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季节交替 当心患上手足口病 疾控专家提醒,家长须密切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27 14: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婷婷

进入秋季,手足口病掀起了一波小高峰。淮河晨刊记者昨日从蚌埠市部分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手足口病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门诊和住院的小患者逐渐增多。儿科专家提醒家长要提高警惕,密切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

近期手足口病患儿明显增加

“身上起皮疹,高烧不退,我们就赶紧带孩子来医院了。”昨天上午,家住秀水社区的杨先生带着两岁半的女儿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经医生确诊后得知,女儿患上了手足口病。因为高热不退,孩子住进了小儿传染病病房。

记者注意到小儿传染病病房里已经住进了十来位小患者。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崔北勇告诉记者,近期前来就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明显增加,每天门诊收治的手足口病患儿约有20名,且大多为三岁以下的儿童。目前住院小患者大多为急性、轻症。

小患者亮亮(化名)中秋节期间跟着父母去了南京游玩,没想到回来之后孩子一直发高烧,还总咳嗽。“我们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就想观察看看,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孩子突然浑身发抖,赶紧带他来医院了。”亮亮的父亲说,经检查确诊是手足口病,现在孩子不发烧了,但手心、脚心还有口腔的疱疹还有,医生说再观察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手足口病一般7天左右都可以康复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但每年秋季开学后会迎来一波小高峰。”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韩旻告诉记者,目前该院手足口病患儿已有陆续增多的趋势,但多数为散发的病例。从接诊病例看,目前已经发现大部分手足口病患儿在发病前曾有在淘气堡、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玩耍的经历。“小朋友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加上不洗手、喜欢往嘴里塞东西的习惯,在公共场所等人群密集场所,更容易被传染。”

韩旻提醒,如果宝宝没有精神不好、嗜睡、呼吸困难或者是疲乏无力、面色灰白等这种重症情况,一般的家庭护理就可以。大多数宝宝,基本在7天左右都可以逐渐恢复,家长可以给宝宝做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让宝宝多喝白开水。在护理手足口病患儿时,千万不要用针挑破疱疹,应该由其自行消退,以免引发感染。

但如果宝宝在口、手、脚、肛门等部位出现丘疹或疱疹时,无论是否有发烧,家长都应该带宝宝去医院,由医生来诊治。若有重症倾向的则需留院观察或者住院治疗,因为重症手足口病会影响神经系统,引起患儿嗜睡、意识不清以及突发性全身性肌肉收缩等严重症状。

市疾控专家提醒,家长对待手足口病不必过分紧张,也不要掉以轻心,手足口病患儿多以轻症病例为主,个别病例会出现重症。日常护理中,家长和儿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家庭要保持居室清洁、空气流通和勤晒衣被,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同时加强儿童营养摄入以提高自身抵抗力。

新闻推荐

如今支付真的潇洒了 □江锡钰

前些天,《蚌埠日报》头版刊发了一篇记者张婷婷等采写的报道《从邮路辗转到秒级到账》,介绍了电子结算给蚌埠市经济建设和社...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运输招标公告2018-09-26 16:11
猜你喜欢:
评论:(季节交替 当心患上手足口病 疾控专家提醒,家长须密切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