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案多人少跑出“加速度” 广西法院提升审判质效促矛盾化解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费文彬魏素娟

近日,一起故意伤害案在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由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对被指控的罪名和事实没有异议,法院适用普通程序简化审理此案,整个庭审过程只用了25分钟。

去年,我区各级法院通过实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切实提升审判质效。2019年1-11月,全区法院受理各类案件超过71.5万件,同比增长17.62%;审结超54.4万件,同比增长18.58%;结案率76.06%,同比上升0.62个百分点,全区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27.8件,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强化组织

落实审判管理职责

2019年12月19日,柳州市柳南区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被告人丁某、刘某、李某3人涉嫌犯寻衅滋事罪一案。3名被告人涉嫌长期驾驶出租车在柳南区文笔路汽车总站进行霸道载客,进而实施议价不打表、拒载等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扰乱出租车行业正常秩序,被柳南区法院一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此案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关宇担任审判长,柳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柳权出庭支持公诉。

院领导带头办案,法官回归审判一线,是司法改革的重点和亮点。2019年以来,柳南区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提升审判质量效率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审判管理工作,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鼓励院庭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该院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加强审限跟踪预警,严格审限变更,定期通报结案、长期未结案件、发改案件等工作情况。2019年,全院无一起案件因错误被发回重审。

繁简分流

优化优势资源分配

实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审,优质高效地实现公平正义。

例如,合浦县法院采取“四步分诊法”,进一步优化优势资源分配,提高办案效率。“四步分诊法”就是“望”——初观案件、“闻”——充分了解、“问”——庭前调解、“切”——快速流转,通过这四个环节实现对案件繁简分流。

合浦县法院在立案庭组建速裁组,由7位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优先配备业务技能强、专业素质高的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组建专业速裁团队,专门审理离婚、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合同等小额及简单民商事案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速裁组和4个派出法庭处理的速裁案件已经接近3000件。

合浦县法院积极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2019年全年,合浦县法院共受理认罪认罚案件共129件,适用速裁程序有44件,其中审结67件;对于检察院提出的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采纳了61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诉源治理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家住北海市的原告黎某因梧州市万秀区居民莫某未履行按时还款承诺,一纸诉状将其告到万秀区法院。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黎某路途遥远,万秀区法院通过“网络法庭”视频连线双方参与庭审。案件主办法官梁木水在线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顺利结案。梁木水介绍,现在,“网络法庭”已覆盖万秀区辖区内三镇七街,社区、司法所、行业协会、学校等地都有对接点,人民调解员可以直接与法院视频连线。

万秀区法院被广西高院确定为全区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试点单位后,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建立诉前联动机制,开展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涉诉信访问题化解等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案件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万秀区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中,持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搭建多元解纷平台,为群众提供了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进行部署,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广西高院审管办主任佟海霞表示,下一步,广西高院将对经两级法院筛选后认为仍无法审结的长期未结案件进行分片督查指导,同时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闻推荐

北海职业学院为贫困户送去新春礼物

本报讯(记者罗远燕)送米油暖心慰问、赠春联现场挥春、上门免费拍全家福……新春佳节将至,1月11日,北海职业学院“迎小康·贺...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举行迎新春篮球赛2020-01-08 11:34
猜你喜欢:
特色农产品受青睐2020-01-09 10:44
评论:(案多人少跑出“加速度” 广西法院提升审判质效促矛盾化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