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耕耘在农技推广一线的“孺子牛”———记小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吴劲松

来源:太湖周刊 2018-08-10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泡在田间地头,和庄稼人聊水稻长势、指导病虫害防治,或者登进机修大棚,与农机大户一起检修农机具,是吴劲松最近这段时间的“必修课”。现年45岁的吴劲松,是小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自1996年安徽农业大学毕业以来,他二十三年如一日,如“孺子牛”般工作在基层农技推广一线,耕耘在太湖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农机推广的“急先锋”

要想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必须先行。这个道理,吴劲松不仅深谙于心,还奋勇当先成为农机技术推广的“急先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推进农业机械化的“破冰之旅”,成为全县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03年,吴劲松试着在小池镇开始推广水稻、小麦机械化收割技术,从桐城市调来3台收割机并现场示范收割,前来观摩的农户虽算是开了眼界,但短暂的兴奋之后便是长久的淡漠。

“他们习惯于几千年来的耕作方式,原本就是先做给他们看,再准备带着他们干。”2005年,吴劲松瞅准农村劳动力更为短缺的现状,整合该镇零散的几台农业机械,牵头组建了该县第一支机械化收割跨区服务队。随着服务半径的不断扩大,农机户尝到了更多的甜头,种植户特别是大户缺乏劳力的困难也迎刃而解,不少农户的观念正在悄然变化着,这也让吴劲松心里有了底。

“田畈中长得像烧炭的,就是农机站的老吴。”即便在当下,当地不少村民还这样戏谑吴劲松。从2008年开始,吴劲松用三年时间,在小池镇中心村和白沙村建起了700余亩的机械化育插秧示范园,全力以赴地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落地。为确保示范成功,吴劲松农忙时就吃住在农户,全程负责水稻生产时间安排、技术指导、现场记录和工作总结。

2012、2013这两年,由吴劲松负责建设规划和技术指导的新华村2000亩、枫铺村5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相继建成,辐射带动周边种粮大户、农户800户15000亩。据介绍,基地实行水稻生产标准化种植和全程机械化作业,做到统一品种、统一机械耕作、统一机械育插秧、统一机械植保、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械收割。

由于推广力度大,小池镇现有大型农机具140台套,专业农机合作社3家,全镇水稻机械化育插秧面积达1.2万亩。从2016年开始,吴劲松又开始重点推广水稻机械化直播和飞防技术。据了解,该镇农户已购买直播机械5台,植保无人机2台;今年全镇机械直播水稻6000多亩,签订飞防协议8000亩。

农机监管的“黑包公”

随着全镇农机具数量的大幅增长,农机监管服务的工作量和难度日益提高。2012年,吴劲松在先行摸底的基础上,通过短信、微信、网络、横幅、明白纸、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同时,他还走进田间地头场院,深入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大力整治各种违章行为,清理注销多年未检变拖53台。为方便农户轮拖、收割机年检,吴劲松送检下乡,共检验轮拖收割机600多台次。

“繁重的工作经常占用了休息时间,我总认为,只要能方便机手,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在工作中,吴劲松拒绝过不少想让不达标变拖入户的机手的请托,也从不吃拿卡要。从“严治”到“严管”,吴劲松严整了行业秩序,严管了农机安全,严守了公道正派。2012年,吴劲松被省农机局表彰为“农机监理先进个人”。2013年,小池镇被命名为市级平安农机示范镇,新华、白沙等7个村为县级示范村。

推广绿色技术的“排头兵”

2017年,吴劲松异常忙碌。这一年,他和同事们承担了专用品牌粮食绿色生产技术推广与服务、粮食绿色增效模式公关、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肥增效、秸秆综合利用等多个绿色环保项目,成为推广绿色增效生产技术的“排头兵”。这一年,他们建设了1个1100亩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1个260亩稻—鸭综合种养示范片、1个210亩“猪沼粮”模式示范片、1个2500亩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肥增效示范片(紫云英)、2个1000亩秸秆机械化处理示范片、1个10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片,举办了1次秸秆机械化处理现场会。

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减少了对土壤环境的污染,还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粮食品质,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8年,吴劲松又牵头推广稻虾连作生产模式,现已建示范面积310亩。

为民服务的“知心人”

“是农机让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是农机站特别是吴劲松站长的指导帮扶让我脱离贫穷走向富裕。”2004年,农机修理工陈学良想购买一台联合收割机,但苦于缺乏资金。为此,吴劲松四处张罗,不仅为陈学良借了一部分钱,还找经销商担保赊了一些,圆了陈学良的梦。2009年,在吴劲松的指导和帮助下,陈学良牵头创办了太湖县金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担任理事长。如今,合作社拥有大中拖拉机4台,高速插秧机6台,收割机6台,标准化育秧工厂1座等各类农机及设施,累计获国家补贴近100万元。从一个小小农机修理工成长为当地有名的合作社理事长,陈学良对吴劲松感激不已。2012年,陈学良获省级农机大户标兵光荣称号。

合作社的快速发展,陈学良的成长经历,是小池镇这些年农机技术推广水平大幅提升的缩影,而吴劲松既是培育者,又是见证者。

汪卫国是县粮食系统下岗职工,日子一度过得很艰难。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劲松告诉他当“田老板”会是一件很有前景的事。没想到听者有心,汪卫国果真当起了“田老板”,而且规模不断扩大,还购买了轮拖。2016年,吴劲松又牵线搭桥,促成汪卫国与他人合作成立农业公司,投入200多万元,添置了三条日烘干量达33吨的烘干机组,成为小池镇唯一一家烘干厂,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要不是吴劲松他们帮忙,让我利用拖拉机走出困境,哪有现在的好日子!我现在有一部大拖,每年收入不错,孩子成家了,我当爷爷啦,感觉社会没有抛弃我,现在很幸福。”老孔曾是一个刑满释放人员,既无工作,又遭社会歧视。在一次巡查中,吴劲松发现他驾驶一台无牌手扶拖拉机,经询问,了解到老孔老婆离他而去,孩子尚未成人,于是带头凑钱帮他完善了手续。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二十多年来,吴劲松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始终怀着“田地绿了、农民富了”的初心,埋头耕耘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让众多农业新技术落地开花并结出了累累硕果。

(本报通讯员陈开明)

新闻推荐

书改革成就画开放春秋

8月4日,“两地巨变看发展”池州市贵池区·桐城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联展在市图书馆举行。此次展览由贵池区文联、桐...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尽我职,暖你心2018-08-10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耕耘在农技推广一线的“孺子牛”———记小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吴劲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