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大庆路拆迁区域有座“泰山庙” 系蚌埠市城区仅有的明代历史建筑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泰山庙成为一座“孤岛”。泰山庙年久失修,破损不堪。本报讯(记者陈昂文/图)近日,有热心市民反映,位于大庆路北段一处拆迁空地内,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小庙,名叫“泰山庙”,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因为年久失修,早已破烂不堪,而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这座庙的历史,大家都希望了解一下。

拆迁区域里的泰山庙是一座孤岛

9月10日,淮河晨刊记者来到市民所说的“泰山庙”所在地,该庙宇位于原市中医医院旧址内,距离大庆路有百米之遥,庙内两棵大树,将西侧庙宇房子覆盖着。庙宇附近全部是拆迁空地,俨然成为一座孤岛。

泰山庙进入的道路很难行走,其南侧加盖了其它建筑,庙内两棵大树下的墙上一块已经变色发黄的牌子上写着“蚌埠市文物保护单位泰山庙”“严禁烟火”等字样。从泰山庙东侧狭窄的小门走进院内,里面一片狼藉,几乎没有下脚处,经过转弯,才来到庙内,泰山庙顶部已经坍塌,大量瓦片掉落下来,里面有吊扇、结婚相册等各种废弃的生活用品,可见之前是有人居住的。

泰山庙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朝

在2018年11月,为了留住城市记忆,对承载了城市历史的建筑进行保护性利用,原市规划局联合文物部门,通过前期普查、筛选,梳理了蚌埠市第一批11处历史建筑名录,泰山庙榜上有名,但是说起泰山庙,很多蚌埠人还是很陌生。

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郭学东介绍,泰山庙所处的位置,在过去属于王岗和郑郢之间,其实原名应该叫“奶奶庙”,属市级文保单位,是明初与朱元璋有关的文物遗存,为蚌埠城区仅有的明代历史建筑,而之前该庙曾经经过两次大修,一次是清末咸丰年间,另外一次是1936年。1936年那次是由当时郑郢村一王姓人家进行的修缮。

据史料记载,泰山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蚌埠市现区域内建造最早的一座庙宇。当初该庙有大殿6间,供奉为泰山奶奶,两侧有东西厢房各3间,前面为前层房5间,院中有两人合抱的古树一棵,树上挂生铁古钟一座,重约500斤,撞钟时声音可传数十里。

当时为何建此庙?据传说,朱元璋平定天下后准备在凤阳修建中都城,为使中都城不受淮河水患,征发数万民工沿淮河中段筑堤。时值春节,天寒地冻,民工饥寒交迫,一时引起群愤。当地官府以民反名义进行镇压,数百民工受到迫害。时至万历年间,明神宗深感祖宗此事有悖常理,为安抚人心,巩固自己统治地位,降旨竖碑铭刻筑堤时蒙难民工姓名,并建造泰山奶奶庙。

居民希望把泰山庙保护起来

“我小时候就知道这里有一座古庙,但历史都是从老一辈人那里传下来的,大家都说这个庙有年头了。”家住大庆街道的宋先生说。宋先生已经花甲之年,他家当时离泰山庙不远,小时候还经常到那里去捉迷藏。宋先生说,年久失修,导致古庙房檐坍塌,随着这一片房屋将拆迁改造,这座小庙才凸显出来,受到人们的关注。希望这座庙能够被妥善保护起来,使蚌埠市市区仅有的明代古建筑得以保存下来。

新闻推荐

住建部易军: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让建筑业焕发新生机

建筑业是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庆路拆迁区域有座“泰山庙” 系蚌埠市城区仅有的明代历史建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