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五河县: 守住绿水青山 打造最美皖北水乡

来源:蚌埠日报 2017-10-13 14: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靳瑾 文/图

在皖北水乡五河,环境保护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中,该县提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等目标任务。如今,皖北水乡的天更蓝,水更绿,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上来了,幸福指数也随之大大提升。

日前,记者跟随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位于五河的上海电气五河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工地上正是一派忙碌,工人们紧锣密鼓进行最后的收尾工程。“目前土建工程主体基本结束,锅炉已经安装到位,汽轮机、电梯等安装工程也配套进行,工程总体进度已经完成80%以上。”指着高高耸立的烟囱,项目负责人姚德富告诉记者,该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3亿元。预计11月份部分机组将投入使用,到年底全部投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虽然还要一段时间才真正投产,但堆场上的秸秆已经就位。姚德富介绍说,项目采用秸秆、废木柴等生物质发电,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产电2.2亿千瓦时,对外供蒸汽30万,秸秆综合利用量达到30万吨,折合标煤10.5万吨。“今年6月就开始收储秸秆。每年30万吨秸秆相当于‘吃掉\’了周围150万亩田地的产出。”姚德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秸秆能喂牛、能当柴烧。可如今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较过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种植小麦和玉米产生秸秆成了农民一大愁头——— 在田里直接烧掉污染空气,法律法规也不允许;堆在田边地头,下雨时随着雨水流入沟渠,还是会污染水源。而一旦热电项目投产,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问题迎刃而解不说,还能给农民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

而且,为了适应本地的秸秆品种,项目使用的发电机组经过了专门工艺改进,并引进西门子脱硫、脱硝环保技术。算下来,每年烟尘减排量350吨,二氧化硫减排量335吨,氮氧化物减排量310吨,灰渣减排量1616吨。“关键技术是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能耗低、效率高,有毒有害物质回收率高。可以说,环保方面是绝对没话说的。”站在工地上,姚德富显得很是自豪。

同样快马加鞭施工的,还有位于五河县朱顶镇的垃圾填埋场整改项目。接到省环保督察期间反馈的防渗层破坏、渗滤液外流、垃圾渗滤液不能完全处理、雨污分流不完全等问题后,县政府投入两百万元资金,对填埋场进行全覆盖,同时建造专门的雨污分流和防渗滤液系统。采访时,以上问题已整改完成。“该填埋场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2016年2月起停止新增垃圾,7月开始将场内存量垃圾转运至蚌埠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实行无害化处理。”采访中,五河县环保局局长郭冲力介绍说,目前垃圾渗滤液的处理站正在满负荷运转。与此同时,五河县正在与皖能集团合作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将彻底解决该填埋场库存垃圾去路问题,还原一个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

走进五河民歌《摘石榴》的发源地小溪镇赵庄村,立刻就感受到了美丽乡村的变化。曾经的垃圾沟如今成了锦鲤悠游的池塘,过去的荒地种上了紫薇和红枫,成了村里的新景点。坐在圆塘中央的福水亭里,入眼是清新的田园风光,一呼一吸间是自由而清冽的乡野之气。“环境是咱的本钱,要不怎么引得城里人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感农家情\’?”采访中,一位路过的村民笑着说,如今不要别人催,乡邻们都主动自觉爱护环境,“把村里村外当自家一样爱惜”。

今年以来,五河县切实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将反馈问题包保到人、跟踪问效、动态管理,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此外,五河县委县政府将每年的环保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不断壮大环保执法力量。特别是在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保护的重点领域,不断提升环境监管和监测能力,形成了部门联动的环保合力。根据环保部门统计,1至8月份,五河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2.1%,空气质量居三县第一。

新闻推荐

假牙真“假”一生产假牙的黑窝点被端

本报讯(记者徐越蔷文/图)镶假牙、戴义齿是十分常见的牙齿修复方式,然而,很多市民并不清楚自己所镶的假牙产自哪里。日前,市食药监局一举捣毁了一个隐蔽在民宅内的非法制造假牙的窝点。“五河县新集...

五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河县: 守住绿水青山 打造最美皖北水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