,勇于实践,精心打造,竭力打造经典诵读学校。

同时,宿松县各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开展“最美课间操”“阳光锻炼一小时”“啦啦操”活动,破凉中心小学啦啦操比赛荣获全国一等奖,登上世界比赛的舞台;积极组建各类社团,依托少年宫资源和专业特长的教师,把乒乓球、书法、美术、黄梅戏、课本剧等特色课程办得有声有色;开展足球联赛、乒乓球联赛、每年举办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学生通过科技创新、调查体验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科学探究的兴趣。

个个奋勇争先名师不断涌现

教育均衡发展不只是硬件上的均衡,教师素质非常关键。宿松县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合理调配县内教师资源。

宿松县对师德考核常态化,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将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惩罚。每年按计划招录一批新教师,确保师资力量充足,积极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制度,在全县范国内统筹规划,尤其重视边远山区教师资源均衡配置。通过实施教师周转宿舍工程,解决了宿松县山区和边远地区教师无住房问题,改善了这些地区教师住宿条件和住房环境,让广大教师能安居乐业、专心育人。

个个争先创优,人人争做名师。近年来,宿松教育界形成了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名师不断涌现。今年,宿松中学教师张建军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宿松县陈汉乡中心小学教师董广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此外,宿松县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机制,鼓励城区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不断注入学校发展的新动力。对中青年教师实施转岗培训,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在宿松县已成常态化,利用“请进来,走出处”的方式加大对新入职教师从专业方面培训。培训全员参与,重点突出,教师素质稳步提升。

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宿松县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实处。

宿松县教育局通过深入群众、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对学校领导班子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一条一条梳理,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实行挂账整改、销号管理,逐项整改落实。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宿松县领导班子及成员从检视剖析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中,专门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解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高灿文孙凯华冯兰友 文/摄

新闻推荐

全省政法系统开展诗文朗诵比赛 省检察院获得两个奖项

本报讯9月27日,全省政法系统“我和我的祖国”诗文朗诵比赛决赛在合肥举行,省检察院选送的选手刘屏在24支参赛选手中脱颖而...

宿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促进公平 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宿松县推进教育一系列改革 家长满意度越来越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