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从18岁开始她就把母亲“扛在肩上”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04 10:50   https://www.yybnet.net/

近二十年前母亲意外摔成高位截瘫,家庭陷入绝境。年仅18岁的她,侍奉病床上的母亲,供妹妹上大学,照顾年幼的弟弟,用柔弱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她叫杜燔,家住岳西县包家乡川岭村,她的坚强和孝心,感动了四乡八邻。

柔肩扛起千钧担

1982年,杜燔出生在包家乡大山里的一个贫困家庭。13岁未满,她就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的一天,杜燔接到电话,母亲从楼上摔下,已送医院抢救。杜燔带着多年积蓄的2万元,连夜赶回岳西。最终母亲高位截瘫,腹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看着被迫从高中辍学回家照顾母亲的弟弟,杜燔泪流满面,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尽己所能,照顾好这个家。

杜燔在外面打了三份工:凌晨四点起床赶到早点店帮忙,白天到服装店上班,晚上到夜宵店卖啤酒,到次日凌晨一点才能下班。“一天只能睡3个小时,一个月才能挣2000元。好在我基本不用钱,一分一厘都带回来了。”回顾当年的点点滴滴,杜燔记忆犹新。

2003年,想家心切的杜燔,决定回岳西发展。她在城关租好房子后,就把母亲接来。从此开始了一边挣钱一边照料母亲的生活。

含辛茹苦写大爱

高位截瘫后的长期卧床,让母亲患上了严重的褥疮。掉皮,发炎,化脓,腐烂……为了诊治,杜燔推着轮椅上的母亲,开始了一次又一次前往医院的风雨征途。

杜燔已记不清母亲住过多少次院了,只记得住院最长的一次是8个月。近二十年来,杜燔含辛茹苦,往返奔波,精心侍奉病床上的母亲。治病的费用,都算不清了。尽管家里一直入不敷出,但杜燔姐弟三人一直无怨无悔,只要母亲在,只要一家人团圆,吃再多苦都值得。

“杜燔在川岭呆得不多,但川岭人都知道她的事迹。能够二十年如一日侍奉卧床老娘,这份孝心了不起,值得全村人学习。”川岭村党支部书记王传林说。

孝心传承家风美

妈妈特别勤劳,也很孝顺长辈。这是杜燔对母亲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母亲一直言传身教,教导我们要有志气、要诚实,不坑人、不害人。我们姐弟三个,都特别听话。”杜燔介绍。

良好的家风,一直温暖着这个饱受病痛折磨的家庭。杜燔姐弟三人在外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委屈,但在母亲床前,他们没有说过一句重话,凡事都顺着母亲,家里大事小事都是母亲做主。

妹妹和弟弟都成家了,先后加入大家庭的新成员也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杜燔介绍,弟媳嫁过来后,对母亲也很孝顺,才两岁多的小侄子对奶奶也特别亲,小嘴儿比蜜还要甜,经常逗得奶奶开心一笑。林智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六乔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鹞落坪:避暑度假首选之地

新世界国旅推出的休闲度假鹞落坪6日游线路报名十分火爆!应游客要求,再增7月26号一班。岳西鹞落坪是国家级自然保护...

岳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18岁开始她就把母亲“扛在肩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