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扶贫干部 ◆刘纪春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1 15:15   https://www.yybnet.net/

八月,我去黄李村看望第一书记、扶贫队队长于德源的时候,整个田野还是一望无际的碧绿,像浮起的清潭。置身其中,烦恼彻底被绿色淹没,仿佛自己再次回到了大学刚毕业的年龄,风华正茂,心中始终揣着遥远的梦想和期待,期待人生新的风景。

此时黄昏迫近,蓦然飞起几只白鹭,盘旋于天空,那纷飞的瞬间胜过一切的绚丽,悠悠地盘旋着,与大地为伍,与稻叶亲昵,与年轮赛跑,与时光争先,是何等的诱人啊。于是,我静静地站在那里,陷入了遐思。心中默念出“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绝句。白鹭为大地增添了温暖,翩然飞来不正像挂职的扶贫干部们吗?带着天使般的爱心和热情悄然而至,拥抱整个村庄,拥抱夜晚送来的寂寞,也包括村庄里的每一棵枯萎的小草,挚爱它,激励它,帮扶它,直到最后的别离——— 三年之后,当所有的贫困户彻底走上小康之路的时候。

从黄李归来的途中,我在申集街北遇见了走访贫困户的申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队长高义司同志。我说,“高书记,你辛苦了,天还下着雨,你怎么没带伞出门啊。”我从高队长的身上嗅到了稻花的清香,阵阵飘来,像迟迟不开的海棠,只是味道要淡一些。但是这个香味是源源不断地袭来,令人神往。眼前的高队长裤脚上沾满了青色,顶上稀疏的几根头发在雨水的梳理下紧贴在头顶上,前额在水滴的映照下格外晶亮,仔细看了看,的确头发比刚来时少了不少,我想这与扶贫下乡走村串户有关,头发为了给老高减负自然脱落了。高书记始终眯着微笑的小眼睛走村串户,不亦乐乎,他对全村43户的情况可以倒背如流,这让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敬佩之至。因此,在县里第三次检查申集村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高书记非常兴奋,见到我笑容满面,不知道要对我说些什么,但是始终未说,其实,我知道他要向我表达什么,他要表达的就一句话:扶贫,我尽力了,我问心无愧!

在去泗河的路上,我看见了路两旁的稻子,都弯下了腰身,“稻子一发黄,干部心就慌;稻子一弯腰,机器路上忙;稻子一归仓,农民乐呵呵,”村里王二愣编的顺口溜萦绕在脑际挥之不去。远处的田野灰蒙蒙的,徜徉在烟雨里,模糊不清。但是近旁的稻穗渐进地被涂抹上了一层淡淡的金黄,沉浸在黄昏的视线里,沉默不语。距离我的不远处,有积水的一处,是三周前泗河村扶贫专干李维维摔跤的地方,她原本就患感冒,但是周日需要加班就去村部加班做资料,在回家的路上由于雨天路滑骑车跌倒,左脸颧骨骨折,脸上擦伤严重。每每想到此事,我作为分管扶贫的副书记依然是心有余悸,内疚至极。我应该提示全镇的扶贫专干骑车注意安全,来回都要戴着头盔,但是我没有提示到,事发时后悔已晚。好在李维维很乐观,恢复得也很快,微笑着说,这没什么的,一点小伤而已。乔张村扶贫专干朱杰也遭遇一场车祸,幸运是擦伤,腿部轻伤。但是她没有休息一天,加班走村串户,整理扶贫档案。此时我被一股香气袭击,才感觉稻花早已满山遍野,只是偷偷地躲了起来,香气四溢,胜过三月里怒放的花朵,稻花被浸没在缠绵的雨里,吐露即将收获的希望。

在去看泗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陈宏兵的路上,我闻到了时而袭来的稻花香味,仿佛看见了他端着稻花酒酿,站在村部大门口,等候我这个从落叶里走出的歌者。

作者单位:五河县申集镇

新闻推荐

五河县助推“五河螃蟹”做大做强

本报讯(许靖忠)日前,“五河螃蟹”喜获“安徽省十佳地理标志商标”荣誉称号。这是五河螃蟹继荣获“中国十大名蟹”、“徽蟹十大品牌”之后获得的又一荣誉。位于安徽东北部淮河中下游的水乡五河,境内...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干部 ◆刘纪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