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梅园里的幸福时光 □潘银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4-13 08:46   https://www.yybnet.net/

在凛冽的寒风中,不出远门仍然能看到花团锦簇,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春寒料峭的二月,在蚌埠市高新区长征南路与姜桥路交叉口的梅园里,梅花含苞吐蕊,迎春绽放,且暗香悠长,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网络时代,许多朋友都在梅园驻足停留过,美人美景在朋友圈刷爆了。于是某天上午,我约着女友,带着放寒假延期开学的儿子,三人观景团临时成立,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慕名前去欣赏,那种“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满园春色的酸爽感觉,真好!

梅园以红梅居多,正饱含深情地尽情开放。自古文人爱梅,写梅画梅,比比皆是,不乏精品佳作。我对花总有着莫名的喜爱,而对梅更是喜欢,喜欢梅脱俗的气质和傲骨的品质。爱屋及乌,关于梅的诗句词语也心旌荡漾,总会有无比的亲近感。“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诗句的意境总让文字变得美丽而有魅力。

一年前曾经钻研过儿子学校里的黄色腊梅,彼腊梅和此梅花,虽然都有“梅”字,却是异类,《本草纲目》的作者李时珍先生曰:腊梅,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腊梅为灌木,直直的枝条,叶片为对生,花期早,蜡黄色为主,很少有其他颜色,花味为自然清香,属于腊梅科腊梅属。而梅花却是乔木,枝条多样且有刺儿,叶片为互生,花期略迟一两个月,花的颜色也就多样些,有红、白、粉色等多种颜色,花香较淡,为暗香,属于蔷薇科。而果实却是天壤之别,腊梅果,药用名居然是土巴豆,一听就知道有毒,其作用是可以做泻药。而梅花就彰显大家闺秀的气韵,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果实可食、盐渍或熏制成乌梅入药,有止咳、止泻、生津、止渴之效。

美丽的面孔都是千篇一律,但精致的灵魂却是万里挑一。花朵都是美的,精神都是上乘的,而从果实上了解,就让我茅塞顿开了,也就是说踏雪寻梅,望梅止渴,青梅竹马、梅妻子鹤等典故里的“梅”字应该是梅花,和腊梅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两种“梅”都各领风骚,施施然地绽放在料峭的枝头上,出现在世人的眼眸中。

循路赏梅,不见了女友,掐指一算,就知道她又自拍抖音,上头条去了。想着她顶着褪去原本染得本色,现在已经变成醒目的黄色短发,好像一簇移动的腊梅时,我忍不住嘴角上扬。但是她励志精神和对生活的超级乐观,也让我十分佩服。

我和儿子,一边赏花,一边拍照,一边聊天,一边寻人。放眼望去,人影婆娑,梅花朵朵,前来欣赏梅花的有三四百人,三五成群,声音交错,甚是热闹。飞檐翘角的凉亭下坐满了人,编制手工作品的手艺人在人群边摆了地摊,用草叶编成的绿色蚱蜢栩栩如生,围观的孩子们等着纯真无邪的眼睛看着世界的神奇与美好。穿过凉亭,向梅园深处走去。此时已经日上头顶的中午时分,我无意中发现一户人家已经在梅花树下开始吃饭了。简单的圆形折叠桌子上摆着两三个碟子,碟子里是什么菜看不清楚,有几个箱子摆放旁边,帐篷前坐着的女人端着碗一边吃着一边环顾四周,她对面坐着两个男人,五六十岁,各自端着碗,一边吃一边交谈着。能在这样的环境下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一种怎样的惬意。应该是移动采蜂人,哪里有花海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外人看来的惬意实则是生活的不易,吃喝拉撒睡的不方便,以及到处奔波,想必那种日子并不好过。但是没有他们的辛苦劳作,怎么会有天然的香甜蜂蜜呢?我用手机随手拍几张照片,因为距离远,梅枝交错,不甚清楚,我移动脚步想近距离的拍几张,或者上前搭讪聊几句,可看看时间还要寻人只好作罢。不打扰他们的清修,保留一份神秘,也算是对生活的一种尊重吧。

忽有古琴声传来,侧耳细听,《梅花三弄》也。熟悉此曲源于当年风靡无双的琼瑶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梅花三弄》。三个美丽而命运多舛的女子都和梅花有了瓜葛。《梅花烙》里的吟霜右肩上被母亲用梅花簪烙下了一个梅花印记,在和公主与贝勒的感情纠葛中悬梁自尽,有情人阴阳永隔;《鬼丈夫》中的乐梅的手腕上有一个梅花胎记,她和爱人起轩的感情之路曲折跌宕,最后她用爱、温柔和善解人意打动了被一场意外的大火烧得面目全非的爱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水云间》里的杜芊芊为了爱情在胸前纹上一朵红梅花作为爱情的见证,最后唤醒了失魂的爱人若鸿,这对有情人在历经种种坎坷之后终成眷属。三个故事情节跌宕,以情感纠纷见长,人物关系虽不复杂,但繁复的情感脉络却将几个人物之间的故事经营得百转千回,令人感叹。而这三个女子都和梅花有了关联,或许琼瑶女士认为女人是梅花做的,美丽、善良、坚强、忠贞而不失风情。

女人是梅花做的,我终于在一处空阔无人的地方找到了女友,她雀跃着,满脸的粉色,正如头顶处梅花的颜色,她把手机递到我眼前,抖音里那抹抹醉人的粉色,被她拍得绚烂而唯美,“梅花桃花傻傻分不清!”她笑得如同孩子,这是坚强外表下的释放。她把这次看梅花的美篇也做出了雏形,那句“择一座梅园,守一处花开,将沉寂一冬的心花,随二月梅花一起绽放”的语句,让她兴奋不已,她有信心让这篇原创的点击量突破以往的数量。

看看梅花,再看看世人。梅花那粉嘟嘟的瓣儿,如成熟后的少妇彻底放开,有的竟然往根茎扩张,还内卷,看那姿态,早已是熟韵满园,旁若无人地开着。它的性格,是刚烈而又浪漫的。既可以孤芳自赏,又可以春心荡漾;既能立在雪中笑,又能在春光中当众撒娇。而我们周遭的女人们呢,亦是如此,可刚可柔,可娇可媚,韧劲且个性。

几天后,女友的美篇点击量如她所愿达到了新高,又圈粉无数。而儿子也有所得,在梅园拍得一张《春光里》的手机照片刊登在了《淮河晨刊》上,照片里一棵棵粉色梅树下,一个戴着眼镜,穿着橘红色羊绒大衣的中年女人右手拿着手机微笑着专心拍眼前的梅花,左手怀抱着和她穿同色连帽外套的两三岁的短发孩子,这个孩子也低头看着手机里的美景;女人身后是一个穿灰色格子外套的背包女人,她也看着前面女人手机里的图片,右手怀抱着一个和前面那个穿橘红色外套的短发孩子一模一样的孩子。两个孩子应该是双胞胎,年龄小头发短,暂时看不出是男孩女孩,这个孩子眼睛看着拍照方,想必儿子拍她们的时候,被发现了。中年女人的前面还站着一个穿黄色连帽外套的短发男孩,眼睛也直盯着眼前美景,连手里拿着的卷饼也忘记吃了。在黄衣孩子的左侧是一个穿玫红色冲锋衣的女人,看面相应该是男孩的姥姥或是奶奶,她拎着蓝色环保纺布袋戴着口罩,也在欣赏着眼前的梅花。大小老少男女六人构成了一幅国泰民安,春暖花开,其乐融融的春光图。

感谢梅花朵朵,感恩梅香阵阵,美景在身边,只要我们有心留意,幸福的生活就像花一样。

新闻推荐

“炫出彩 跑出趣” 近千市民共赴彩虹跑

参加彩虹跑的市民从珍宝岛·雍景院营销中心起跑点出发。参加彩虹跑的市民在蚌埠体育中心旁跑步或快步走。4...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梅园里的幸福时光 □潘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