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啥?路子还能这么闯!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3-09 08:52   https://www.yybnet.net/

“销路杠杠的!”钮怀芳展示制作完成的手工串珠。趁着天气晴好,钮怀芳背着包,走在乡间的小道上,去各手串加工点把关产品质量。钮怀芳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琰(左一)聊经营情况。钮怀芳上门指导村民马文芳(右一)串珠。瞅着出生不久的羊羔状况良好,陶纪峰(左一)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陶纪峰上门指导同村的陶纪芹老两口养羊。陶纪峰最大的乐趣就是给羊儿添加饲料。镜头一啥?串珠还能这么卖!

“马书记,紧赶慢赶,总算把这批外贸订单完成了。”3月5日,怀远县龙亢镇西园村一家串珠加工点,负责人钮怀芳正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琰汇报经营情况,“等车到,估摸着下午就要发往义乌。”

年过五十的钮怀芳是土生土长的西园村人,一家三口均为残疾人,2014年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十多年前,钮怀芳一家连吃饭都成问题,主要靠娘家救济,后来她跟随乡亲外出打工,因自身残疾仍不能解决家庭困难的根本问题。

钮怀芳在外学得手工串珠的手艺后,就打算回乡创业,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建起多处珍珠手串加工点以及首饰加工扶贫就业培训基地。2017年建立的扶贫车间,目前已经带动30余人就业,农闲时达到50余人,带动脱贫户20余人,钮怀芳自家的收入也有明显增长。

车间里,除了手工编织工艺品,钮怀芳还因地制宜发展传统的竹编产业,让脱贫户习得一技之长。

“为了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村里除了发展特色产业外,还计划进一步扶持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让留守村民在家门口也能实现稳定增收。”马琰说。

镜头二啥?羊儿还能这么养!

“羊的销路还不错,年前卖了一批,年后又卖了不少。”3月5日,怀远县褚集镇顺河村,养羊大户陶纪峰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陶纪超闲话家常,“这两天,好几只羊下了羔子,状况还不错。”

今年52岁的陶纪峰,家住顺河村,早年一直在南京务工。

父亲患脑溢血后卧床不起,母亲也年岁较大,生活自理能力差。为了照顾父母,陶纪峰2016年便回到家乡。少了务工收入,家里很快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仅靠每年的土地收益,难以支撑日常开支。

为帮助陶纪峰一家增收致富,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其自身情况谋划了方案。借着怀远县特色种养补助这股东风,陶纪峰不仅获得了特色种养补助6000元,还有了“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员。

2016年陶纪峰家中有8只羊,2017年申请小额扶贫信贷3万元,他搭建了场棚、扩大了养殖规模,年底存栏量达到60余只。2018年,陶纪峰再次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添置了设备,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年底存栏量达到120余只。

通过养羊,陶纪峰家年增收3万元左右,他不光自己富了,还用实际行为帮助身边的脱贫户,分享养殖过程中的经验心得,带动本村5户发展养殖业,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因此连续两年被评为怀远县脱贫致富带头人。

新闻推荐

“春雷”响执行

为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近日,怀远县人民法院再次发出集结令,开展江淮风暴春雷行动,打响新年第一声“春雷”。行动...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啥?路子还能这么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