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爱情就是过日子 ◆韩国光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26 16:13   https://www.yybnet.net/

老一辈父母的爱情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遥远的,每对夫妻之间其实都有着自己的相处模式。我父亲生于1930年2月,他11岁的时候就从南京老家来到了蚌埠学徒,先在一个叫美新文具店里当店员,又在二马路的“奎翰斋”店里当印刷工。蚌埠解放时父亲进入了税务局工作。我母亲当时生活在怀远乡下,她住的那个地方叫郭家花园南油坊村,母亲的年龄比父亲小有九岁多,我的外公是路岗小学的耕读教师,外婆裹个小脚无力务农,在家就靠纳鞋底帮人做些布鞋挣点工钱。我母亲一共姊妹四个,他上面有个哥哥,下面有个妹妹还有一个弟弟。外公因为是教师,对孩子上学都很重视。我的大舅在怀远县城读高中,小姨考上了蚌埠五中,小舅在太平街小学读书,而母亲那一年也考上了怀远一中,吃住在她舅外公家里。有一天,她的母亲借口就把她弄回了家,我外婆烧着柴火锅就说了:“继珍,你看俺家经济条件也不好,你几个都上学家里也供养不起了,俺打算给你说个婆家算了……”继珍是我母亲的名字,她帮拉着风箱两人叙着话就落泪哭了。

之后母亲就辍学回到了家,我外婆托在蚌埠税务局工作的娘家亲戚王光明就开始物色对象。王光明觉得单位里一双浓眉的税管员小韩不错,他虽说人个头不高家境困难,可为人忠厚、老实。王光明就把一些条件说给了我外婆听,外婆就同意见面了。两人见面后,我母亲这边也没回话,当时我母亲才18周岁,她不想这么早就嫁人,而我外婆虽说急着给闺女说婆家,可内心里又有着不舍。这时浓眉毛小韩从蚌埠坐船到了怀远涡河桥,往西北方向步行找到了郭家花园南油坊村,我外公外婆一家人包括乡里邻居都见到了这个满口南京话的小韩。大家从面相谈话中都感到这个老家南京的小伙子像个过日子人,这样回复介绍人王光明后两人终生大事就定下来了。

随后他俩通了几封纸信,1957年4月母亲的户口从怀远迁到了蚌埠,办了一张奖状似的结婚证,没有举办酒席给同事散了一些糖果就算结婚了。他们的新房住的是单位简易宿舍二层小楼,地点就在兴平街税务局早先办公楼的北面。我的爹爹奶奶住楼下的一间,新婚的父母住楼上的一间,面积很小,墙壁都是用篱笆隔的,虽说墙面糊了石灰可讲话都不隔音。母亲结婚后去染织厂当了一名挡车工,她工余时间就陪着父亲一起去雪华山那边去收税。他们见了熟人就一前一后的躲着走,有的熟人发现了就问我父亲:“韩宝兴,刚才你俩还一起走的,她是你新婚的爱人吧?”父亲和母亲都涨红着脸,父亲先不承认然后才不好意思地说:“是的,就是的。”过去的夫妻一起出门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样亲昵的样子,他们在家门口共同拧着刚洗过的被单,见别人看见了都觉得难为情。那时爱情两个字绝对不是轻易能说出口的,什么“我爱你”,可能禁看的“黄色小说”里才有这几个字。

我的父母在这座简易楼里生下了大哥,后来家又搬到二马路的税务局宿舍再搬到红旗一路才有的我和弟弟。父亲服从组织分配也从税务局去了水厂,1969年冬天又下放去了怀远乡下。我的母亲也从染织厂下来在工农路临时看管居民水站,这以后风里来雨里去的母亲就把我们一个个拉扯大了。

今天一定要问问仍健在的母亲爱情是什么?她说我们那时候谈对象简单,你有米我有面,两人见见面就成了,爱情就是过日子。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夫妻两人结合在一起,心往一处想,不胡乱攀比,把充斥着油盐酱醋的日子给过美满过顺当了,这样的爱情和婚姻无论啥时都让人羡慕!

新闻推荐

正风肃纪不放假 节日监督不放松 □刘成厂

中秋、国庆“双节”前夕,蚌埠市纪委监委就紧盯“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印发通知,对派驻出机构提出五项要...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情就是过日子 ◆韩国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