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张英的多个侧面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8-17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张英画像 张燕如 供图张英《聪训斋语》明崇祯十年(1637年)岁末,张英出生在南直隶桐城县的一个读书人家庭。此时,明王朝大厦将倾,时局就如同这隆冬的气候,晦暗不明,寒气逼人。

接下来的几年,大伯山东左布政使张秉文战死济南,明朝覆灭,曾任浙江巡抚的堂叔张秉贞被多铎带到北京,前途未卜。张氏一家老小避乱南京,承受着一次又一次煎熬。

即便是颠沛流离,父亲张秉彝、母亲吴夫人仍勤于督学。母亲每晚都要隔着窗户,听张英兄弟的读书声,如果深夜不倦,母亲脸上就会挂着微笑。父亲则出题数百,放在大斗里,定期取出测试,文章写不完,决不许睡觉。

就这样,经过严格训练,加之天资聪颖,张英自然文采华章,与众不同。桐城知县邬汝楫像是预言家,夸他“文笔瑰奇,行谊端洁,翘然负公辅之望”,意思是张英德才兼备,必能当辅国重任。

是啊,国家改姓了,可天下还在,老百姓还要穿衣吃饭,江山还得读书人出来指点。

皇帝的讲师

康熙六年(1667年),张英考中进士,钦选翰林院庶吉士。皇帝说:“今欲于翰林内选择博学善书者二员,常侍左右,讲究文义。”于是,大臣们海选了一番,推荐了张英和高士奇。精湛的儒学功底,让他成了皇帝的讲师。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张英就要出发,走到宫门,看门的太监们都还提着灯笼。排队进宫,到了南书房,抬头一望,殿角还隐隐挂着几颗星星。

张英比康熙大十八岁,从康熙十六年到二十年,他们都朝夕相处,寒暑不辍。课程都是经史典籍,比如《尚书》《通鉴纲目》《易经》,统统一句句地过,让儒家仁者爱人、治国理政的思想滋养着年轻的皇帝。

他们有时讨论前朝兴亡。康熙说:“古来朝代变更,像夏桀商纣,都是暴君,亡国咎由自取。而像明朝崇祯,没有大的过失,却亡了国。根子在于大臣都背公徇私,混淆是非,少有公忠体国之人。”张英分析说:“明末之弊,莫大于朋党之争。大臣各立门户,彼此倾轧,置国事于度外,以致溃败不可收拾。”

康熙说:“明朝中期,皇帝治国宽厚,这是好事,可是过于放纵。”张英一边肯定,一边引导:“皇上说得在理。明朝前期,治国过于严苛,所以后来转为宽仁。但从来都要宽严相济,这才是治国的大道。”

康熙有时会问到百姓生活,张英就不失时机地反映民间疾苦。有一天,康熙说:“朕听说江北、湖广一代久旱无雨,老百姓没有收成。”张英忧心忡忡地说:“我的家乡桐城六月以后就没有雨水,收成不过往年的十分之一。现在谷价贵到和京城一样了,不知道冬春之际,老百姓怎么生活,估计不少人都会饿死了。皇上操心于此,真是万民之福。”不久,朝廷便免去安徽一带的赋税,百姓额手相庆。

后来,张英去世了几年,康熙还回忆起几十年前的这次对话。他说:“当年,张英曾说桐城县米价一两银可得三石。”

寒士的恩师

隋唐以来,朝廷选拔人才都靠科举,乡试、会试、殿试,三年一次大比。多少人寒窗苦读,只期望有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以层层突围,接受挑选。

康熙十二年(1673年),张英第一次担任会试考官,却遇上了有人行贿,送的银子还不少,足足千两!面对诱惑,张英一口拒绝了。他回家告诉妻子姚夫人,姚夫人很是赞同。姚夫人说:“穷人家有人送个三五两银子的,柴米就充足了,一家老老小小都知道,欢天喜地的。现在,突然来个千两白银,一夜暴富,又有何颜面向家人、孩子交代?”可是,京城生活成本高,张英一个穷翰林,薪俸微薄,家中实在窘迫。张英踏进考场阅卷,就封闭了起来。家里没了经济来源,一家人靠着几斗面粉,吃了将近一个月的面汤。后来,副主考、也是桐城人的姚文然听说此事,感叹很久,说:“张英能清廉如此,实在难能可贵!”

张英饱尝过赶考的种种艰辛,曾写诗说:“十年犹记行人苦,风打篷窗雨似丝。”因此,面

对能决定命运的一张张试卷,张英倍加体谅,反复掂量,生怕有什么疏忽,辜负了考生的良苦用意。他说:“敢负昔年辛苦地,杏花曾见泪痕来。”

每当录中一份试卷,他总要手抚卷面,喃喃低语:“希望你珍惜机会,勉成正直之士,以报效国家。”仿佛考生就站在他面前,聆听着他的叮嘱一般。

张英担任翰林院掌院学士后,就更加爱护翰林们,注重鼓励他们的锐气。康熙需要用人时,张英总会推荐那些勤于读书、洁身自好的年轻人。推荐以后,张英从不透露半个字。在他看来,选人用人就是公事,是履行院长义务,而非个人恩情,以至于那些因张英进言得到提拔的人,一辈子都不知道是谁推荐的。连康熙都说:“张英每有荐举,从不令人知。”

家风的榜样

大凡有作为的人,都注重家风传承,以延续美德。张英也不例外。

他和姚夫人从小青梅竹马,一颦一笑间,都心意相通。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身为礼部尚书的张英主持纂修《平定朔漠方略》,连日住在畅春园,无暇回家。家中秋兰开放,姚夫人一面惋惜“兰花盛开,未得共赏”,一面又安慰丈夫“寄语主人莫惆怅,秋花烂漫待君回”。张英回家后,虽然兰花已谢,但他仍满怀热情地给妻子写诗:“携手偕为仙侣去,芙蓉岛在白云端”。希望日后一起回桐城,在龙眠山芙蓉岛做一对神仙伴侣。

张英既是体贴的丈夫,也是位细心的父亲。对于孩子,他懂得欣赏,懂得及时鼓励。有次退朝回家,六岁的小廷璐缠着他,讨要宫中水果吃。面对懵懂的小儿,张英并不嫌烦,写了一首《嘲璐儿》,其中有句:“娇痴索问朝回日,窃得官盘细果无。”名为嘲讽,实是怜爱,这其中是对孩子天性的尊重和耐心。

张廷玉幼年也依偎父亲膝下,接受张英亲自教导。十岁时,小廷玉就能背诵《尚书》《毛诗》,张英高兴地写诗道:“已通典诰兼风雅,远胜尔翁十岁时。”希望孩子胜过自己,这正是做父亲的殷殷期望。

张英一门和美相处,对外也是和善传家。他每个月都要积余点钱,攒在一起,专门用于接济贫寒。他说:“能多作好事一两件,其乐逾于日享大烹之奉多矣!但在勉力而行之。”对他来说,能长期坚持做好事,比每天吃大餐还要快乐得多。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腊月,张英六十大寿。别人家向来是请戏班子、大宴宾客,但张英夫妇却赶制百件棉衣,安排家人走上街头,将棉衣送给路边受冻的流民。因此,这样一位时时以宽仁为怀的人,又怎会为了三尺之地与人对簿公堂呢?他以和为贵,带动邻居吴家共让六尺之巷,不仅方便了路人,也为子孙作出了榜样,为后世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

官场的清流

张英不贪恋官位。他担任大学士才两年,就急流勇退,辞官回家,过起了隐居生活。

他不愿与名利中人往来,认为“大约门下奔走之客,有损无益”,却很亲近平民百姓。他在桐城龙眠的双溪园林,没有围墙栅栏,“任樵者取径”,以方便过往乡民。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南巡途中对张英说:“汝历朝三十余年,日侍左右,从无过失。今闻居乡亦极简静,可谓善到极地。”

就是这样一位喜爱清静的老人,但遇事却从不回避矛盾,还和在朝时一样,有着爱国惜才的公心。

康熙这次南巡,江宁知府陈鹏年不愿阿谀逢迎、加重百姓负担,遭人构陷,以至于被皇太子胤礽告到康熙这里,要杀陈鹏年。正巧胤礽的老师张英到来,康熙便征询他的意见。张英一脸沉静,中肯地说了一句:“吏畏威而不怨,民怀德而不玩,士式教而不欺,廉其末也。”意思是陈鹏年做官,下属敬畏他的威严,却不私下埋怨他;老百姓感恩他的仁德,却不轻视他;读书人争相效法他,却不欺瞒他。那么,至于清廉呢?那只是陈鹏年的小优点。

听到这里,康熙扭头问胤礽:“那还要杀他吗?”胤礽一时竟无言以对。陈鹏年后来官至河道总督、兵部右侍郎。一代治河能臣,就这样被张英救了下来。

其实,正是一秉至公、心底无私,才让张英心境平和恬淡,进退得体,无争无畏,犹如纷扰的政坛中的一股清流。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的深秋,张英在桐城去世,享年七十二岁。此时,国家安定,黎民生息,世上少有乱离之人。康熙皇帝御赐碑文,对张英盖棺论定:“如止水之常澄,素怀淡定;若春风之自蔼,善气冲和”。

像澄澈的清水,像和煦的春风,这就是张英。 

(作者系桐城文史研究者)

新闻推荐

4条公交线路调整走向 2条公交线路延时

8月15日,合肥公交集团公司发布消息,8月26日起120路等3条公交线路调整走向,即日起临时调整25路走向,8月17日起延长34路、D195...

桐城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桐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英的多个侧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