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看看中考牛娃有啥特征 记者探访中考最高分所在班级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1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靳瑾

通讯员彭超

今年中考,刘佳琪同学以885.4分的总分勇夺蚌埠市最高分。在她所在的一实校九(5)班,还有通过西安交大少年班预选拔的张硕、吴顺杰,也有被二中清北班录取、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的王恩桐等高分段种子选手。学霸是怎样养成的?有哪些好的学习习惯值得借鉴?日前,淮河晨刊记者采访了担任九(5)班班主任兼政治老师的汪林,从他三年来与学生的点滴相处中,总结出高分学生的共同特征。

高效、自律、踏实成功的必要条件

“刘佳琪能考全市最高分,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她不光是学习成绩好,而且各方面都很优秀。”一说起自己的爱徒,汪林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三年前刘佳琪刚入校时,其实成绩并不特别拔尖,基本保持在全班前五名乃至前十名左右。但是,她的求学之路上一直脚踏实地,胜不骄败不馁,心态是超越同龄人的成熟稳重。“学习也难免有高峰有低谷的,但不论处于哪种境地,她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持之以恒地继续努力。这也是她成功的关键之一。”汪林说。

执教十几年,汪林带出过不少高分学生。在他看来,高分段的学生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张硕、吴顺杰都是踏实认真型的孩子。说起来,刘佳琪的学习习惯算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对此,汪林总结出以下三点:

首先就是课堂时间的高效利用。“无论什么时候,她眼睛的焦点都紧紧跟着老师。作为老师,你能从眼睛里看到学习的渴望。她的眼神甚至会让老师不由自主地觉得,我得好好上课,不然对不起孩子们。”汪林说,跟随老师的节奏学习是对课堂时间的最高效利用方式。也只有高效的课堂时间利用,才能带来最佳的学习效果。如果放弃课内,寄希望于课外补习,实在是本末倒置。

其次,是保持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注重基础,确保知识点100%消化掌握。以王恩桐为例,完成作业从来不折不扣;吴顺杰虽然眼睛不能长时间看书,但作业仍是一丝不苟。而刘佳琪的课堂笔记和订正作业向来工工整整、明明白白,同学们甚至会在考试前借去复印,作为复习的资料。“其实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一是上课认真听讲,二是课后做好习题,有问题多向老师请教。”在汪林看来,只有严谨的态度才能更充分地消化知识点。如果只是盲目地做习题而没有“回头看”,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其实是无效学习。这样一来,疲惫不堪的学生成了习题的奴役,并没有成为知识的主人。

再次,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汪林告诉记者,刘佳琪在初二一次考试中,数学和物理得了满分,其他科目却并不理想,直接导致跌出全班前五名。但是,她的心态一如既往地平静,清醒地找到问题所在并很快调整了方向,在剩下的时间里专攻弱项。终于,中考时保持各科均衡发展门门优异,一举夺魁。“其实她刚进校时数学也并不突出,但是她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有意识地去弥补,下定决心去攻克。”汪林说,在义务教育特别是初中阶段,偏科会直接影响到成绩,是学生们最应该避免的问题。而很多学生偏科是因为在某些科目没学好之后就有了畏难情绪,然后越是不会越是怕,越是怕越是不会,结果导致了恶性循环。“越是到了临考试之前,越是要协调好各科之间的关系,能做到齐头并进是最好的。哪怕做不到,也不能任由自己‘瘸腿跑’,一定要有意识地去克服。”汪林说,克服薄弱环节的方式是因人而异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首先要克服畏难情绪,摆脱对薄弱学科的固化思路。心理上强大起来,行动才能更有力,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另外,汪林认为虽然要抓差补缺,但也要平等对待每道题目、每个学科。“比如班里的胡阳同学,无论题目难易都会认真完成。但很多学生看到容易的题目感觉没问题,心理上一轻视,反而容易失分。”汪林分析说,其实初中阶段学习内容并不太难,最主要考查的还是学生的基本功。所以不轻视每一道简单的题目才能打牢基础,考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还有一点极为重要的,就是自律。汪林举了一个例子,有段时间刘佳琪也会和同桌上课讲小话、开小差。任课老师反映后,汪林作为班主任也和她谈过话,并考虑过是否要调整下座位。但是,刘佳琪向老师保证:不用换座位,自己会管住自己,也会带着同桌一起认真听课。果然,从谈话之后,她就没有过上课讲话开小差的现象。“其实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每节课都聚精会神听满45分钟是很难的。但是她就能约束自己,还能影响别人,这点尤为可贵。”汪林说,因为外界诱惑太多,别说十几岁的孩子,成年人都很难保持长时间的自律。而自律,恰恰是决定人生高度的重要支撑:“要说自律,并非朝夕之功。而是要家庭从孩子很小就一步步培养起来,形成正向的激励。这一点,刘佳琪做得相当好,甚至值得我们成年人学习。”

个人与集体互相成就共同向前

一个好学生,必然是个人的努力下,学校和家庭共同作用的结果。在汪林看来,无论家庭经济条件如何,优秀的学生背后必然是重视教育的家长。这其中,刘佳琪的家庭就很有代表性。“她的父母很重视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从小就注重她的习惯养成。”汪林介绍说,刘佳琪的父母很关心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也会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孩子的改变并加以科学引导。

更可贵的是,家长的关注是留有空间的,不会过度干预具体的学习,家庭氛围民主宽松。所以,优秀学生的自律都是建立在自主的前提上的,因而更加持久。“家庭教育就像种树一样,小时候捋顺了,长大自然挺拔。但是过多的限制反而会影响小树的茁壮成长。”汪林说,“都知道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其实家长是孩子的榜样,不仅要教孩子知书,更要教会明理,先从自己做起最重要。”

不仅是家庭,学校的氛围也很重要。在汪林看来,除了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积极乐观的为人处世、丰富多彩业余爱好,都与学校的氛围密不可分。汪林语带自豪地告诉记者,班里优秀的学生很多,连刘佳琪也不能始终“霸占”第一名的位置。大家你追我赶,班里始终在良性竞争的氛围中。“有时候,同龄人的竞争比来自家长老师的督促更能激发孩子的好胜心,不断力争上游。”汪林认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成长路上少不了天时地利人和。很多时候,成绩不好并不是学生一方面的问题,不能光让孩子“背锅”。

其实,在高分段的孩子里面很少有死读书的,他们大多兴趣广泛涉猎颇多。班里的文童宇同学,已经被二中理科实验班录取,本人就是国际象棋的高手,达到了专业水准。而初中三年刘佳琪也一直担任班长,积极参与班级事务,是老师的好助手。“她拥有很牢固的民意基础。班级几次改选她都以高票当选,同学们很服气她的。她还被评上过蚌山区的优秀学生干部。”汪林形容说,在刘佳琪的带动下,整个班级充满积极向上的氛围。集体与个人互相成就,才有了一路向前的好成绩。

新闻推荐

“新时代好少年”再添10人

本报讯(记者陈春怡实习生董霄雯)记者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6月份全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现已揭晓,10人入...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看中考牛娃有啥特征 记者探访中考最高分所在班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