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去之前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 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各类物资 怀远90后在武汉做志愿者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4-01 16:50   https://www.yybnet.net/

刘建汝(右)和来自怀远的医疗队合影。志愿者刘建汝的自拍。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都在驰援武汉,除了他们,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都在向着武汉的方向集结。在众多志愿者中,有一位来自蚌埠市怀远县的90后年轻人刘建汝。从最初送抗疫物资到武汉,到决定留下来当志愿者;从签订遗体捐赠协议,到每天为了抗击疫情只能睡4个小时。面对父亲在视频聊天中的苦苦哀求——求他快回来,小刘说忠孝不能两全,他选择留在武汉,将生死置之度外,一个月来圆满完成了一名志愿者的使命。

28岁的刘建汝老家在怀远白莲坡镇,一直在外面做生意,如今全家定居在苏州,并在当地开了一家米线店,同时还做些废品收购的生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为了支援武汉,和家人想方设法筹集抗击疫情的物资。小刘说,他和家人捐过口罩、酒精、蔬菜和水果,总价值接近20万元。最后一次过去送物资,连人也捐给了武汉,在那里做了30天的志愿者。3月27日,已经回到家乡正在隔离的刘建汝,通过电话和微信,接受本报的独家专访,讲述他的抗“疫”故事。

关闭自家饭店想方设法捐助抗“疫”物资

“我老婆是学医的,她比较懂一些,最初疫情刚刚发生时,她就说你可知道当年的非典,非典也是一种冠状病毒,这个病毒不简单。”刘建汝说,从知道了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就一直关注着这件事。为了准备回老家过年,也为了避免病毒传播,于是在年三十的前一天,刘建汝果断将饭店关闭。

12年前汶川地震,刚刚成年的刘建汝跟随开大货车的姐夫去给汶川送板房物资,看到灾区缺少志愿者,他不顾家人的反对留了下来,在当地干了一个多月。

“我从小独立性强,自理能力好,小时候我是留守儿童,10岁放暑假没人送我出门,我坐车到蚌埠火车站买了票,一个人去苏州父母那里。”刘建汝说,还有就是受到姥爷的影响,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姥爷对他的教育:如果没人愿意牺牲,国将沉沦;如果没人流血,民无安宁,国既沉沦,家孰与存。

从武汉朋友那里得知当地缺口罩,刘建汝希望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通过关系,与上海一家商贸公司取得联系,花了96000元购买了五万只口罩,由于自己的车被姐夫开回老家,他于是开着姐夫的车连夜到上海,将口罩拉出来,又快马加鞭向武汉奔去,于大年初三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将口罩捐给当地建筑工人。

从武汉返回苏州后,刘建汝被隔离了14天,隔离期结束后,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他得知老家缺少防疫物资,于是从淮北购买了9吨酒精和84消毒液,一部分通过怀远农业农村局向兰桥乡和淝河乡捐赠消毒液,又向生育养育自己的地方白莲坡镇丁淮村捐赠了价值3000元酒精和84消毒液。在满足自己家乡的同时,剩余的大部分防疫物资又全部捐助了武汉人民。

得知武汉市民缺水果,2月18日,刘建汝与山东烟台果农联系购买苹果,当地果农听说是运往武汉的,60吨苹果收一半钱,并且免费运送到武汉。“山东大汉直爽,连运费都包了,姐夫听说此事也很感动,表示买苹果的钱他给出了,说算他的公司献爱心了。”刘建汝说,姐夫常根也在苏州做生意,他没什么文化,但是有着一颗爱心,这些苹果拉到湖北后,武汉和黄冈各分30吨,全部送给了当地小区居民、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和各个省份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手中。

签下遗体捐献协议再去武汉当志愿者

在向湖北捐赠各种抗疫物资的同时,刘建汝觉得不但要捐物,更要出力,他准备前往武汉当志愿者。

这个想法很冒险,很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对此,刘建汝做了最坏的打算。早在今年1月他从网上申请了遗体捐献,但是还没有签字,这一次他果断在网上签了字,如果有意外,就把自己捐出去。

在此期间,刘建汝认识了正在武汉抗疫一线做医护志愿者的怀远护士徐倩,并了解到怀远县爱心慈善协会有一批爱心蔬菜要捐给武汉,他于是随着拉菜车辆一起前往武汉。

在武汉,刘建汝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水果源源不断涌向这里,让他非常感动,也让他的家人很感动。其间,他的表姐常舒望和表姐夫韦建华得知后,愿意免费提供自己家大棚里的蔬菜,芹菜、白菜、莴苣和萝卜,在怀远爱心慈善协会提供运输的支持下,20多吨蔬菜运到了武汉。

“当时再次去武汉,家人以为我去送完菜就回来,他们知道我决定在那当志愿者时,就坐不住了,我爸不停给我打视频电话,让我立即回去,得知我签了遗体捐献协议更是担心了,哭着说再不回去,就跪下来求我!”刘建汝说,不想提这件事,一提就想哭,毕竟家里只有他一个儿子,后来就不打电话了,微信每天就发两个字“平安”。

“我和老婆谈了7年才结婚,我们还没有小孩。她当时一打电话就哭,但她是支持我的,走的时候,她说如果我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她也不会改嫁,会照顾好我父母的。”刘建汝说,多亏了妻子的理解,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也迅速融入到当地志愿者队伍中。父亲的祈求改变不了儿子的初衷,刘建汝决定在武汉一干到底。舍小家为大家,他与千万志愿者一起,在武汉战场,开启了新的人生。

竭尽所能做好每一件小事

“哪里需要往哪里去,什么都干,搬东西,卸货,运送物资……外省的医疗救援队需要送餐,就去做送餐员,有时候一天只能睡四个小时,吃速食饭,泡面,吃到胃疼。”刘建汝说,他不后悔,后悔就不来了。

在此期间,刘建汝加入了武汉当地一个志愿者团队,亲眼见证了无数志愿者的付出和相互帮助,每天都被感动得泪目。小刘说,有个被大家称作“雨衣妹妹”的姑娘,她带着厨师和食材,“逆行”十几个小时,驾车从成都赶到武汉,第二天就开工做饭,并免费为当地医护人员送餐,每天要为医院送去400至600份盒饭。刚开始,由于没有防护服,她穿着雨衣,开着自己的车,奔走在各家医院,被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当时新华社都对她进行了报道。而刘建汝当时就是送餐志愿者中的一员。

有一次,刘建汝给上海医疗队送消毒酒精时,对方看到他戴的是普通口罩,就要将好口罩给他。刘建汝当时就拒绝了,他说,好的口罩一定要留给一线的医护人员使用,自己戴普通的就可以。当对方得知很多志愿者每天只能吃一顿饭,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都感动得哭了。

除了救人,很多因为疫情被遗弃的小动物也成为志愿者救助的对象。在武汉期间,刘建汝还加入一个救治流浪动物的爱心团队,猫粮狗粮由爱心商家提供,他们负责投喂。

在武汉,刘建汝奋战了23天,他的人生将因为这一次特殊的经历而变得不同寻常。有人问,后不后悔来武汉?刘建汝坚定回答:不后悔,后悔啥,要是后悔就不来了。他说只有心里将自己命运与国家命运连在一起,才会自觉担负起个体对国家的责任,才会在当初为决战武汉而慷慨地签下遗体捐献协议。

(图片由刘建汝提供)

新闻推荐

一根草绳编实脱贫路

春意盎然的新庄村。怀远县白莲坡镇新庄村村民唐元标、唐艳利万万没有想到,村里家家户户都会的草编手艺,如今变成...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春分时节农事忙2020-03-21 07:38
猜你喜欢:
评论:(去之前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 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各类物资 怀远90后在武汉做志愿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