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坏车堆集无人收,好车扎堆无人骑”将改变 共享出行的“智慧大脑”升级了 车辆调运不再凭眼力,大数据精准、提前计算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27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瑶

共享车辆的出现已经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极大方便了市民的生活。掏出手机扫一扫、“叮”声一响开锁成功、骑车走人一气呵成,看似简单的流程在其背后是一整套复杂的科技和算法加成。日前,哈啰出行宣布其共享出行智能调度系统再次升级,更迭到3.0时代,提升调度和派单效率,让用户能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有一辆好车骑,实现市区每辆车每天可多服务一位用户。

市民:何时能实现需要的地方就有车?

自从城市中出现了共享单车,张骏的出行方式更丰富了,除了公交、打车、自驾外,还有了共享单车的方式。“上下班是开车,出去聚会、吃饭一般都是骑共享单车,打车的次数减少了很多。”张骏说,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他的短距离出行更便利,但也还有一些问题。“有时晚间高峰点出门就出现无车可骑的情况,但有时不需要骑车的时候发现,有的地方车辆大量堆积。”张骏说,自己感觉有时车辆分布的不是特别合理,常出现“坏车无人来收,好车无处可寻”的情况。“如果调度更智能,知道哪个地点在哪个时间段需要更多的车,让车子都出现在被需要的地方,对企业和用户来说,都更高效。”

大数据提前算出如何调运车辆

乔波是哈啰出行的蚌山区运营主管,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就来到万达广场,准备应对早高峰工作。其实早在1小时前,智能调度系统就开始连续发送工作指令,告诉乔波当日上午工作的具体数据。

“根据工作指令,今天上午晴天没有降雨,整个万达广场区域及周边在8点20分左右将迎来第一拨停放高峰期,时间持续到9点左右。”乔波说,“这轮高峰期,预计这一带会超出停放阈值300辆车,需要进行调度。”

在乔波应对早高峰的同时,早在当日上午7点左右,调度司机李师傅也收到了前往万达广场点位的调度指令。根据指令,他需要在8点40分左右赶到万达广场调运100辆车,在9点30分左右再调运另外50辆车。于是,在乔波应对早高峰的同时,李师傅就已经驾驶调度车前往调运,两人的工作完美契合。

“智慧大脑”有条不紊发出各条指令

哈啰出行安徽区公共关系负责人周健介绍,哈啰出行升级了智能出行系统,在前期采集了各个停放点位的大量数据。经过算法的深度融合,哈啰单车和哈啰助力车可以基于某一站点的站点属性、历史骑行数据、天气等因素,通过算法和人工智能对某一点位的车辆进行供需预测;同时基于调度人员的实时位置、载具运力,生成不同点位的调度任务,并为调度人员规划出相对最优的调度路线。

哈啰大脑对站点车辆数进行实时监测与预判,可以提前发出调入或者调出指令。举例来说,当系统预判某个点位1个小时后将出现堆积,会发出一条调出指令给运维人员。提前调度可有效减少热门站点的车辆堆积,相对应的,对于每日热门出发站点,系统也会提前发出调入指令,保证用户随时有车可用。

“以前我们的调度是凭经验、凭眼力,看到车太多了,申请调运一部分走,发现车不够用了,再申请运一部分过来。现在,大数据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测算出来,数据更精准,而且判断更超前。”乔波说,有了这个智慧大脑的超级运算,车辆调度能够实现更精准、更超前。骑行用户之前的“坏车无人收、好车无人骑”的体验也会极大改变。

新闻推荐

交通管理电子监控设备启用公告

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9月30日起交警支队将启用以下电子监控设备,对违反交通法规的机动车...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坏车堆集无人收,好车扎堆无人骑”将改变 共享出行的“智慧大脑”升级了 车辆调运不再凭眼力,大数据精准、提前计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