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护宝而来,带着珍贵的文物以及可爱的鱼类标本漂洋过海相约蚌埠。 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来蚌埠市博物馆 跨越千年历史 感受南海之美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7-02 07:38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兴致勃勃参观南海鱼类标本。记者陈昂摄椰风海韵、碧水白沙,是许多人对海南的印象。7月1日起,蚌埠市民们可以不出远门就能了解到海南悠久的历史以及丰富的馆藏。由蚌埠市博物馆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共同推出《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展》正式开展,让市民们在两千年的历史跨度内,感受南海之美。

市民在家门口看海南遗珍

当天上午,在蚌埠市博物馆一层临展厅,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一名小朋友指着巨大的海龟、河豚等实物标本,惊奇地问道:“这是什么啊,好大!它们是真的吗?”一旁的家长耐心地向小朋友讲解。

“前两天,通过媒体了解到蚌埠市博物馆上了新展的消息,今天就带着孩子来看看。”市民黄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来到展厅,她说,没想到孩子对这个展览非常感兴趣,特别是一些可爱的鱼类标本,她看了很长时间,也增长了很多知识。

“对于文博爱好者,这次展览真的是能让人了解到不少海南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比如,原来南海还有个古称,叫作‘涨海’,反映我国古人对南海潮汐现象的认识。到了周末,一定会带着孩子来参观。”市民张女士从展览的入口开始,仔细地观看了将近一个小时。

据介绍,南海位于中国大陆的南面,北靠中国大陆和台湾岛,南接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东邻菲律宾群岛,西接中南半岛和马来半岛。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此次展览以时间为线,通过200余件/套文物、标本、文献以及多媒体互动展项等,分为两汉南北朝时期、隋唐宋元时期、明清时期、民国和新中国等五个板块,讲述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在南海诸岛和相关海域进行开发经营,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黄金水道。

同时,通过对南海不同地区、不同群岛加以区别,分别命名,使观众们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有了进一步认识。中国政府将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纳入版图及海防范围期间,“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荣发展的兴盛期,南海成为中外交流的重要通道。此板块还展示了中国在远洋海域发现的第一艘古代沉船——“华光礁一号”的相关展品,及其他南海出水的瓷器、钱币等。

馆际交流让文物“活起来”

当天下午,护宝而来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辛礼学,为全市文博工作者以及文博爱好者带来了《追溯南海人文历史探索南海水下遗产》的“文博学堂”。

据介绍,2020年1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和蚌埠市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的框架式协议,根据协议两馆之间要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交流。“此次展览从人文历史的角度来诠释了中国人对这片海域和岛屿拥有历史性的主权,今后两馆之间还将进行人员交流、展览互办,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辛礼学说。

记者了解到,《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展》获得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本次展览从海洋文化遗存保护、文化内涵挖掘教育为出发点展现了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是对公众普及海洋知识、提升海洋文化意识、加强海洋国情教育的重要篇章。特别是展览展示了许多海洋珍贵生物标本,色彩艳丽、造型活泼,让人眼前一亮。希望广大市民,尤其是小朋友们,能够来到博物馆,去近距离地观赏这次展览。”蚌埠市博物馆馆长季永说。

近年来,蚌埠市博物馆积极引进外展,开展馆际交流,以新颖独特的展示内容服务公众。使“逛博物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假期生活方式,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又增进了馆际友谊,真正让文物活起来。此次展览是两馆之间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蚌埠市博物馆新馆开馆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展览时间为7月1日至8月7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不要错过哦。

新闻推荐

蚌埠市卫健委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市卫健委组织卫监支队执...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护宝而来,带着珍贵的文物以及可爱的鱼类标本漂洋过海相约蚌埠。 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来蚌埠市博物馆 跨越千年历史 感受南海之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