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对违规教师处理“三管齐下” 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下“猛药”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7-19 08:41   https://www.yybnet.net/

■主持人语

翻开《现代汉语词典》,对“师表”一词这样的解释:品德学问上值得学习的榜样。给出的例句是:“为人师表”。教师是“为人师表”的职业,他们不仅要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在道德层面成为学生的楷模,因而人们将教师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的商品交换规则也熏染了教师这一高尚职业,个别在职教师一边在学校的课堂上给学生上课,一边私下里开展有偿家教。在职教师开展有偿补课,分散了课堂教学的精力,严重影响了教师这一职业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为了刹住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这股不正之风,近日蚌埠市教育局出台《关于治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对从事有偿家教的在职教师,将予以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经济处罚,同时明确校长是查处有偿补课行为的第一责任人,对不主动查处、查处不到位的学校,对校长和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开展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治理有着怎样的背景,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有何危害性,如何从根本上杜绝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行为?本刊“党报会客厅”栏目特邀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及政协委员深入解读。

★教师所拥有的教育资源首先属于学校属于学生,应当把它公平地奉献给自己的每一位学生。

★对教师要厚爱严管,厚爱一方面体现所有的表彰奖励,激励机制向一线教师倾斜;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教师队伍的正能量,树立爱岗敬业的教师模范典型。

段元丽市教育局总督学

★此次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可谓是“动真格”。《通知》简洁明了,操作性很强,对违规教师的处理也是“三管齐下”。

★教育是奉献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教师先自重,才能受到尊重。蚌埠二中是蚌埠教育的一份子,理应为蚌埠教育发展当好排头兵。

冉一鸣蚌埠二中党委副书记

★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后,必然会影响教学精力分配,同时也违背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业规范。

★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乱象,不能只高声喊打,而应当客观理性地进行分析,只有对症下药,才能真正遏制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这种现象。

季敏市政协委员、二十六中政教处主任

深度对话

【全面治理】

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说“不”

主持人:暑假期间,许多中小学生都加入了补课的队伍,期望利用一个暑假抓差补缺,学习成绩实现赶超。在补课风刮得正劲的时候,蚌埠市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关于治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通知》,坚决治理在职教师开展有偿补课行为,请问,这一《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段元丽:在职教师开展有偿家教,是近年来群众反映较大的热点问题。之所以成为热点,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家长普遍都重视教育,因而凡涉及教育方面的问题,都会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另一方面,在职教师开展有偿家教,严重损害了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现在的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补课成了重要手段。在职教师熟悉教材体系,具有教学经验,因而家长在给孩子补课时,首先想到的是代课老师。因为有旺盛的需求和利益驱动,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现象不是某一个城市所独有,而在全国各地都是普遍存在着。为此各地纷纷出台有关治理举措。具体到蚌埠市而言,这几年我们也把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有举报必查,一经查实,则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留情,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不正之风的蔓延。今年蚌埠市出台的《通知》,对各种形式的有偿家教全部列入治理之列,即便是在校外办学机构有偿兼课,或在社会办学机构中兼课也在查处之列。我们认为,教师所拥有的教育资源首先属于学校属于学生,应当把它公平地奉献给自己的每一位学生。

冉一鸣:市教育局此次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可谓是“动真格”。通知明确,对违规教师处理“三管齐下”:一是纪律处分,包括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开除。二是组织处理,取消荣誉称号、调离现学校;解聘、辞退;撤销教师资格;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三是经济处罚;追缴违规所得,扣除个人当年绩效工资等。这套处罚组合拳的综合应用,既可以遏制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又可以发挥很多的教育警示作用。

2001年我来到蚌埠二中工作,2014年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这几年随着补课需求的急剧增加,校纪委也多次接到二中教师有偿家教举报,对每一起举报,我们都认真对待,每接到有价值的举报线索,我们都从相关处室抽出专门人员,前往调查取证。由于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大都是私下里进行,调查取证十分困难,即使无法取得确凿的证据,我们也对被举报的老师进行诫免谈话。

作为省示范中学,蚌埠二中社会关注度较高,对于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我们的态度更为坚决。7月9日,市教育局关于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通知发出的当天,我们就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发出了《拒绝有偿家教,从现在做起!》的倡议,这份倡议,既表明了蚌埠二中对于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决心,同时也希望在治理行动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进全市治理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季敏: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危害性在于,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后,必然会影响教学精力分配,不能够全心全意投入课堂教学,同时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也违背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业规范。

“师者,人之模范也”,西汉杨雄在言论集《法言》中第一次将“师”和“范”联系起来,明确强调了老师负有塑造教育对象的重大责任。“教师是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业”,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这样描述教师的职业特征,前苏联教育理论家加里宁则将教师比喻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中国的孔子被尊称为“至圣先师”,到古今中外的名人将最高尚的字眼用来比喻教师职业,可以看出,教师职业给社会、给民族如此期许。当然,当社会给教师职业褒奖的同时,也对教师职业的道德水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要拒绝诱惑、独善其身。

然而社会是极为复杂的,教师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社会上的物质享受、攀比心理会对教师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于是当家长给孩子补课苦于找不到好老师,而教师因收入少而想进一步改善生活时,双方的需求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于是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应运而生。我认为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乱象,不能只高声喊打,而应当客观理性地进行分析,只有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这一顽疾。

【身正为范】拒绝有偿家教从现在做起

主持人:教师是知识分子群体,无论从成长经历,还是从职业经历方面看,在道德层面上对教师的要求都高于普通人,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如何通过师德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段元丽:教育是“塑造人类灵魂”的职业,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更懂得教书育人的道理。加强师德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道德水准,让全体教师坚守职业的底线,在利益诱惑面前洁身自好不为所动。

今年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通知出台后,我们立即进行全媒体发布,目的就是为了在全社会形成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氛围。“蚌埠教育”公众号、蚌埠日报、学校QQ群、微信群全文发布通知,这一举措在全体教师中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和反响。下一步,我们要与全体在职教师签订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进一步将师德教育内化于心。

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依托,对待教师我们坚持厚爱与严管相结合的原则。厚爱,一方面体现所有的表彰奖励,激励机制向一线倾斜,另一方面大力弘扬教师队伍的正能量,树立爱岗敬业的教师模范典型,通过典型引路,正向激励,让教师感受到职业崇高感和使命感。严管,即坚决查处有悖师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不姑息不护短。

冉一鸣:我们深知,在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这场战役中,蚌埠二中承担着艰巨的任务。由于蚌埠二中是蚌埠地区高中教育的排头兵,拥有最好的师资队伍,因而一些教师也成为家长给孩子寻找家教时“围猎”的对象。

任务面前,蚌埠二中党委态度坚决,做到有举报必查,如查实必纠。坚决遏制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这股不正之风。在查处有偿家教的同时,我们深入开展师德教育。蚌埠二中教师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发出“拒绝有偿家教,从现在做起”倡议书,表明蚌埠二中在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方面已经率先行动起来。下一步,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采取“坚决查处”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利用教职工大会、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强化师道教育,在全体教师中形成拒绝有偿家教的良好氛围。

教育是奉献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教师先自重,才能受到尊重。蚌埠二中是蚌埠教育的一份子,理应为蚌埠教育发展当好排头兵。在拒绝有偿家教的同时,全体教师表示,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用“佳教”抵制“家教”;关爱每一个学生,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无偿为学生释疑解惑,尽心尽力帮助学困生,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健康成长、和谐发展。

季敏:我是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教师,还是孩子的妈妈,社会和生活中的多重角色,使我有机会从不同视角看待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现象。

首先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不是天生的,它有一个历史演化的过程。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上中学时,课堂之外进行补课的情况很少,即便有学生要老师给自己补课,老师也从不收费,老师的无私奉献让学生一辈子都难以忘怀,那种社会环境下孕育的师生情纯粹而美好。也不知从何时起,补课的学生越来越多,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许多家长认为在培训机构培训也要花钱,还不如找代课老师补,于是很多家长主动找老师或托人说情要老师给孩子补课;另一方面,老师的工资收入水平不高,应付日常生活尚可,如果想买房、买车等消费时就会感到囊中羞涩。在这种情况下,供求关系随时产生。由于社会对教师的道德要求高于其他群体,一旦在职教师进行有偿补课,就会与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有些不太相称,这也就是一些家长一方面主动去找老师补课,而付费以后又会对老师“吐槽”的原因所在。

虽然进行有偿家教的老师只是极少数情况,但极少数个体,造成社会影响却是巨大的。尤其是自媒体时代,个例也会被无限放大,从而影响到社会对教师整体队伍的误解。这是我们教师所应当警醒的。

【合力攻坚】让中小学生的学习回归课堂

主持人:暑假,是孩子们放松身心,抓差补缺的最好时机,然而本该放松身心的假期,却被家长送进了一个个校外培训班。扑面而来的补课潮,会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治理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

段元丽:补课热反映出家长的教育焦虑,理性地分析,这种教育焦虑很大程度上与校外培训机构的宣传诱导有关。在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的宣传上可以看到,不少机构在公众号、微信群,或者自己的宣传海报上大肆宣传,他们机构学员在高考、中考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也许这些宣传本身并不虚假,但他们把功劳归功于自己的培训,本身就不客观。因为仅其中某一门课成绩,并不能决定学生的总成绩,如果都归功于你培训的效果,那么其他学科的成绩又是怎么提高的呢?他们这样宣传的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培训。

其实真正学习好的孩子永远都不是“补”出来的。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才是提升学习成绩的永恒动力。好的学习习惯有哪些?一是上课认真听讲;二是勤于思考;三是主动学习。这些好的学习习惯补课能补出来吗,显然不能。因此在我看来,目前“竞赛式”的补课,是在校外培训机构诱导下,步入的一个教育误区。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首先要给补课热降温,如果需求减少了,在职教育有偿家教治理的难度也会大大下降。

为了向课堂要质量,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阶段进行全市统一质量检测,经过前一阶段的试行,取得显著成效,教师上课质量明显提升,我们真心希望家长相信学校,相信老师,将孩子还给课堂,而不是把大量的精力用在补课上。

冉一鸣:在蚌埠二中工作,经常会有熟人朋友让我给他们介绍补课的老师,对此我总是告诉他们,要想办法让孩子养成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的习惯,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蚌埠二中曾经出现过多个省市高考头名,我们曾召集代课老师进行分析他们成才的特点,这些尖子生几乎没有一个是补课补来的。相反,他们很少进行补课,而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却非常的强,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一些搞不懂的问题,这时候他们会带着问题问老师,这样一方面他们的时间能够得到高效利用,另一方面,所学知识的边界也不会受到补习班的制约。

我们的家长与其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投入到报班上,为何不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上多下功夫呢?在抵制有偿家教的同时,我们要求所有教师将精力用在教研上,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需要社会和家长配合,只有形成合力,才能铲除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温床,才能让我们的教育走到健康和谐发展的轨道上来。

季敏: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现在看起来所有家长都很重视,但真正能够进行深入思考理性判断的并不多。就拿补课来说吧,现在许多家长给孩子进行全科补课,这就等于让孩子重复上了两次课,过多的补课不仅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也成为家庭巨大的经济负担。其实孩子真的需要补课吗?似乎很少有家长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大部分家长都是跟风报班、攀比补课。这种情况的蔓延让减负成为一句空话。我所教的班级不少孩子告诉我,放假不如不放假,假期比平时上课还累还紧张。长此以往,孩子怎样对学习报以热情,没有旺盛求知欲支撑的学习,又能够走多远?

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仅靠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并不能从根本上加以杜绝,就如同教育需要学校、家长、社会通力合作一样,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也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在“堵”的同时,是否可以开辟一条“疏”的路径,即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利用学校的师资力量,将补课从“地下”走向地上,就像前段时间推出的延时课堂一样,既解决了部分孩子补课的需求问题,又能减少孩子的学习强度,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请“资料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新闻推荐

杏子熟了 张 斌

一位同事从老家带来一些杏子,黄澄澄的,特别惹人喜爱,大家纷纷抢着尝个鲜。此时,一阵酸痛的感觉溢满我的口腔……...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违规教师处理“三管齐下” 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下“猛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