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爱心书法家”胡海利 □周 颖

来源:淮河晨刊 2017-09-30 18:06   https://www.yybnet.net/

在固镇县年轻的书法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胡海利的成就让人刮目相看,有人说他是获奖专业户,这样的评价对于他来说一点都不为过。

他第一次拿全国性书法大展奖是他在荒郊野外放鹅的岁月。

生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胡海利,下岗后为了生计到固镇县城郊一个地方搭个棚子靠养鹅为生。就是在鹅棚里,不知是受到了古代书法大家王羲之的启发,还是受到已故著名书法家袁槑外甥陈金钊等书友的激励,他一边放鹅,一边在不到二尺长的台面上苦练书法。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天寒地冻,没有消磨他练习的热情;生活不富裕,他就将就点,但是买毛笔买宣纸可不手软,练字的纸堆得满窝棚,毛笔几天就写秃一支。就是在那艰苦的环境下,他坚持书写,放鹅的第二年他的一幅楷书作品就在全国纪念老子诞辰2578年书法大展中获奖。后来一发不可收,屡次获大奖。

胡海利自幼就爱上书法,当同龄的孩子们都在玩弹弓、玩卡片时,他却静静地坐在家里写毛笔字。他说他的小学语文陈老师对他影响很大,刚上学时陈老师送他一本《正书字帖》,他好奇、喜欢,就天天临摹,他说时隔几十年了他现在还珍藏着。上中学时他负责班级刻钢板,出黑板报,曾获得安徽省教育厅中学生板报大赛二等奖。胡海利平时喜欢看书,他的桌子上放着《弟子规》《古文观止》《全汉赋校注》,以及有关“唐诗宋词元曲”的书。他强调说字外的功夫很重要,作为一名年轻的书法家。近年来他除到外地学习、平时自己练习外,还把精力放在了教学上。不少学员从喜欢书法到正式走进书法家队伍——— 他的学生有2人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8人成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学生达1000多人,不少中小学生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得大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努力总有回报。胡海利书法作品入围国家级展览就有:第七届全国楹联书法展,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作品展,钟繇杯全国书法展,三苏奖全国书法展,农行杯全国书法展,孔子艺术奖全国书法篆刻展,瘗鹤铭杯全国书法篆刻展,龙文化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三届兰亭奖尧山杯全国书法篆刻展,首届全国职工书法展,首届乌海杯全国书法展,纪念老子诞辰2578周年全国书法展,孝行天下埇桥杯全国书法展,第三届、四届永乐宫全国书法展(优秀奖),第五届永乐宫全国书法展(百佳奖),陶唐杯全国书法临创展(一等奖),山阳书院杯全国书法展(一等奖),王铎杯全国书法展(二等奖),白沟新城杯全国书法展(二等奖),水墨茶道全国书法展(二等奖)以及安徽省书协首届楷书精彩展(最高奖)等等。

2008年胡海利老师被省书法家协会授予“爱心书法家”称号。

新闻推荐

十五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公布—— 两家单位未完成整改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挂牌督办了15处重大火灾隐患,并要求2017年11月底前整改销案。截至目前,3处省级重大火灾隐已全部销案,市级15处已销案13处,2处仍未销案。2家未整改销案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有固镇县投...

固镇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固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书法家”胡海利 □周 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