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在线课堂”解难题 德保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开设远程视频交流平台 □农桃弯 刘凯鑫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7-20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在线课堂,大多数人一下子想到的可能是各种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在线学习因其内容丰富,成本较低,随时随地都能学习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创业致富带头人同样也需要学习和自我提高,但是开展培训班等形式因受各种条件限制导致便利性不强。在此背景下,德保县专门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开设了“在线课堂”。

“您好!莫专家,我是足荣镇念色村上屯的农排江,请问如何做好桑园管护工作,怎样提高桑叶质量?”

“要使桑园获得高产优质的桑叶,养蚕收益高,最好是选择土层深厚,保水保肥条件较好的地块来种植桑树……”德保县江缘蚕丝绸有限公司专家莫勇正通过远程视频在线回答桑农咨询的业务问题。

举办远程视频交流会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7月5日,德保县创业致富带头人远程视频交流会(第一期)在该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指导服务中心和足荣镇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会议主题是种桑养蚕。这是该县首次将县城联同乡镇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远程视频与种桑养蚕技术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

交流会上,主持人首先介绍了远程视频设备的基本情况及操作流程,随后德保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专家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表达方式,通过远程视频在线为创业致富带头人讲解了夏秋季桑园桑枝剪伐、施肥方法、锈病防治、白粉病防治等桑园管护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同时,就如何选择优质蚕品和桑苗品种,饲养过程的桑叶质量、采摘、通风换气、“三洗手”“两换鞋”、消毒防病等管理措施,养好大蚕及其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解答致富带头人遇到的相关技术问题。

通过此次技术培训交流,让创业致富带头人了解到在多变的气候环境下如何加强养蚕防病等专业养殖技术,解除了后顾之忧,各位创业致富带头人都表示受益匪浅。

随时随地可连接视频交流更便捷

该视频设备是对口帮扶后援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捐赠的视频云平台,可用于创业致富带头人技术服务和“一村一基地”工作的交流指导。

有了这套远程视频设备后,致富带头人无论是对技术或者政策有任何疑问,都可以用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一键连线,咨询相关政策,现场工作人员解答不了的可以邀请职能部门加入对话,通过视频聊天便可将问题解决,而不用像之前一样需要在工作时间到相关部门询问。各部门领导也不用来到现场,在办公室或在开会的路上,用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和致富带头人进行交流,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即便创业致富带头人没有时间参会,在会后也可以自行用手机登陆,观看会议视频进行学习。

多部门团结协作提供有力保障

创业致富带头人远程视频交流会由该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将作为一个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交流会的主题选择主要涉及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下一步,该县将学习南山“企业服务周周见”的做法,根据季节和需要,定主题、定部门、定乡镇有针对性地对各致富带头人进行专题宣传和答疑。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加覆盖的乡镇数量,扩大受益群众范围,逐一完善形式内容,不断将交流会举办得更丰富更多样化。

创业致富带头人远程视频交流会是德保县创业致富带头人专属的“在线课堂”,操作简单,内容丰富,充分发挥了远程视频交流的优势,极大地便利了致富带头人和相关农户,进一步提高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县产业扶贫提供了新渠道。

新闻推荐

德保警方成功抓获2名入室盗窃嫌疑人

本报德保讯近日,德保县公安局成功抓获了涉嫌多次入室盗窃的嫌疑人黄某确后,又于7月1日抓获其同伙冯春某。6月24日...

德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线课堂”解难题 德保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开设远程视频交流平台 □农桃弯 刘凯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