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勾绘戏曲之美 回溯历史传奇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10 01:45   https://www.yybnet.net/

他的白描连墨线也省去了 唯余白茫茫一片

作家简介

胡竹峰

1984年生于岳西,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雪天的书》《竹简精神》《衣饭书》《豆绿与美人霁》《闲饮茶》《旧味:中国古代饮食小札》《不知味集》《茶书》《民国的腔调》《雪下了一夜》《击缶歌》等散文随笔集。曾获“孙犁散文奖”双年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等,《中国文章》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提名。

胡竹峰《击缶歌》走传统路线。同样重读经典,评说大师,鉴赏地方戏,记录非遗,独辟蹊径——明清以来才子佳人式性灵写作,重新赋予新时代的语境。借一个词:“林下风致”,它属于胡竹峰,可观可吟,可赏可鸣,并不局限作者本人关起门来的“一己之美”。

清雅也好,素淡也好,出尘也好,其实越扯越形而上,模模糊糊,朦朦胧胧,无法较真的,或用来叙述书画的笔墨更为贴切。不过,我在这里借“林下风致”,不说书画笔墨趣味,偏说胡竹峰读书赏戏闲情。就好比胡竹峰不以“风致”抒写江南水乡胜景,而演绎中国文章和徽州土戏一样。

江南山水柔软,烟火阑珊,更适合做春秋大梦,看才子佳人命运传奇老戏。“傩”“打日连”“青阳腔”“岳西高腔”“徽剧”“梆子”“一曲黄梅”“花鼓与花鼓戏”“拉魂腔”“庐剧”“二夹弦之歌”“坠子戏”“四句推子”“释嗨声”“含弓戏影”“平安戏”“戏人卷子”……《击缶歌》的篇名,个个暗合皖西南徽地一带地方诸戏声名。

皖西南徽地一代,得中原和江南交壤地利,商贾才人南来北往多汇于此,方音土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宜南戏北戏融合生长。于是,便有了胡竹峰笔下令人眼花缭乱的“土戏”。地方小戏,有三千年风土。方音土调,描眉画眼,举手抬足,社火明灭,细节斑斓。

胡竹峰听家乡戏,描中国文章,都选择了其最擅长的审美手段,也是中国式的审美手段——水墨。

水之飘逸,墨之灵动,无论是有色的文章,还是有声的戏台,全都作水墨烟岚,渲染晕化了。中国水墨见中国精神,也有说叫“中国气息”“中国气象”的。在胡竹峰的文字里,水墨精神会不会就是那一段风致?

一如目连戏:“目连打开了地狱之门,舞台上青烟四起,手执钢叉和纸钱的五猖神紧追披发鬼……乡民举着火把,尾随其后追赶,绵延的火龙,将古老的乡村照得通体透亮。”以动态写舞美,仿佛北方年画门神,一招一式,活现民间。

再如青阳腔:“那日在青阳太平山房,格外想青阳腔。太平山房是几百年老房子,建筑规模比想象的要大要深,镌于村头,仿佛一巨幅工笔画。”心理活动的忆戏情绪,诉诸工笔,靠谱的线,勾连绵延的笔。谁是角,谁又是捧,谁是戏人,谁又是那道具?

三如徽剧:“散板、哭板与声腔凭空而来如劈门闯入,有丝竹之色,又有金石之音。鼓点频发,锣声紧急,俨然是战事模样,一时声色缭乱。”配器的乐感和节奏,分明是纸片上的丹青泼墨,正气凛然,豪迈洒脱,一律浓缩为那彩墨的浓重与自在。

又如花鼓戏:“芒花一白,白茫茫一白,暗白的天光下,竟有诗意,落在老杜‘窗含西岭千秋雪’一句上。”白描是寂寥的。甚至连墨线也省去了,唯余留白、飞白、暗白、白茫茫一片,直抵杜甫的寂寥,西岭千秋雪。一介书生的独角花鼓。

(文/沈荣均)

《击缶歌》

——胡竹峰的散文淡雅别致,写景写物讲故事都讲究娓娓道来,给人一种直观感觉,像是在宣纸上画工笔画的从容与淡定。

对于他刚出版不久的新书《击缶歌》,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这样评价:“地方戏中有风土……胡竹峰是追风人,《击缶歌》是追风记。用文字铭刻声音,测度声音中的一派山河、一方社火,婉有风致。”

史料不能解决的问题 他在田野考察中寻找

作家简介

蒋蓝,诗人,散文家,田野考察者。曾获朱自清散文奖、人民文学奖等多项散文大奖。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主任,四川省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成都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已出版《黄虎张献忠》《成都笔记》《蜀地笔记》《豹典》等多部作品。

蒋蓝多年来有一个奇怪的写作习惯——梦中写作——他习惯在暗中辨认往事和即将发生的事情,并以此找到归乡的路。

“一个一个的句型,异常清楚地出现;甚至白天我根本想不出来的造句,在梦里开始渐次闪烁。有时书写太快了,甚至还按断了铅笔芯,我不得不停下来重新削笔……这说明,梦一直关爱我。”恰如蒋蓝所说,在梦境中书写的作家也一直迷恋梦中的情景。他就像一名技艺高超的手艺人,把缤纷之物尽情编织进他的词语的魔方,再旋转出无穷的意向。

蒋蓝的散文以非虚构擅长,从《梼杌之书》《极端人物笔记》,到《踪迹史——四川总督唐友耕与石达开、骆秉章、丁宝桢、王闿运交错的晚清西南》,再到《黄虎张献忠》,蒋蓝似乎越战越勇。

新近出版的《黄虎张献忠》,不是一部以时间为链环的传统传记,而是对特定历史人物的时代回溯。在这里,蒋蓝“选择了涉及黄虎张献忠最为重要的十几个场景,力图展示他的奇异禀赋以及大西国麾下的政治、军事、交往、管理、民举、文化、江口沉银等方面的作为,在主流学术中人的叫好与民间的叫骂之外,忠实记录下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他说,史料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必须以田野考证帮助还原真相。

为写好《黄虎张献忠》,蒋蓝像豹子一样奔跑在与张献忠有关的十几个区县,实地采访、田野调查,像福尔摩斯一样尽力还原,纠史之偏,力图考察前人未明之处。由实到虚,由虚返实。我仿佛看到了蒋蓝的“冰火两重天”。

俄罗斯诗人曼德尔斯塔姆曾经说过:“不,我不是任何人的同时代人。”蒋蓝也可以这样说,他的价值正在于他的孤独和他对于孤独的悲歌。

(文/李舫)

《黄虎张献忠》

——四川考古发掘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系列宝藏,四川作家蒋蓝也通过自己的田野考察拿出了他的“考古作品”《黄虎张献忠》,对张献忠入川这段历史进行了还原。本书中,蒋蓝选择张献忠在场的最为重要的十几个场景来书写,对此人的奇特经历、怪异作为进行了还原。

新闻推荐

安徽省首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落地安庆

安徽省首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落地安庆本报消息记者任祥斌报道8月19日上午,安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

岳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勾绘戏曲之美 回溯历史传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