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近年来,迎宾社区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实现 小区矛盾“商量办” 幸福指数得提升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5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毁绿种菜现象得到遏制,小区更加和谐美丽。经过民主协商,小区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增多。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生活在居民小区里,大家伙儿各有各的利益诉求,难免会有一些摩擦。有了矛盾没关系,关键是如何化解矛盾,实现小区和谐发展。

“十三五”以来,禹会区钓鱼台街道迎宾社区以人为本,聚焦居民诉求,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通过“协商”的办法来倾听民意、化解矛盾。小到家门口绿化带,大到更换小区物业公司,一系列原先解不开的“死结”,经过大家“商量办”后迎刃而解,不仅和谐了邻里关系,还实现小区整体环境提升。

有事好商量停车不再难

眼下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出行工具也不断升级,不少家庭都拥有了机动车或者电瓶车等。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车辆停放问题,这也是近年来小区管理中的一大热点难点。

“眼见小区里车辆越来越多,可小区面积就这么大,这车多位子少的矛盾就出现了。”喜迎门一期居民高玉颖告诉记者,尤其是小区非机动车位不足,给居民停放带来了不便。

“近期居民向我们反映,小区电瓶车没有地方停,有的家庭甚至不得已把电瓶车推上楼,如此一来容易堵塞消防通道,带来安全隐患。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迎宾社区联系辖区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将大家伙儿召集在一起,共同商议小区非机动车位不足的问题。

“39号楼旁边废弃的绿化区域,打扫一下应该可以利用起来。”

“40号楼前面也有一片空地,但是现在被划成机动车位了,要是能改一下就好了。”

“这片空地应该没问题,那六七个机动车位,可以通过劝导居民车辆停靠地下车库的方法来解决。”

就这样,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纷纷发言表达诉求,经过后期多次实地考察,在大家协商同意后,在小区内规划出了几处适合拓展为非机动车位的地方。

说干就干。车位归属地确定后,迎宾社区党支部牵头物业公司和辖区志愿者们开始了实地改造,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在小区内拓展出多处非机动车位,大大解决了居民日常没地方停车的问题,规范了小区内的非机动车辆停放管理。

“这重新规划了一下,小区环境真是大变样了。现在咱不管晚上多晚回家,也不用为停车烦恼了。”高玉颖说,经过协商实现小区硬件软件双提升,居民拍手叫好,日子滋润着呢。

居民“当家”选“保姆”

“原来楼道到处一层灰,摸哪都是脏兮兮,现在可好了,每天都有专人负责保洁,早上上班一打开门就有清新环境扑面而来,心情自然而然就变好了。”家住君和花园的居民陈文虎感慨,“以前楼栋单元门、电梯等公共设施坏了找物业报修,物业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还经常提到要用小区共维基金,现在报修一些小问题基本上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这“实惠”的来源便是小区居民当家做主,换了小区的物业公司。君和花园小区位于燕山路,有住户230户,于2012年3月开始业主陆续入住。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开始出现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的现象,业主更换物业的呼声日益强烈。

为了更好地解决君和花园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间的矛盾纠纷,努力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及物业服务水平,钓鱼台街道迎宾社区受君和花园小区各楼栋业主代表委托,组织召开业主大会,由全体业主公开投票表决决定对物业公司的选、续聘等相关内容。经过4个小时的选举竞聘后,安徽鑫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86票的得票数竞标成功。

“这样一来小区业主行使了合法权利,为大家解决了难题,带来生活环境的切实改善。”迎宾社区党支部书记卓祥荣说,社区将会加大对新进驻的物业公司的支持和监管,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小区发展治理,充分发挥小区协商理事会作用,努力提升基础服务能力,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多开展特色服务,把小区打造成干净、整治、安全、有序、宜居的生活小区。

绿色和谐环境人人赞

小区绿色人居环境打造离不开居民人人参与。“以前咱老观念都觉得,我既然买了房,家门口想咋折腾都行,养个鸡仔,种点花花草草,也没碍着别人事。”冠宜国际小区居民邓德秀平日爱摆弄点花草。可自打社区找她“商量”过几次,一些小想法在她心里慢慢冒了出来。

“小区绿化是公共的,种上花花草草虽然也不差,但总觉得和整体环境有点不和谐。”“要是人人都这样,可不乱了套了?”针对冠宜国际小区毁绿种菜问题,迎宾社区将大家召集起来进行民主协商,通过大家参与讨论的方式来改变观念,实现小区环境绿色和谐。

通过居民协商理事会议的畅言畅谈,居民反映在单元楼下、小区花园内等处经常能见到种植南瓜、青椒等蔬菜的现象,绿地被破坏引起了居民很大反响。社区党支部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开展排查,并将排查到的公共绿地种植的蔬菜及时清除,保证了绿地的正常生长,还给居民一片绿色的居住环境。

“通过民主协商这种方式,畅通了民情民意,将居民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摆到台面上来,群策群力,议出了民主与和谐。”卓祥荣说,如此一来,不仅提高了社区管理水平,也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当中,融洽了邻里关系,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让社区氛围越来越和谐。

新闻推荐

蚌埠市节后二手车市场火爆 成交量创下单日新高 市民选购二手车更加理性

市民在选购二手车。本报讯(记者陈昂文/图)伴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的结束,蚌埠市二手车市场迎来销售旺季,淮河...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入户摸底进行中2020-10-13 08:12
评论:(近年来,迎宾社区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实现 小区矛盾“商量办” 幸福指数得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